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科技】太行发动机应用歼20试飞目前产能有限歼16也在等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一架歼20黄皮机换装国产太行发动机试飞

  近日,一架歼20黄皮机换装国产太行发动机试飞。从尾部的喷管和锯齿来看,这应该是没有安装TVC的太行发动机。

  装有TVC的太行发动机,在喷管口,会有明显的锯齿。这主要是为了提高发动机的隐身效果,降低红外辐射信号。

  国产战斗机换装国产发动机,这个消息的确值得庆贺。但是,这其中还有一个很大的不足。那就是太行发动机的供应对象,现在又多了一个歼20的选项。原先,按照国内已确定的计划,太行发动机应该先满足歼16多用途战斗机和歼10战斗机的使用需求。但是,截至2015年,太行也仅仅只交付了490台。这490台,除了留下备用的存货外(每个航空团都会备用一点留作突发情况时的应急使用),实打实的也仅仅让几个航空团用上了太行发动机。

  太行发动机由于使用了诸多先进材料,在造价上相对于AL31系列发动机要高出不少。而且诶,由于太行发动机成熟时间晚,相应的生产线也是要配备太行 IEP版本发动机的,但是就是因为产能实在供应不上中国庞大的使用需求,导致这批战斗机仍在使用俄制AL31发动机。

  太行发动机总装车间。现在的中国战机,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这个装备在等那个装备(例如歼16在等太行),这个装备在等那个来用它的人(发展过快,先进战斗机的飞行员严重不足)。长远的发展给中国军队带来了强悍的技术装备,但是技术装备的出现,能够操作它的人却少之又少。

  此次歼20携太行发动机试飞,对于笔者而言,进步的确有,但是相应的问题也随着进步一起,浮出水面。先进航空发动机的生产线不足,能够满足生产车间工作的技术人员也不足。对于一个昂昂崛起的空中大国来说,这两个问题都曾存在着。

  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罗罗(RR)公司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哥。其实,早在当初,RR公司也曾多次面临了中国现在的状况。不过,凭借着良好的调整周期,RR公司慢慢的调整过来了。举个例子,当年横空出世的鹞式战斗机让许多国家眼前一亮,即使是美国海军,也引进了生产线到本国生产(也就是AV-8B战斗机)。但是,鹞式战斗机和它配套的飞马发动机,一年的生产量却非常有限。

  考虑到中国航空实打实的进步也就是这几年,过去一直都是“赊账”。所以,还不能操之过急,这两个已暴露的问题,相信不久后也能解决。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20-08-01/18334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