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混证办证中国体育隐秘角落的故事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西部某市,为了帮助儿子拿到一级运动员证书,某重要人士专门安排了一项高中篮球赛事

  西部某市,为了帮助儿子拿到一级运动员证书,某重要人士专门安排了一项高中篮球赛事。百密一疏,其子所在球队在决赛中输球,不过他依然通过某种手段取消了冠军球队的成绩,达到了最终的目的。因为能够帮助孩子在高考中占得先机,运动员等级证书获取的过程中,极易滋生腐败、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和交换。

  本期话题,围绕杨毅老师公众号的一篇头条文章《办证,中国体育隐秘的角落》展开,我们邀请到了这篇文章的作者,赵环宇@国篮当自强,一起聊聊中国体育“隐秘的角落”——围绕国家一二级运动员证书贪腐作弊的真实事件。为了您更完整的了解本期节目的话题,我们推荐您在收听节目的同时在公众号“杨毅侃球”阅读这篇文章。

  赵环宇:其实最初的话是我在跟一个消息人士在微信闲聊,就知道有这么一个情况,就知道了文章开头西部某市的情况,然后我觉得非常的震惊。然后我就发了一个微博,感慨一下招生方面的腐败,混证和挂证的这个事。

  然后就有几个网友给我评论,给我私信,也反映了相似的情况,而且比我的那位消息人士说的还要耸人听闻,就是说有人把他顶掉了,这个事他亲身经历过。一个18岁的孩子,他语气当中又表现的特别的成熟,他也没有办法,现在世界现在这个社会就是这样的,只能认命。他这种认命的态度让我觉得特别的伤心。我觉得作为一个媒体人,虽然说我们做体育媒体人,基本上不掺和这些有点泛社会性质的话题。但是我觉得既然是篮球圈发生的事情,我们作为做篮球媒体的是不是有义务要为他发声?毕竟基本上刚入行的时候,我觉得大家其实都是有一定的新闻理想的,所谓的那些匡扶正义什么的这些东西现在可能没有人说了,但是他认命的态度一下子就把我想为他说话,想为他发声的情绪给点燃了。在那之后我就开始策划这篇稿子。

  赵环宇:其实他们给我爆料那是比较早了,应该在一个月以前,但是我真正开始写,大概也就是用了四天的时间,因为我前期也在搜集资料,四天的时间,一天采访,一天的写作,然后剩下的两天其实都在核实信息,一遍一遍的核实信息。比如说西部某市发生的这个事情,我联系到了五个相关的消息人士,就是跟这个事情可能直接相关的去核实到底是怎么样发生的,是不是存在这么一件事情。当然有的人可能他是不方便说,所以说消息人士之间说的情况也不一样,但是我最终还是有两个消息人士,他们的话直接指向同一个事实,而且他们两个相隔甚远,一看就不是同一个社交圈子的。所以说我就觉得这个事情没有问题。

  赵环宇:这篇文章其实还是收着写的,了解到的10成仅仅写了4成。有些案例因为年代久远,无法证实,本着严谨的态度没法往里写。其中有一件事是这样的,某人说他在他们县见过一个最离谱的比赛,田径比赛,只有三个人参赛,为了拿证,像文章开头说的那种量身定制的比赛,只有三个人参赛,但是仍然举办起来了。而且在他们的主场,他们的裁判,顺利拿证,这是一个非常离谱的事情。

  还有一个说他只知道他的同学是一个热爱篮球的人,但是并不知道他的同学篮球打得有多好,结果孩子复读了一年之后,去了北方某极度顶尖的学校,可能就是高水平运动队招生。但是这个事儿也没有什么证据,因为当年的这所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的名单网上查不到,就不能往里面写,所以说我就全当一个段子,但是这些段子都印证了这种量身定制的比赛确实是存在的。

  管维佳:我在大学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南京大学化学系有一个同学,据说是国家篮球一级运动员,化名张三。我们就上场打,场上表现是最有说服力的,我当时就自我感觉特别好,你知道吗?因为我发现我不比这一级运动员差,这种情况真的会经常发生。

  殳海:当时我对我们学院的体育生都很了解,其中我们学院有两位游泳特长生,但是我们学校是没有游泳池的,也没有游泳队。招来以后他们干嘛?四年里他们从来没有练过游泳。

  赵环宇:最近几年应该是有关部门出台了一个规定,就是说不具备招生条件的这些高水平运动队要腾退。殳海老师说的那种连游泳池都没有,就招高水平的游泳运动员,这种运动队就不允许它存在了,所以说也是在不断的调整,不断的收紧口子。原先的话这个口子是非常大非常离谱,以前还有体优生加分10分20分的,在寸分寸金的高考当中10分20分,那就有可能是1万个名次下去了,更是争的头破血流,太严重了那种情况,现在其实要好很多,但是仍然存在不小的漏洞。

  管维佳:从18年开始就有这样的规定,就是取消体育特长生的加分,但是就是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并不意味着取消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这两个事还是有区别的。其实国家这个政策把这个口子是越收越紧,而且现在比过去这种透明度要高了很多,但是还是会有一些隐秘的角落。然后会造成一些人他比本来是一个水平很高的运动员,但是因为某些的暗箱操作,因为某些人的利益的驱动,让他和他的家庭受到非常大的打击。所谓媒体,其责任就是让更多的人看到,然后推动哪怕是一点点去推动社会的进步。

  赵环宇:担心是有的,毕竟要在体育圈混饭吃。也会担心会不会触动谁的利益,影响以后的采访,甚至我做好最坏的打算,有可能是不是会丢掉这份工作?但是我想了想,如果咱说的都是事实的话,为什么会丢掉工作?所以说就鼓足勇气写了这篇文章。

  殳海:我们之所以招赵环宇,就是看中了他这方面的能力。这个事我觉得我们有一种很本能的反应,明知它正在发生的时候,我们到底需不需要去把它暴露在阳光之下?在赵环宇提出选题之后,我和杨毅老师觉得这个事可以做,我觉得这是在我们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的。

  管维佳:做这些事情的目的,我们不想让那么多的孩子那么早的麻木,我们也不想让听我们这个节目的这些听众变得麻木,其实我觉得环宇他操作选题其实关于所谓的混证也好,挂证也好,这些体育特招生的一些情况,我觉得环宇最值得欣赏的是他能够知道这些情况之后,他不像我们这些在这行里边已经干了十几二十年的人,然后就觉得这个是习以为常的事情。我们知道一些事,但是我们觉得已经习以为常,觉得这个情况不就是这样吗?这个行业不就是这样吗?默认它的存在,但是环宇没有默认,他把这个东西写出来了,我觉得这个是最值得欣赏的东西。

  赵环宇:现在是要写一个刘维伟指导。稠州金租成绩很不错,但是刘维伟指导这个人相对神秘,因为他在的球队可能原先的话关注度没有那么高,而且他这个人也不是很愿意过多的去宣传自己,所以说这里边他作为一个33岁就扛下一个CBA一线队主教练大任的这么一个年轻人,然后用三年的时间把这支球队打造出来。其实我觉得这里边肯定是有故事可挖的。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20-12-30/18738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