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无风不起浪——第三只眼看新浪状告搜狐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作为一个泡网多年的老网民,从97年上网至今,也算是看遍了中国IT的风云变幻,国内三大门户网站以及大大小小电子商务网站的兴衰起转,如潮起潮落,在互联网热潮与寒潮轮番浸润、侵袭之下,打打杀杀、争争抢抢已然司空见惯

  作为一个泡网多年的老网民,从97年上网至今,也算是看遍了中国IT的风云变幻,国内三大门户网站以及大大小小电子商务网站的兴衰起转,如潮起潮落,在互联网热潮与寒潮轮番浸润、侵袭之下,打打杀杀、争争抢抢已然司空见惯。历史刚刚进入2002年,IT业界再掀波澜:新浪状告搜狐了。

  搜狐和新浪,包括网易,都是我熟悉的网站,对于还属起步阶段的中国互联网,它们无疑都是最鲜明的标志。纳斯达克的投资游戏总是那样令人激动不已,而发生在这三大国内门户网站身上的故事却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精彩,相反,我们甚至还有一些悲哀。

  互联网走到今天,赢利成为当务之急,也是关乎一个网站生死存亡的命题,而无论它的名声多大,或者是否在纳斯达克上市,没有业绩的支持,一切都只是神话亦或谎言。隐藏在种种利益背后的诸多纷争,由此看来并不奇怪,为了生存,我们对于任何的不择手段均可抱以同情与理解。

  反观新浪此次状告搜狐,则正是这样一种情势下的必然结果。从新浪目前的声明上看,新浪认为搜狐抄袭了其网页上的包括财经、体育新闻及短信图片等内容,并称这是在多次警告搜狐未奏效之后“被迫”采取的行动。

  去年的新浪,是痛苦的,王志东辞职了。作为新浪的灵魂,王志东的出走,在某种程度上是为新浪划上了一个句号。而随后大批新浪中坚力量的退出,以及网友对此的惋惜与愤怒,令新浪再次大伤元气。且不说此事背后的真正原因,单看此新浪,已经不是彼新浪了。

  <烧钱时代早已结束,摇摇晃晃的新浪面对巨大的赢利课题裹足不前,在越来越多新兴网民的心目中,渐露疲态的新浪已经成了中国互联网的昨天的代名词。繁杂的版面设计、苍白的号召力、以及新浪最引以为骄傲的新浪论坛的急剧衰落,使得新浪在事实上已成强驽之末,尽管有阳光卫视的资产介入,却不能从根本上挽救其不祥的命运。

  搜狐,以张朝阳为代言人,始终洋溢着年轻、活力与时尚感,平易近人的内容、体贴周到的服务、以及丰富多彩的活动,令新老网民目不暇接。作为与新浪同时代诞生的中国最大门户网站,搜狐在并购之后,用户数上升至国内首位,整体运作亦呈青云上升之势。搜狐真的像它的标志——那只小狐狸一样,它的头脑是清醒的:网站并不意味着烧钱,而是创造价值。通过搜狐一系列卓有成效、并且完全透明的举措,搜狐的形象再次得到提升,最重要的是,搜狐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家赢利的大型门户网站。

  至于赢利模式,大家的手段都差不多,无非是传统的网络广告、新兴的手机短信息等。但真正做起来,却是各有千秋。我在数家网站都注册过手机短信息用户,比较之下,搜狐的服务最好,信息量大、活动多、趣味性强、亲和力高,进入短信中心,立刻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而其他几家网站,服务生硬,形式呆板,一副老态龙钟的面目拒人于千里之外。搜狐的手机图片也是最为丰富和有趣的,推新的速度也非常快。在我认识的网友中,对搜狐短信及图片服务及其他服务的印象都非常好。

  新浪举出的例证是:它的手机图片都是由专业人员精心制作,属于新浪的自有知识产权。而搜狐的网页上出现相同的图片,是复制新浪的作品,构成了侵权。

  我不知道是否仅仅复制一幅图片就能使之发送到用户手机屏幕上,但我知道的是,搜狐是最早推出短信服务的网站之一,搜狐的图片与铃声等信息量也是最大的。而且搜狐开辟了一个专门的DIY专区,专供热心网友上传自己制作的图片和铃声,注重网友的原创性、交互性和娱乐性,同时也是网络精神——共享的体现。而且,我也相信,搜狐作为一个积极的互联网倡导者与参与者,不会愚蠢到要抄袭他人作品的地步,搜狐完全可以拥有自己的图片设计人员。

  据相关报道,搜狐的短信营业额已经占搜狐总收入相当可观的一部分,如果仅仅凭借“抄袭”,搜狐能够做到今天的成绩吗?那为什么作为“原创”的新浪,又迟迟徘徊在持续亏空的阴影中呢?看来,问题并不出在是否有人“抄袭”、谁“抄袭”上,而是出在利益争夺与经营上。

  进入2002年,互联网开始回暖,投资者信心增强,搜狐的前景、以及整个中国互联网的前景都十分看好,这在业内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可是正在此时,新浪一浪未平,一浪又起,在中国的互联网事业最需要信心的时候,当头棒喝,这一记大棒,我认为受害者不仅仅是搜狐,而是更多的网络公司,而是整个的中国互联网。没有业绩支撑的新浪,已经找不到更好的方式来表达自己了,昔日的霸主地位不复存在,网民对其的信任正在不断丧失殆尽,在春天即将来临的时候,新浪却雪上加霜,心态似乎也由此失去平衡。实在是令人再次惋惜。

  若要证明自己的存在,业绩是最有说服力的,仅靠官司或其他炒作方式,实在不明智。如果现在的新浪仍是王志东的新浪,我想,这一幕可能永远不会出现,合作与双赢,永远是中国互联网的主题,其最终目的,是为了数千成、将来上亿的中国网民的新兴网络生活,是中国互联网的整体强盛。

  在数年以前,中关村有一块著名的广告路牌:中国的互联网还有多远?——前方向东1000米。瀛海威的自信成为业界代代相传的衣钵,新浪也好,搜狐也好,都代表中国的互联网的声音。可是到了今天,就在我们即将踏上互联网的康庄大道时,却受到了来自自身的阻力与挑衅。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中国的互联网太渴望安定和欣欣向荣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必然规律,只要让广大网民满意,就一定是最好的,我们太需要一个网上家园了,一个没有风浪的精神家园。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21-01-18/18781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