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协作培育技能人才河北东方学院精准就业显效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河北东方学院对外宣布该校近20名财务管理本科专业学生将赴大连安永全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工作,其中两名同学更因面试表现优秀被直接录用

  近日,河北东方学院对外宣布该校近20名财务管理本科专业学生将赴大连安永全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工作,其中两名同学更因面试表现优秀被直接录用。

  据悉,安永全球商务服务(大连)有限公司是安永的全球成员之一,是安永在华投资的第一家全球共享服务中心,主要为安永亚太区十九个国家和地区提供财务、人力资源、IT及其他服务。该公司向来以严格的制度化管理模式著称,面试条件非常严格,一次性吸纳该校多名学生,而且是该校的首批本科毕业生,消息一经证实,在当地及教育系统引发强烈反响。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教育发展的大势所趋,是一种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的运行机制,是高校和企业双方共同参与人才培养的过程。河北东方学院是河北省的一所普通高校,2016年升格为本科院校。该校自升本以来一直在校企合作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都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初步形成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特色的道路。

  校企合作的初期基本上处于一种单一式、松散型的起步阶段。企业与校方的合作基本在于联系、洽谈和签约。学生们也只是停留在对企业进行一些认知和生产情况的体验、了解层面。

  随着河北东方学院办学理念的推进,专业实习转入实质性阶段,校企合作的发展步伐大大加快。截止2017年9月,该校已建立近百家就业实习基地,完成由松散型逐步发展到紧密型的校企合作网络的转变,真正实现了校企资源共享,文化互补,管理互通的深度合作关系。到目前为止,该校所有本科专业都建立了本专业的就业实习基地,重点专业和紧俏专业更有多个就业实习基地。这得益于学院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和社会资源优势,全面开展校企合作。

  河北东方学院在不断开拓校企合作网络的同时,也在不断精进、落实校企合作模式。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学院完成了在校企合作模式的五大转变:由单个企业向企业群拓展转变;由培训实习向顶岗实习、安置就业转变;由短期合作向长期合作转变;由学校“一头热”向企业自愿、主动、共赢发展转变;从单纯实习、实训、就业向产学研全面战略合作转变。

  无论是不同层面、不同层次、不同模式的合作,河北东方学院始终围绕“教学实训就业科研”这条“四位一体”的主线进行。学院在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各种服务的过程中,将经济发展概况和需求的第一手资料作为教学实例,以校企合作的方式共建校内实训基地,模拟仿真企业生产现场环境,开展实践训练与技术培训。通过实战与理论的有机结合,学生们的技术能力、就业能力大大提高,有些学生毕业即就业,缩短了学生从“学校人”到“企业人”之间的距离,使学生更好更快的适应社会,满足企业的需要。

  截至目前,该校机类专业已经和廊坊华机电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了华元机电学院,并在机电一体化专业基础上成立了“华元机电定向班”,双方共同进行课程开发与科研项目研发,企业通过提供奖学金和助学金等方式渗透企业文化,鼓励学生参与公司科研项目,当前部分项目已经进入商业开发阶段。

  交通运输类专业与长春大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研发工作室。公司选派优秀工程师到校任教,担任专业课讲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进行项目化教学,并选派优秀学生进入公司实习。经过几年的实践,已培养出一批汽车设计行业及智能制造行业人才,学生发展空间十分巨大。

  医学院狠抓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全方面发展,提出“理论与实践并重”、“教师与医生互聘”等教学改革措施,分期分批安排教师到教学医院进行医教结合、课题攻关,促进教师向“双师型”转变。培养的医学类毕业生深受京津各地医院的好评,已经和多所医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多名毕业生在系统内举办的业务比赛中获奖。

  文物艺术学院践行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将企业生产线引入学校,从最初企业为学校提供实训场地,到校企双方作为办学主体协同育人,“生产企业”成为学生的“学习工厂”,走出了一条由浅层校企合作到产教深度融合的新路子。目前,产出的产品已经正式投放市场,深受社会认可,正成为学校培育工匠、打造高素质新型产业人才的重要途径。

  卓越的技能水平固然重要,但良好的精神内涵才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该校毕业生获得用人单位好评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该校把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渗入到了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在塑造大学生健全人格与优良人品上下功夫,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结合大学生教育教学和发展实际,探索通过与名家、大师、传承人共建工作室等形式,建立教学、研究、传承、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研究平台,实现文化研究、技艺传承、教学改革、现实体验、文化解读的多方面收益。

  通过平台和机制建设,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在人文精神的指引下,涵养道德品格、人文精神、美学情趣、劳动意识、健康观念,逐步形成一系列独具特色、充满智慧的处世方法、教化思想、美学体系、生活理念、风俗习惯、生活方式与情感样式,并以此为纽带,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充分利用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企业文化进校园等机制与抓手,探索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社团”,在社会与学校、产和教“一体化”育人机制中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才培养的协同性,更好地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落地性与效益性。

  河北东方学院的办学成绩也获得了上级单位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先后获得廊坊市科技局和省科技厅认定的 “众创空间”,获得省教育厅授予的“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园”;并于2019年获评“河北省级版权示范单位”。未来,河北东方学院将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健全德技并修,为企业、社会的持续、创新、快速发展赋能蓄力!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iaoyu/2020-03-18/17766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