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战略新支点”:美国积极武装印度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印度本是“独立、平衡、务实”的不结盟国家,但美国基于“印太愿景”框架,对印定位是“印太战略支点”,以突出“美国利益至上”“榨取(印度)价值”,试图联手对付中国

  印度本是“独立、平衡、务实”的不结盟国家,但美国基于“印太愿景”框架,对印定位是“印太战略支点”,以突出“美国利益至上”“榨取(印度)价值”,试图联手对付中国。

  “美国确信,当军事上捆绑印度后,基于‘政治正确’与‘安全第一’的考虑,印度会把价值数百亿美元的5G设备订单转手自己。”

  2020年2月24日,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印度总理莫迪(前右)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中)与夫人梅拉尼娅举行欢迎活动。这是特朗普任内首次访问印度。(新华社/图)

  近几个月,“拉达克边境对峙”“克什米尔交火”“禁用邻国手机应用”,是印度媒体的热点词,但很少有人注意到,与这些新闻“无缝对接”的,经常是美国的军火广告。

  在发行量颇高的《今日印度》周刊上,美国波音公司投放的军用直升机广告很抢眼,解说词为:“与尔合体,建设未来!”

  据《印度斯坦时报》2020年7月10日报道,印度与周边邻国发生冲突后,美国反超俄罗斯,成为提供军火最多、最快的国家。“新德里要什么,华盛顿就给什么。”西班牙巴塞罗那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安娜·巴列斯特罗斯·佩罗评价。

  印度“雷迪夫新闻网”2020年7月21日报道,与多个邻国交手的印度,得到美国官方强有力的支援,当天,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出席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专场报告会时,重申其“印太愿景”(FOIP)的安全构想,提及印度是“(美国)21世纪最重要的防务伙伴之一”。

  不仅如此,2020年7月20日至21日,完成在南海所谓“航行自由”的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经马六甲海峡进抵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同印度海军东部舰队展开“交汇演习”(PASSEX)。

  这种演习的奥妙,是“化大象于无形”,美国航母利用远海训练之机,在靠近某友好国家水域时随机安排“串门式”联演,此前,在太平洋靠近日本、澳大利亚水域,“尼米兹”号已与两个盟国海军进行了舰载机互降演练。

  《印度时报》7月20日披露,美印为本轮“交汇演习”都下了很大本钱。为显示对东道主的尊重,美军罕见地接受印度东部舰队司令、海军少将桑贾伊·瓦特萨扬(Sanjay Vatsayan)指挥,锤炼两军联合护航、后勤补给和协同指挥能力。美军“尼米兹”航母打击群指挥官、海军少将吉姆·柯克(Jim Kirk)对瓦特萨扬不吝溢美之词,称赞其领导了“强大、高度熟练的舰队”。

  五年前,原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哈里斯(今驻韩大使)就挑明了提升美印海军“互操作性”和“协调行动”的目的——实现美印在南海举行所谓“航行自由协调巡逻”,“旨在扼制中国在南中国海和更广阔范围内的强硬主张”。

  美国《外交政策》主笔阿特曼·特里维迪预判,印度与邻国的领土纠纷,被美国视为“拉拢契机”,用更大的利益将其吸引到自己的轨道上。埃斯珀已承诺,美国将继续增加对印国防产品销售,并期待今年下半年进行两国“2+2”部长级对话。

  在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军事政治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米哈伊尔·亚历山德罗夫博士看来,美国目前最盼望的“果实”,当属推动印度签署《地理空间情报基本交流合作协定》(BECA),这是美印军事关系三大基础性协议的最后一项。

  印度《国防新闻》2020年6月27日报道,受美国疫情扩散影响,印美官员自3月2日在华盛顿举行BECA磋商后,只能靠远程视频讨论,但疫情并未影响两国的军事合作进程,受印度与邻国爆发克什米尔-拉达克冲突刺激,美国国防部及国家地理空间局加大游说力度,把签署BECA与深化双边军事合作挂钩。

  BECA的核心,是印美相互开放非绝密级和内部使用的地理空间产品,包括地形、航海、航空数据和服务,尤其是双方能共享远程导航和导弹瞄准所需卫星定位和地形数据(含图像等)。美方渲染BECA,“将使印军的美制作战平台打击精度大幅提高,并能与美军‘互操作’”。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20-07-27/18311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