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父母官》重大历史题材电影2月27日上映

来源:猎狐网 浏览

小编: 猎狐网讯:由著名编剧、导演王元亨十年磨一剑,汇聚万众心力打造的重大历史题材院线电影《大人父母官》,将于2023年2月27日在全国院线上映。 孔子51岁那年,第一次当

         猎狐网讯:由著名编剧、导演王元亨十年磨一剑,汇聚万众心力打造的重大历史题材院线电影《大人父母官》,将于2023年2月27日在全国院线上映。

大人父母官-新闻图片1_看图王.jpg

      孔子51岁那年,第一次当上了鲁国中都的邑宰(地方父母官),治所在今山东省汶上县。他终于有机会施展自己的政治主张,满怀信心带着几位弟子上任。仅一年,中都就出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和谐景象,成为当时各地争相效法的样板,也为历代的父母官树立了楷模。

大人父母官-新闻图片2_看图王.jpg

      电影《大人父母官》将2500多年前的圣人孔子化行中都的理念和故事通过电影艺术展现出来:孔子当年来到中都境内,一路上看到土地干裂、灾害严重、公差扰民、农夫械斗、旅店妇人淫乱、艄公占河渡勒索、不孝子虐待寡母、奸商坑蒙拐骗、穷人无家可归、富人奢靡跋扈等等让人揪心的社会现象。

大人父母官-新闻图片3_看图王.jpg

      弟子们建议先来个下马威,惩处一批刁恶之人,以儆其余。但孔子认为,来做父母官,百姓就是赤子。他们呼你为大人,你应视民如子。孩子不好,是缺乏教化呀, 当父母的要有真诚心和责任心把他们教好。今后施政方针,应以教化为主,刑法为辅。

大人父母官-新闻图片4_看图王.jpg

      于是,孔子制订了“养生送死”的治邑方案,颁布施行,一边紧抓民生问题,一边推行礼乐教化。在任期间,通过正己化人,中都民风大变,人人守道德讲信义:自私自利的“争民”变成谦恭有礼的“让民”;不孝子变孝顺了,手足相争变成兄友弟恭;男女淫乱变成夫义妇德;原来跋扈的公差,能够以身殉职;不法的商贩,自觉以义取利;富人乐意周济穷人,小偷懂得廉耻;乡里守望相助,监狱没有犯人。鲁国的国君听说孔子把中都治理得那么好,特派大臣南宫度前去考察。南宫度微服私访,看到中都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和谐景象,感慨万千。

大人父母官-新闻图片5_看图王.jpg

      剧中塑造的典型人物,除了主人公孔子之外,还有孔子的夫人亓官氏、儿子孔鲤;弟子中有负责文书的颜回、负责财政的子贡负责武备的子路、分管教育的曾点、驾车的闵子骞、协助处理衙门事务的冉耕等。剧中还重墨塑造公差张况、戴续,漆里长及其妹漆氏,不孝浪荡子麻九和其母辛氏,豪富的奸商慎贵,精明无义的羊贩子沈由,乡绅贾复仁、小偷路三、隐士荣启期、乡民刁艄公杜老儿、樊婆樊秀姑母女等,各种人物性格各异,形象鲜活;情节波澜起伏,环环相扣。真正为民的好官,都能做到民不能欺、民不敢欺、民不忍欺。像孔子,从衙门的吏役,到乡野的百姓,不但对之不忍欺,而且拥护爱戴,胜过自己的父母。

大人父母官-新闻图片6_看图王.jpg

      编剧王元亨在谈到剧本的创作经历时感慨道:2013年,总书记在曲阜考察时,拿起桌上的书说: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一本是《论语读诠》,另一本是《孔子家语》,本影片就是取材于《孔子家语》。在该片的创作过程中,每当写到孔子一幕幕感人的故事,他常常下笔落泪。

大人父母官-新闻图片8_看图王.jpg

      《论语》为政篇第一条:“为政以德, 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这就是最彻底、最高明的社会管理学。中国史书所载千千万万的循吏,大都受过孔孟文化的熏陶,北宋宰相赵普说“半部论语治天下”,实不为过。希望全社会各阶层领导者,能从中吸取精华,以人为本,以德治国。如果每个领导人都能像孔子那样存心,那么百姓幸甚,国家幸甚,和谐社会,就在眼前。

大人父母官-新闻图片9_看图王.jpg

      中都是孔子的一块政治试验地,他在这里创造了奇迹。鲁定公问:用你治理中都的办法来治理鲁国行吗?孔子说:推行于天下都可以,岂止鲁国?《史记.孔子世家》:定公以孔子为中都宰,一年,四方皆则之。

      今有学者评价:孔子一生中最辉煌的时期,是在汶上当了一年的“县官”。

      1988年,75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巴黎集会,呼吁全世界:“人类如果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就必须回到2500前,去孔子那里汲取智慧。” 

大人父母官-新闻图片10_看图王.jpg

      2014年9月24日,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电影《大人父母官》与以往同类题材的影视剧相比,在主题和切入点上均有很大差别,本片主要表现主人公“正己化人”的存心和治道。为政不贵能治,贵在能化。这是一部响应号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剧情影片,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极富社会意义和教化功能。

大人父母官-新闻图片11_看图王.jpg

      为了给观众一个耳目一新的真实感受,影片所用演员,除了男一号孔子用影视界老艺术家谢冬扮演之外,其余大部分用的都是群众演员,剧组曾培训五期演员,其中有国家干部、律师、画家、农民、工人、企业小老板、中医师、道士、大学生、待业青年等社会各阶层的人群。他们演技有的虽然稍显拙朴,但情感真实,更贴近生活,如实反映当年的各种社会现象。剧中塑造的各种人物性格各异,形象鲜活;情节波澜起伏,环环相扣。

      据悉,该片由北京立德恒昌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出品拍摄,编剧、导演王元亨担当制片人。出品方以难以想象的艰辛,铁肩担道义,历经两年多筹备,于2017年正式开拍。为求还原主人公孔子所处春秋时期的时代背景,剧组历时一年,先后辗转怀柔外景地、太行山涞源外景地、易县战国影视城、白洋淀、邹城上九山影视基地、汶上古中都遗址、浙江横店、象山春秋影视城实地拍摄。

      本剧将圣人孔子化行中都的理念通过电影艺术展现出来,必将给观众留下刻骨铭心的印象。热切期待通过影片的发行上映,把孔子治理天下的经验,介绍给今人,为构建和谐社会,激励全社会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凝聚到国家中兴的宏伟事业中来。(心宽)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yule/2023-02-24/19984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