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南京从繁华到没落再到鼎盛背后是一段辛酸的历史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南京是我国四大古都之一,它地处长江下游,承担起该区域文化和政治中心的重任

  南京是我国四大古都之一,它地处长江下游,承担起该区域文化和政治中心的重任。东吴时期,吴大帝孙权以其为都,开启了这座古都的建都历史。此后东晋和南朝宋、齐、梁、陈五个政权都以此为都城,所以,它又有

  在历史上,南京有不少古称,诸如:金陵、秣陵、建业、建邺、建康、江宁、应天等等。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藏有一段关于南京的历史故事,其中建业、建邺、建康这三个特殊的名称是本文将要重点介绍的,通过这三个名字去挖掘南京在这一百余年时间里的兴衰和繁荣。

  公元211年(即东汉建安十六年),孙权把江东的政治中心从京口迁徙至秣陵。第二年,改秣陵为“建业”,寓意将在此“建帝王之大业”。公元229年,孙权称帝,定都建业。这也是南京历史上第一次被定为国都。

  公元前211年(即始皇三十六年),秦始皇出巡北返,途经金陵时,有望气的术士对秦始皇说金陵有“王气”。

  秦始皇听后,命人凿山,使秦淮河水贯穿金陵;又改金陵为秣陵,以此来破坏掉金陵的“王气”。

  秦始皇以为这样破坏了金陵王气,自己就可以享有万世江山,但是他却没有预料到,大秦到二世便亡。更意外的是,不到五百年,南京就出了天子,还是一连六朝长达数百年之久。

  从孙权开始,东吴还历经少帝、景帝和末帝三朝,共计52年。除了吴末帝中间短暂的迁都武昌外,其余时期东吴都以建业为都。

  南京在东吴四位皇帝的治理下,从一个地广人稀的地区发展成为人口稠密、手工业、商业发达的繁荣之地。

  可见,这一时期的南京乃至江南地区都还是处于地广人稀,尚欠开发的原始状态。

  自从孙权继位以来,一方面利用建业周围的有利地形做军事防御,抵抗曹魏的入侵;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国内经济,尤其以建业为主,不断的在人员、经济、文化上做提升。

  对于人员的补充:孙权采用了刚柔并济的方法:一、广招人才,吸纳中原南迁之民;二、驱赶山越之民下山;三、从夷洲等地俘获数千居民来补充。

  在经济发展上,孙权因地制宜。利用建业城内原有的河道加以改造;再依托长江和秦淮河的优势,开凿人工河道,以此来形成一张相互连通的水上交通网。

  东吴地区的水路四通八达,尤其是当时建立以建业为中心的水上运输网,更是大大促进了建业及江东地区的发展。

  此外,东吴发达的造船行业及航海技术,也使得江东境内的大批重要物资,诸如粮食、盐、铁及海外贸易所获得的资源都能方便、快捷地运送到建业。这也成为建业商业如此繁荣的原因。

  可以说,孙权定都后,建业对南方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同时,建业也成为三国时期名副其实的商业都会。

  公元265年,司马炎称帝建国,史称晋武帝,仍以魏国的邺城为国都;公元280年,晋军兵临城下,吴末帝孙皓已无还手之力,率领百官出城投降,东吴灭亡。

  一个扬州拥有一百七十三个县,建邺属于其中一个县,这地位简直是从“天堂”来到了“地狱”。昔日的繁华都城,如今成为区区一个小县,实在是没落。

  南京在没落了短暂的37年后,终于迎来了曙光,重新成为国都,再次声名远扬。

  公元317年,司马睿称王改年,在建康(晋愍帝司马邺登基后,为避讳,改建邺为建康)立宗庙社稷。公元318年,司马睿正式称帝,国号仍为晋,史称“东晋”,建康则再次成为国都。

  从东晋开始,南朝宋、齐、梁、陈等四朝,先后在此定都,对国都南京的建设和发展也随之展开。

  1、佛教的发展。在南朝,佛教发展到了一个鼎盛时期,尤其是南朝梁武帝时期,光僧尼就有十余万人,可见当时建康的佛教是如此兴盛。在《南史·循吏传·郭祖深》中,有这么一个数据:

  都下即都城建康,在建康就有雄伟壮丽的佛寺五百余所,僧尼十余万,更不要说其它的郡县,那是多得不可胜数,可以说在同时期的华夏大地上,建康的佛教文化是当之无愧的第一。

  2、名人荟萃的聚集地。著名的数学家、天文学家祖冲之,书圣王羲之,画家顾恺之,医学家葛洪等历史名人都曾在此大放光芒。

  3、商业经济发达。扬州一直是南朝最发达的地区,建康则属于扬州中的核心区域,是三吴地区的经济中心。尤以手工业为主的商业更是盛极一时。

  短短百余年间,南京的地位就不断发生变化,从国都-县-国都。这之间的沉浮都因南京的“风水”而起。南朝陈亡后,隋文帝杨坚下令铲平整座建康城,也因此缘故。

  在南京的历史上,有过繁华也有过没落,刚好建业-建邺-建康这三个城市的名字见证了这一过程,所以它们不光是一座城市的名字 ,更是一段引以为傲的城市发展史。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20-02-13/17378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