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领域专家学者齐聚重庆共探新时代普通高中体育育人方式变革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为了切实推进普通高中体育育人方式变革,4月1日,为期两天的“新时代普通高中体育育人方式变革峰会”在重庆市南开中学拉开序幕,来自全国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有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学校的校长、教研员、体育老师齐聚一堂,共同探究高中体育育人方式的变革

  为了切实推进普通高中体育育人方式变革,4月1日,为期两天的“新时代普通高中体育育人方式变革峰会”在重庆市南开中学拉开序幕,来自全国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有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学校的校长、教研员、体育老师齐聚一堂,共同探究高中体育育人方式的变革。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教育学会会长钟燕主持开幕式。重庆市沙坪坝区区长常斌表示,将以本次峰会为契机,学习借鉴好兄弟地区的先进经验做法,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大力推进体教融合发展,让每一位青少年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焕发青春力量,为民族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无体育,不南开!”重庆市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介绍了学校在体育育人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田祥平说,体育之于南开,早已是一种独特意义的存在。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尊重生命成长,回归教育本源”,学校正以体育作为教育的魅力语言,表达对学生的责任与使命,述说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全民健康”的重要性。他说,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充分说明体育在人的成长、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该切实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正确认识体育育人在中学阶段的重要性。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造就青春的活力。”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表示,学生青春的精气神,就是在日常的体育活动中涵养孕育的,各级各类学校要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确保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落实,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分享增值评价对促进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与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汪晓赞介绍《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康促进行动方案》。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院院长、云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宗平讲述新时代学校体育的使命与担当。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江苏省教科所原所长成尚荣指出,五育并举、五育融合要服务于学生综合素质发展。

  当前,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现状如何?新时代下,学校如何履行体育教育的使命与担当?怎样使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真正服务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会上,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汪晓赞,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院院长、云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宗平,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江苏省教科所原所长成尚荣围绕主题作主旨报告,为未来体育教育的变革与发展提供了建议与思路。

  为了更好地推进普通高中体育育人方式变革,让体教融合、以体育人的行动进一步走深落实,由重庆市南开中学、成都市第七中学、四川省双流棠湖中学、西安市铁一中学、曲靖市第一中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深圳市翠园中学、海南中学、海南保亭中学、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鄂尔多斯市第三中学、通辽市第五中学、重庆市第七中学校、重庆市青木关中学等携手成立了“普通高中体育育人方式变革创新共同体”。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议程中,峰会还将通过课堂观摩、沙龙研讨、赛训观摩、经验分享、主旨报告、重庆市高中体育课程创新基地体育选项教学展示等活动,让参会人员深入了解五育并举,促进体教融合的做法,加快推进体育育人方式的变革在每一所学校落地实施。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21-04-02/19092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