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中间带有之的明星有哪些各位大神帮忙求解有急事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2017-09-07展开全部阮经天古天乐五月天朱孝天李天熙饶天亮马天宇熊天平李天华吴天宇还有李天一追问我说带有之的明星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展开全部人名中使用“之”字由来已久,但将“之”字视为高雅和时尚广泛使用于名字之中是在两晋南北朝时期。当时的名门望族,起名都喜欢用“之’字,许多著名人物的名字都带“之”字,如科学家祖冲之、书法家王羲之、画家顾恺之、史学家裴松之等。

  将“之”字用于名字中,最有影响的是王羲之家族。这个家族是两晋时著名的琅琊王氏,自王羲之这一辈起几代人都喜欢用“之”字取名,一代传一代,共传了五六代,延续了一二百年。 王羲之是琅琊王氏的六世孙,他这一代用“之”取名的,除王羲之外,还有晏之、允之、籍之、颐之、胡之、羡之、彭之、翘之、兴之等。

  王羲之对“之”更是情有独钟,他将他的几个儿子全部用“之”字命名,取名为玄之、凝之、涣之、肃之、徽之、献之。而他的儿子也全部用“之”字为自己的男孩 取名,尤其是长子玄之,延续三代都用“之”字为孩子取名,依次为蕴之、抚之、懿之。这样,从王羲之算起,琅琊王氏王羲之这一支,用“之”命名就传了五代。

  与王羲之同一代的王允之,其后人也都是用“之”字命名,延续了六代,比王羲之还多一代。其名依次是:第二代晞之、仲之,第三代冲之、肇之,第四代范之,第五代横之,第六代谦之、俭之。

  这种几代人都用“之”字命名的方式是很独特的,在中国姓名文化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那么,为什么两晋南北朝时用“之”字取名盛行,一些文人名士喜欢用“之”字命名呢?究其根源,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与道教五斗米道有关。五斗米道是东 汉顺帝年间沛国丰人(今江苏丰县)张陵创立的,他们奉老子为教祖,以《道德经》为经典,教人奉道悔过。五斗米道多用“之”字作为道徒名字的暗记,出于对五 斗米道的崇信,“之”字也被赋予了神秘的色彩,加上“之”字本身的特殊含意,格外受门阀世族的喜爱,于是“之”字频频出现在他们的名字之中。

  另一个原因是,两晋南北朝时,姓名的避讳逐渐严格起来,皇帝的名字要避讳,称作“国讳”;父母、祖父母的名字要避讳,称作“家讳”;圣人的名字也要避讳, 称“圣讳”。所以,取个好名字不容易,要受到种种避讳的限制。而当时的“道”、“之”不在“家讳”之列,父子、祖孙均可同用而不讳。于是,文人名士便热衷 于用“之”字命名了。 正是由于以上原因,才出现了王羲之家族几代人同用“之”字取名的特殊现象。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yule/2020-01-23/17155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