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学智是怎样部署抗美援朝后勤任务的?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951年8月中旬到月底,肆虐的洪水和美军实施的绞杀战使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后方运输处于极其困难的境地

  1951年8月中旬到月底,肆虐的洪水和美军实施的绞杀战使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后方运输处于极其困难的境地。

  针对严峻的形势,志愿军后勤司令部司令员洪学智,领导志愿军后勤指战员浴血奋战,在没有制空权和频繁遭受洪水袭击的情况下,建立起了打不断、炸不烂、冲不垮的钢铁运输线,粉碎了美军策划的绞杀战,保障了前线作战的物资供应,为夺取战争胜利起了重要作用。

  洪学智在部署任务时指出:战争的胜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无大量的战争物资来满足诸兵种的需要。我们在朝鲜战场上作战,既不能就地取给,又不能取自于敌。因此,后勤对各种战争物资能否及时运输供应,以保证作战部队的需要,在战争中起着更重要的作用。

  原来,中国人民志愿军自从1950年10月入朝参战以来,和朝鲜人民军一起沉重地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美军精锐部队骑兵第一师、陆战第一师遭受重创,甚至有部队成建制地投降。其仆从国的军队土耳其旅、英国来复枪团和重坦克团也都损失惨重。

  志愿军英勇顽强的作风和机动灵活的战术使联合国军感到,和这样的对手打仗,是在错误的地方和错误的对手打仗,于是想用谈判获得喘息的机会,妄想得到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

  为配合实现其谈判企图,停战谈判开始后,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命令美国远东空军司令威兰:在此谈判期间,应采取行动以充分发挥空中力量的全部能力,取得最大的效果,来惩罚在朝鲜任何地方的敌人。

  刚刚走马上任的威兰施展出浑身解数,想解除美军的困境,他提交了一份让李奇微非常兴奋的报告。

  8月,美军制定了空中封锁交通战役,又称绞杀战计划,妄图用3个月的时间摧毁朝鲜北部的铁路系统,尽可能使志愿军铁路运输陷于完全停顿的地步,企图切断志愿军和人民军的后方补给线,割裂志愿军和人民的前后方联系,窒息中朝联军的作战力量,从而对中朝施加军事压力,配合停战谈判。

  为此,美国空军把封锁交通线作为首要任务,出动了大部分战斗轰炸机和全部战略轰炸机执行这个任务。

  到了10月,美国投入战场的各类飞机已经达到1100多架,其中仅用于轰炸破坏志愿军交通枢纽、道路桥梁和运输车辆的飞机就占总数的50%以上。

  不久,这个数字猛增至1700多架,其中包括美军当时最先进的F-86型喷气式战斗机,和可携带千磅炸弹的B-26、B-29战略轰炸机。飞机的数量不仅进一步增加,而且作战性能也大幅度提升。

  而志愿军入朝初期,既没有空军的支援,又缺少防空武器。1950年底以前,防空部队只有一个高射炮兵团,第一批入朝的6个军只有18挺高射机枪。美国空军在朝鲜的天空上横冲直撞,肆无忌惮,甚至敢擦着志愿军的头顶进行袭扰。到第四次战役结束时,虽然志愿军的防空力量有所改观,但主要配署给战斗部队。

  另外在1951年7月下旬,朝鲜北部发生40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四处泛滥的洪水一直肆虐到8月底。洪水冲毁了50%的公路和桥梁,运输线处次。有的道路中断运输最长时达到45天,最短的也有13天。志愿军后勤主要物资集散地三登地区成了汪洋泽国。安州、鱼波车站及平壤附近地区全部遭洪水淹没。

  这给美军实施绞杀战提供了绝好的趁火打劫的机会。8月中旬,美军飞机加紧实施绞杀战,重点轰炸铁路和桥梁,对还可以通车的线路逐一轰炸。

  从9月开始,美军飞机逐渐将轰炸的重点转向清川江以南的安州、价川和西浦的三角地。这个地区是朝鲜北部铁路运输的咽喉,是连接从汉城到新义州铁路、顺川到满浦铁路、平壤到元山铁路的枢纽,所处的位置十分重要。

  美军知道,三角地一旦被破坏,朝鲜南北、东西的铁路运输将同时中断。而且,因为朝鲜南北主要公路干线多与铁路平行、交叉,只要铁路中断,公路也将随之中断。

  因此,美军平均每天出动飞机5批100多架次,集中对从汉城到新义州铁路线的鱼波到新安州段,顺川到满浦铁路的顺川到价川段进行轰炸,并逐步压缩轰炸范围,最后在顺川到万城之间的371到318公里间的一公里地段,以及龙源里到泉洞的29公里处一个点上连续反复轰炸。美军企图在这两个点上造成深度破坏,使志愿军和人民军无法修复,从而达到切断运输供应的目的。

  9月到12月,美军在三角地仅73.5公里的线%的时间不能通车。铁路由过去的时断时通,变成多断少通。

  在美军发动绞杀战的时候,志愿军的后勤保障还十分薄弱。入朝初期,志愿军后勤人员总数不到7000人,而且这些人是临时抽调的,领导机构是东北军区后勤部派出的前线后勤指挥部,普遍缺乏现代化后勤保障工作的经验。

  在铁路运输不通的情况下,志愿军所需的作战物资只有靠为数不多的汽车运输。汽车顶着炸弹运输,不仅损失较大,而且运输效率也非常低。这远远满足不了前线的作战需要。

  随着志愿军和人民军战线迅速前推,后方的运输线也随之延长。在美军的轰炸下,志愿军的物资供应问题越来越突出,以致影响到作战效能的发挥。

  面对鸭绿江北岸的物资堆积如山,而前线的志愿军将士们却因为粮弹接济困难而忍受饥饿和寒冷的严峻形势,志愿军后勤部按照洪学智的指示,全体同志细化任务,进行了明确分工,讨论了具体措施,并对怎样打破美军的绞杀战,胜利完成任务进行了认真的研究。

  大家群情激昂,一致表示,绝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努力做好运输保障工作,无论多大的困难,多难的险阻,也要坚决完成运输任务。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20-01-04/16761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