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首次亮相商业片:《战狼2》创国产军事动作电影新高度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非洲战乱危及海外华人,欧洲雇佣兵辣手屠戮中国、非洲平民,前解放军特种兵挺身而出,中国海军火力奔袭掩护”近期上映的动作电影《战狼2》,以极其火爆的战争打斗场面,上映几天内迅速突破15亿元票房大关,创造国产军事动作电影的新高度

  “非洲战乱危及海外华人,欧洲雇佣兵辣手屠戮中国、非洲平民,前解放军特种兵挺身而出,中国海军火力奔袭掩护”近期上映的动作电影《战狼2》,以极其火爆的战争打斗场面,上映几天内迅速突破15亿元票房大关,创造国产军事动作电影的新高度。到底这一燃爆男性荷尔蒙的电影中展现了哪些现实军事元素呢?

  《战狼2》中,吴京饰演的中国“东南军区”特种作战旅“战狼”中队上尉冷锋,一开场就赤手空拳大战索马里海盗,敢于手持铁丝网拦截RPG火箭弹掩护民众,既能利用箭毒木制作简易弓弩放倒全副武装的敌人,又能利用手机传输信息寻求中国海军火力支援,还要驾坦克与敌人大战。到底“战狼”中队是否真实存在?现实中有没有原型?

  从导演兼主演吴京当年拍摄《战狼1》的自述看,他曾经到南京军区特战旅当兵18个月。正是在严酷的军旅体验中,吴京为饰演特种兵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实践资料,很多特种兵动作细节都来源于此。比如,《战狼》中的脚后踢上膛、《战狼2》中的单手快速换弹匣,都是特种兵训练中学会的独门技能。正因如此,不少人猜测,“战狼”中队的原型是原南京军区特战旅下属的“飞龙”特种部队。不过,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苑洪山表示,作为我军组建最早的特种部队,成立于1988年、被誉为“南国利剑”的原广州军区某特种大队,堪称“战狼”鼻祖。

  我们可以将“战狼”中队看作中国特种兵的银幕缩影。据公开资料显示,解放军各战区都有自己的陆军特战大队,每个大队都有特定的绰号,如原广州军区的“南国利剑”、原成都军区的“西南猎鹰”、原北京军区的“东方神剑”、原沈阳军区的“东北猛虎”、原南京军区的“飞龙”、原济南军区的“雄鹰”,原兰州军区的“老虎团”。此外,武警有“猎鹰”“雪豹”突击队。

  电影中虽有艺术夸张,但现实中的中国特种兵确实本领不凡。以“南国利剑”特种大队为例,越野、攀登、泅渡和射击只是基础课目,每个士兵都要进行半年以上的跨专业训练,每年都有长达半年的野外训练。不仅要完成多种机型、伞型的空降课目训练任务,还有直升机小速度跳下、海上武装泅渡、潜水、特种射击、孤岛生存等十多个海陆空不同课目的高强度训练。

  此外,还需掌握GPS全球定位仪、微光夜视仪、照相侦察、传感等15种高科技特种侦察装备的操作使用。同时,在中国军事力量的构建中越来越重视特种兵的打造与应用。就在日前举行的朱日和大阅兵上,特种装备与兵力就以特种作战群的形态进行了集中展示。随着未来中国海上利益与人员不断向外拓展,特种部队的应用场景也将不断拓展。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21-03-25/18996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