把体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是否会衍生新难题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领衔提交为中小学生减负的提案,建议重新梳理制定国家教育评价体系,把体育列入中必考科目,并给予语文、数学等主科一样的考分权重,激发学校、家长、学生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领衔提交为中小学生减负的提案,建议重新梳理制定国家教育评价体系,把体育列入中必考科目,并给予语文、数学等主科一样的考分权重,激发学校、家长、学生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5月23日 《新京报》)

  学生的体育锻炼问题一直备受党和国家的关注。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2020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指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一次次的重申,都表现出了党和国家对这个问题的重视。

  加强学生对体育锻炼的重视很有必要,但把体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并给予语文、数学等主科一样的考分权重的建议,是否应该采纳还有待考究。

  首先要考虑的是,这个政策的实行是否能真正实现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中学生本来就已经面对众多科目,突然又给他们增加了一个与语文、数学等主科考分权重一样的科目,在其他科目的参考标准不变的情况下,无异于又让他们背上了“一座大山”。虽说增加的体育科目能帮助学生强身健体,但随着考试科目的增加,他们的心理压力还是增大了。如此,即使学生表面上“松绑”了,但不一定真的“减负”了。

  此外,还要考虑把体育列入必考科目是否会影响到中高考的公平性。目前的中高考模式都是笔试,无论考生有没有强健的体魄,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学生都能平等地参与这场选拔。但在体育作为必考的重要科目条件下,本身不能进行剧烈运动,与体弱且无法通过锻炼得到提升的同学就失去了平等竞争的机会。虽说很多人认为目前的中高考也没有做到绝对的公平,但增加一个“身体条件差别”只会增大这场选拔的不公平性。

  提倡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没有错,但要把握好“度”问题。国内一些高校也在实行相关体育政策,比如清华规定体育不达标的学生不能毕业。但清华大学的要求只是达标即可,在达标的前提下不会因为最终成绩的高低对自己的学业造成不好的影响。相比之下,把体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就显得较为苛刻。

  如何提高学生的自主锻炼意识,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让学生自己真正做到减负才是关键。把体育作为中高考科目,可以强制性地让学生进行体育锻炼,但这个政策的实行衍生出来的问题是否又将成为一个个难题,值得我们去思考。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人社传媒”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人社传媒,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应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人社传媒”。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湘B2-20200009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20-05-25/18033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