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扶贫扶志——探访河北张北县“亲历扶贫”党建教育基地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河北省深度贫困县张北县盘常营村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打造了“亲历扶贫”党建扶贫教育基地,真实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扶贫工作。日前,《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探访了这个基地,亲身体验这个深度贫困村脱贫路上的艰辛与成就。

  张北县地处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坝上地区,这个以草原天路和音乐节闻名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99个,盘常营村就是贫困村之一。

  当记者来到盘常营村时看到,部分村民的房屋仍然是夯土建筑,有的还很破旧,村里道路也只有部分做了硬化。据张北县副县长常海介绍,盘常营村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是传统种植业和外出打工,虽然绝大多数农民致富的愿望迫切,但由于缺乏资金和项目以及没有技术特长,难以走出贫穷困境。 国务院办公厅驻张北县扶贫组长,挂职张北县副县长经常龙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盘常营村建立“亲历扶贫”党建扶贫教育基地,就是要让前来接受教育的参观者真正体验贫困,记录一个贫困村逐步脱贫的过程。 进入村里,零散分布着30多个参观点:建档立卡、光伏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电商扶贫、产业扶贫等,记者逐个参观下来,对我国的精准扶贫措施有了真切的感受。 在盘常营村的“建档立卡”档案室里,记者看到,一户一档资料整整齐齐摆放着,历年脱贫的档案用不同颜色档案盒进行区分,尚未脱贫的用最醒目的红色档案盒放置,需要找哪年的资料一目了然。档案柜和每个档案盒侧面还贴着不同颜色的标签,注明了致贫原因、贫困户属性、年龄段、是否在村等信息,档案盒的上方还印有贫困户的二维码,简单一扫,家庭情况、收入情况和帮扶措施都在手机上显示出来。 记者在获得允许后打开一个档案盒,发现里面的资料目录十分详细,除了有户主姓名、致贫原因、识别时间、脱贫时间等基本信息,还分出“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3大类19小类资料,以“贫困户信息采集表”为例,详细的列出了家庭情况、致贫原因以及主要收入情况等,而在“贫困人口退出脱贫路径和帮扶措施”表中还有多项对应的扶贫措施。 国务院办公厅驻张北县扶贫挂职干部许小羽告诉记者,这家贫困户夫妻二人已经80多岁,没有劳动能力,再加上疾病,导致贫穷。而当地的帮扶政策也是针对其贫困原因着手:一是帮他家办理了低保,再加上土地流转费、退耕还林补贴、粮食综合直补等,让他家有了基本收入;办理了新农合医疗、大病保险、意外保险,解决了看病问题;接通了自来水,解决老人喝卫生水的问题。 许小羽说:“这就是精准扶贫,不是简单的给钱给物,而是深入调查研究每一户贫困户的贫困原因,再对症下药,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扶贫目的。” 挣公益积分换商品

  在“建档立卡”档案室不远处是一个看似小型超市的“爱心交换站”,摆放着各种日用商品,但每样商品都没有标出价格,只标出积分:一瓶洗洁精7分,一个节能灯泡8分,一个电热水壶28分

  记者在旁边张贴着的“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制度”上看到,积分项目包括评比记分和奖励积分,评比记分为每月进行卫生评比所获得的积分,奖励积分为树立的如邻里互助、绿色环保、热心公益、移风易俗等典型所获积分,而且有详细的得分标准:屋前屋后干净整洁,无裸露垃圾,污水粪便不随意排放得2分;鸡鸭牛羊牲畜实行圈养,干净卫生,环境优美得1分;庭院、室内环境卫生有大的改变、绿色环保、热心公益、移风易俗得30分 经常龙告诉记者,扶贫也要扶志,甚至要引导村民改变原有的一些生活习惯,这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工作。“爱心交换站”的设立就是出于这个目的,这里的商品只能用积分兑换,村民通过日常生活习惯的改变获得积分,然后用积分免费换取自己需要的商品。 用积分换东西,是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措施。经常龙告诉记者,张北全县集中联建光伏,其收入作为村集体收入,但这笔钱不会直接发给村民。“如果直接发钱,只会助长懒汉思想,这不是精准扶贫的目的。所以我们在村里建立了多个公益岗位,比如打扫道路上的垃圾等,村民可以自己报名参加,工作后可以获得积分,再用积分去爱心交换站换东西。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引导村民逐渐养成清洁卫生、热心公益等习惯。” 改变种植结构实现增收

  在村里的一处墙上,5块小黑板用趣味图像展示出一位2016年脱贫户的种植、养殖、政策性收入情况。许小羽告诉记者,这是党建扶贫教育基地专门用来带参观者“一起算笔扶贫账”的。“它们分别展示了张北县主要经济作物、家养牲畜的种植规模、平均亩产量、市场价格等信息,还有这户人家种植、养殖的作物、牲畜数量,还有政策性收入,参观者可以根据这些数据计算出这户人家的收入。”

  记者根据这些数据进行了计算:种植甜菜6亩,土豆11亩,大豆11亩,根据平均亩产量和市场价,大概是27632元,再加上养殖种驴销售,以及养老保险收入、计划生育补助、光伏补贴等,合计年收入42174元。根据我国2016年农村人均纯收入3000元/年的贫困线标准,这户人家已经完成了脱贫。 常海告诉记者,这户人家是在驻村干部和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通过传统种植养殖以及完善补贴、养老保险实现的扶贫,在传统农业产区,通过调整种植、养殖项目实现增收依然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做法,他说:“目前我们正在引导、鼓励村民种植藜麦,藜麦是新兴产业,经济价值较高,每亩按100公斤计算,每公斤12元收购,收入1200元,而传统种植的燕麦每亩收入仅300元,因此开展藜麦种植不但是优化结构,增加供给的重要途径,也是开展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之一。” 在张北县开展藜麦种植的闻广天下文化集团总经理葛爽告诉记者,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是农村脱贫的重要抓手,通过企业和政府合作的方式,助力贫困县打造地理标志品牌,真真切切地帮助贫困县提升优质有机农产品知名度,通过消费扶贫,帮助贫困县优质产品走入消费者家庭,也让农民能够脱贫致富。 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告诉记者,2018年张北全县脱贫1752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初的8.75%降至2.79%。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要确保5852人脱贫,100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到2%以下,实现整县出列、高质量脱贫摘帽。下一步,将通过旅游产业、电商产业、农牧产业、光伏产业等举措,持续发展本地特色产业,带动和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继续针对无劳动力人口,提供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政策。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iaoyu/2020-02-24/17554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