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学霸”足球队打进了全国八强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不久前结束的2019-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大学男子超冠联赛比赛中,北京大学队杀入了这一竞技水平最高的全国大学生男足赛事的八强,创造了队史最佳纪录

  在不久前结束的2019-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大学男子超冠联赛比赛中,北京大学队杀入了这一竞技水平最高的全国大学生男足赛事的八强,创造了队史最佳纪录。

  北大男足特点鲜明,队中“学霸”云集,但竞技水平丝毫不弱。自2016年恢复招生开始,北大男足从一支首发11人都凑不齐的队伍,实现了一年一个台阶的跨越。球队先后获得了北京市的冠军、北区冠军、全国联赛冠军组的亚军,登上了超级冠军组的舞台,并从24强小组赛中杀出重围,进入16强。在2020年,球队又再接再厉,取得了全国最高组别联赛第八名的佳绩。

  从建队以来就担任球队主教练的闵东旭,全程见证了球队的成长。据他介绍,北大男子足球项目的招生标准相当高,尤其是高考成绩。考上北大,对于这些足球特长生来说,也意味着更大的挑战,一方面,训练和比赛强度比中学时期上了一个层次,另一方面,球员所在院系并不会因为他们的球员身份而在学业上予以特殊照顾。

  2017年入校的曹宇池,来自四川成都,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曹宇池在学习和足球训练上齐头并进,不仅随队进入了全国八强,而且个人绩点达到3.6,处于班里的中上水平。

  “在经历了大一的适应调整时期,我觉得我目前已经完全适应了在北大的学习生活,能够较好地计划安排我的学习、训练生活。”曹宇池说。

  为了达到北大的录取标准,在高中时候,曹宇池就不停在学习和训练之间进行切换,并找到了自己的一套方法。“一般我会在训练前尽量写一部分作业,训练完后再争取把剩余的完成,这一方面是因为训练(完)吃完饭、回到学校后,写作业的时间一般比较紧张,下节课老师一般会讲课、评讲作业;另一方面是因为如果在一堂量比较大的训练课后,由于注意力和精力受到影响,写作业的质量可能会下降。”曹宇池说。

  由于自身的努力,高中阶段的曹宇池无论是在足球场上还是在文化课上都成绩斐然。足球场上,他拿过成都市、四川省的冠军,全国比赛也随队进入过八强。文化课上,他以出色的高考成绩,顺利加入了北大男足。

  曹宇池的队友、2019级的雷欣洋,同样在国关学院学习,个人绩点同样达到了3.6。对于大学期间学业和训练的关系,他说:“在北大上学之后,我个人感觉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更好地在生活中实现身份切换。当前国内的许多高校也招收有体特生,但在绝大多数的环境里,体特生就是体特生,普通生就是普通生,两种不同身份学生的生活天差地别。而在北大,为适应高要求、高竞争的环境,体特生自己要懂得进行身份切换。在训练场上做一名优秀的体特生,训练结束后就要以普通生的身份融入北大学习生活的大环境中去。”

  2016年入学的任为,7岁开始踢球,目前在北大男足队中司职中场,在初高中阶段,他不仅多次拿过省市级、国家级比赛的好成绩,更曾经在埃弗顿、女王公园巡游者等队伍试训过。在高手如云的元培学院,他的成绩排名中等,目前他的短期目标是申请本专业的留学。“希望能申请到排名和北大差不多的学校吧。”他说。

  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就读北大“尖子生”最多学院之一的元培学院,任为也走过了一个适应的过程。与很多体特生选择文科专业不同,任为选择的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谈到入学后的最大挑战,他说:“一个是和普通生在已储备知识量上的差距,另一个是自学能力的欠缺,中小学会因为训练占用课余时间的原因,所以很少有自学,基本就是能把作业完成就不错了。其实北大的课程听起来没什么不懂的,但是很少自学和巩固知识,导致期末考试总不是很满意。”

  任为说,有些亏吃过之后就会记住了,一些好的学习方法也掌握了,所以大二、大三的成绩都还算可以。

  谈到长期目标,任为说:“希望凭借自己的专业技能找到一份不错的互联网公司工作,继续磨炼自己的技能,最终可能还是想自己创业做一些high-tech(高科技)和足球相关的结合的创新,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国足球的提升做一些贡献,让更多的人喜欢足球,爱踢球。”

  在北大足球队的年终总结中,有这样一句话:“大学生球员理应具备更高的足球文化素质,除了学业的素质,体育竞技的素质也是球队的硬性指标,要在球队大力营造学业球技双优的氛围。此次大超联赛上进入前八,并且获得道德风尚奖,也说明我们球队建设的方向是正确的。”

  “我们中的大多数都是体育特长生里的‘乖孩子’,而且队内超过半数在高中都是球队队长。基本功都过硬,且属于球场上比较聪明的那一拨。”任为说。

  在不久前结束的2019-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大学男子超冠联赛比赛中,北京大学队杀入了这一竞技水平最高的全国大学生男足赛事的八强,创造了队史最佳纪录。

  1月31日10时40分,北京佑安医院支援河北燕达医院核酸检测医疗队20名队员乘坐的大巴车驶进北京佑安医院。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21-04-06/19102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