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包方耍无赖掣肘 浙江功勋民企陷入困境

来源: 浏览

小编: 浙江省功勋民营企业——永嘉盛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因遭生产承包方耍无赖掣肘敲竹杠,损失惨重,一度曾被逼入绝境边缘。百般无奈之下,该公司于最近决定与承包方解除合

 浙江省功勋民营企业——永嘉盛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因遭生产承包方耍无赖掣肘敲竹杠,损失惨重,一度曾被逼入绝境边缘。百般无奈之下,该公司于最近决定与承包方解除合同。但事情并没就此结束。

 

卢克孟玩“空手套白狼”

 

永嘉盛隆建设工程公司是注册在永嘉县桥下镇的一家民营企业,2022年被评为永嘉县工业巨龙企业。桥下镇上村坑底垅建筑用石料(凝灰岩)矿由该公司总承包,矿山总量约1500万吨。

该公司与卢克孟合作就是一场漫长的噩梦。知情人士说。

该公司负责人与卢克孟原先不认识。得知该公司矿山开采及加工业务外包的信息后,第三人朱蒲东便将卢克孟和沈岩乳引荐给该公司,要求承包矿山开采加工。卢克孟在合作谈判阶段称自己在浙江平阳县承包过矿山,声称自己资金实力雄厚,设备齐全,人力资源充足。经过全面细致推敲,最后约定由卢克孟负责生产合格的成品料,所有工作任务和费用由卢克孟承担,该公司仅仅负责成品料销售(该公司为卢克孟提供矿石加工主要设备流水线一套)。双方在2018年8月2日签署了《矿山开采及加工承包协议》(《协议》特别注明,倘若卢克孟方严重违约,盛隆有权责令其退场,先退场后结算工程尾款),由卢克孟、沈岩乳负责矿山开采、加工,朱蒲东为卢克孟、沈岩乳履约提供担保,合同总价2亿元左右,后来因为他们内部原因,沈岩乳退出。2020年年底公司增加制砂设备,合同中制砂单价进行增加,合同总价又增加数千万元。盛隆公司已为该矿山投入1亿多元用于基建、设备投入等。

然而,在签署《矿山开采及加工承包协议》后,卢克孟一直未按照协议约定配齐人员和设备,卢克孟找的爆破单位与他无法合作,后来的爆破单位还是盛隆公司介绍的。卢克孟和前面的爆破单位结账出现纠纷进而发生斗殴,卢克孟因此还被公安机关拘留。此事发生后,盛隆公司对卢克孟进行多方面调查了解发现,卢克孟根本没有在平阳承包过矿山,也没有矿山开采、加工业绩;协议约定的600万元押金也不是卢克孟的资金,而是由其他人出资的,他就是玩“白手套空狼”。

 

初露无赖嘴脸

 

盛隆公司多次(基本上每次开会)告知卢克孟,要他及时办理结算。

虽然该公司严格履约该补偿他的都给予了补偿(如柴油补偿、因盛隆公司原因导致卢克孟产量不达标的补偿等,即使是疫情原因导致卢克孟产量不能达标该公司都按照合同约定给予补偿),但是他不承认承包协议约定的条款,不承认一些该公司按照协议约定为他代付的资金。如为满足公安机关对炸药审批以及安监部门对矿山开采的强制性要求,必须配备矿长、矿山项目负责人、技术负人、安全工程师、相关技术人员和安全人员等,没有这些人,炸药无法审批,矿山不能开采,而卢克孟没有这些人员,盛隆公司为了矿山炸药审批和矿山开采顺利实施,不得已代付了这些人员的费用,原来沈岩乳在的时候是承认这些费用的,现在卢克孟连这些费用都拒付了;还有按照合同约定,安全费用和环保费用都应该由卢克孟承担,但是现今卢克孟一概否认,并称自己仅是“打工人”,不承认这些。为解决与卢克孟的结算问题,盛隆公司多次与其协商无果,中间人(担保人)也多次与其沟通协调,均没有效果。

 

蛮干加瞎干 盛隆险遭灭顶之灾

 

矿山开采是需要较高的科技含量和一套科学管理办法的,而卢克孟显然不谙此道,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采矿管理门外汉。

卢克孟不懂设备配置。有一个品牌的挖机,价格180万元,别人都劝说他这个品牌不好用,他坚持购买,结果因为不好用,一年后,以50万转让出去;还有他不经过调查,也不听人劝说,买来的小挖机的臂长太短,结果无法在矿山上使用等,不得已又去买一台其他型号的,这不仅给他造成极大损失,也给盛隆公司造成很大损失(因为购买耽搁时间,石料价格原来价格很高,重新买来后石料价格降低了很多),还有他不按科学规划施工,造成重复工序较多,损失很大。按照双方合同约定,工程不得转包分包,但卢克孟却将工程核心部分分包出去。盛隆公司原来开会时一直和他讲矿山从内部管理到开采运输加工的每一个环节都要科学规划,精打细算,沈岩乳在的时候还会听一些,但是卢克孟完全听不进去,不从自身找原因,反而采取不承认承包协议条款的方式找盛隆公司扯皮。

另外,因卢克孟未按照开采方案进行开采,边坡治理滞后,造成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换证时专家现场审查不合格,需要整改。在盛隆公司一再催促下,卢克孟才勉强在换证截止最后一天换好证件,要不是事先盛隆公司出面与有关部门全力沟通,否则再晚一天,这个矿山要重新进行招标,盛隆公司差点被卢克孟断送。

 

食言而肥  要挟掣肘

 

盛隆公司与卢克孟之间的矛盾不断积累,在卢克孟悍然单方面毁约并大肆耍赖后终于爆发了。

2023年1月19日,卢克孟向盛隆公司提交《报告》,承诺在今年2月10日前正常生产,申请向公司借款350万元,并自愿由该公司暂扣450万元,承诺在今年3月底前办理好结算。

为支持卢克孟春节后更好的生产,盛隆公司多借款50万元即400万元给卢克孟。然而他却违背自己的承诺,在2月3日就表示不办理结算就不开工。该公司为不影响生产,还在外地过春节的企业负责人赶紧回温与其协商结算事宜,并向其提交了详细的结算清单(实际上去年年底已经提交过),但是卢克孟拒绝对清单进行核对。卢克孟还于2023年2月15日向盛隆公司发函要求该公司支付其工程款6283956.31。

后经过协调,卢克孟在2月19日开机生产,但是近期卢克孟在不同场合扬言如不按照其要求办理结算进行支付,那么他就停工。期间盛隆公司与其多次协调并请中间人(担保人)与其多次协调均未果。盛隆公司还建议卢克孟请一个对合同内行的朋友研究一下合同,不行的话也可以请律师对合同进行分析,还不行的话可以走司法程序,由法院确定结算金额,但不得对生产造成影响。但卢克孟却执意以停工来要挟该公司支付他要求的工程款。

事实上从2月19日至3月20日,盛隆公司已向卢克孟支付2019987元。经该公司结算,截止2023年3月20日,该公司仅欠付卢克孟157172元。卢克孟还到处散布该公司赖皮的谣言,拖欠他巨额工程款不支付,给盛隆公司声誉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2023年3月底,卢克孟向盛隆公司申报的资金中有部分要支付部分班组去年11月和12月的民工工资,事实上春节前盛隆公司借款400万元给卢克孟,卢克孟应该在第一时间将民工工资付清,现在资金申报中却出现去年的民工工资,可见卢克孟在拿到工程款后,并未发放民工工资,性质恶劣!盛隆公司要求卢克孟按照相关表格填写资金用途,他却拒绝填写,盛隆公司欲代其发放民工工资,卢克孟拒不签字,还向民工散布盛隆公司拖欠其工程款不发放民工工资的谣言。

盛隆公司与卢克孟以及担保方就结算事宜多次协调沟通,最近一次是在2023年4月4日,但卢克孟一直拒绝承认合同约定条款。2023年4月5日卢克孟再次停工要挟。因卢克孟违约停工,造成盛隆公司对供应商违约,供应商向该公司索赔,同时给该公司造成巨额销售损失等。

卢克孟多次毁约耍无赖并涉嫌敲竹杠,严重违背了契约精神,盛隆公司向卢克孟发出通知,从2023年4月6日起与其解除合同关系,同时要求他在收到通知后限期退场。截止发稿时,卢克孟仍无理拒绝退场。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yule/2023-04-10/20113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