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达资本黄韬:投资黑科技产品如何避免交智商税?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毅达资本黄韬:投资黑科技产品 如何避免交智商税?】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黄韬表示,我们去考评一家比如说打了引号的黑科技企业的时候,技术分在整个评判系统里面,并不是占完全主导地位

  【毅达资本黄韬:投资黑科技产品 如何避免交智商税?】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黄韬表示,我们去考评一家比如说打了引号的黑科技企业的时候,技术分在整个评判系统里面,并不是占完全主导地位。首先是它需要在非常好的一个行业;进了这个行业以后,市场我们要做一个评估,这个团队到底怎么样?再涉及到说技术行不行,是否领先;甚至有的时候会出现一种极端情况,它的技术甚至不是最领先的。但是团队的积淀足够。

  黄韬,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负责TMT领域投资业务。拥有中国政法大学学士/硕士学位和南京大学博士学位,并拥有证券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和中国法律职业资格。融资中国2017-2018年度中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产业十佳投资人物。曾经主导、参与投资的项目主要包括网宿科技、超图软件、中文在线、通鼎互联、联创智融、遥望网络、欧拉网络、圣博润、凌志软件、北方数据等。

  第一财经记者高远:感谢黄总接受第一财经的专访,您的团队其实有很多投资项目上市成功的案例,最近有一家凌志股份已成功过会,我们发现类似于这样的公司,它创办于2003年也算是新三板的老兵,你们其实早于2015年就已经开始对它投资,这个行业似乎也说明一个特点,它的周期可能比较长、它的人力成本可能也相对会比较高,它可能会在各个时期当中面临行业性的风险的可能会比较大。选择类似投资标的的时候,您如何规避长周期可能会带来的风险的变化?

  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黄韬:毅达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投资机构,我们在做一些项目投资的时候,比较少的去关注它未来一定会上哪个板块。事实科创板也是一个新生事物,在这之前我们投了凌志软件,包括之前我们已经上完科创板完成注册的,包括像杭州的安恒、苏州瀚川,它们大部分都是布局在2010年到2014年阶段。实际上如果从现在来看,已经完成了一个5年周期了,在那个时点上你没有办法想到我们未来5年可能会有这么一个科创板,等待你去实现退出和回报。所以从这种创业投资的属性来看,它一定是这种实体属性和这种金融属性。做创业投资不是挣一二级市场的差价,真正做的是伴随企业成长,甚至是要给企业赋能,我们经常讲的增值服务。

  您提到一个问题非常好,就是周期的概念,周期我们分成产业周期和经济周期,如果说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讲,大家都很清楚,它是一个正弦波动,对于一个具体的产业而言,实际上它是一个倒U型的结构,产业周期它没有回头路。比如说10年前的光伏、10年前的风力、风电,它如果一旦到了投资顶峰以后再向下,也许我们可以阶段性地看到一些小阳春,但实际上它已经没有办法达到它那种巅峰的状态了。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努力的去在行业周期的左侧找到那种高成长性行业里面的龙头企业,同时帮助它们去熨平经济周期,最后实现回报,说白了做跨周期投资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第一财经记者高远:我看到凌志软件这家公司,它的主营业务当中,其实有一大部分都是软件的外包的工作,当中分为三类,一类是人员的派遣、项目的承接、工作量的承接,但其实项目承接是更复杂的一个过程,所以在业务的构成当中,人力是一个特别大的成本,在您看来在成本的投入方面,人力成本跟它的未来收益当中是否有一个平衡点?这个点应该是在哪里?

  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黄韬:据不完全的一个统计,是全球高科技板块的一个代表,在这部分上市的企业里面,它们平均的研发投入大概是7%,但是这一点对于中国目前的企业而言,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可能是一个有挑战的数字。

  华为现在已经做到一个世界级的企业了,它每年的研发投入非常高是两位数。但是我们发现国内软件业面向的市场是中国广大的中小民营企业,它们获得资金本来就非常的不易,那么它们这种研发类的企业,当它还没有办法充分造血的时候,这里面的配比到底应该是如何界定?我们也不能说凭投资机构的这种喜好或我们自己的一孔之见,去强行的要求这个企业按照我们的要求来做,我们更多的是一种观察、分析和对比,就让它们能够看到同业大概是什么一个情况,以及给出它相应的一些调整建议。

  第一财经记者高远:其实像通信行业当中,它原来有一个制式之争,比如说CDMA TDCDMA WCDMA大概延续了10年左右,后来是确定了WCDMA它的这样一个统治江湖的地位,软件行业当中是否也有这样的一种制式的争夺,或者说可能因此带来周期的不确定性?

  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黄韬:软件行业可能要比通信行业要更加更加残酷一点。尤其是国外的一些相对成熟的发达的经济体,它们已经有相对比较先进的产品。一个是叫windows操作系统,一个是叫做office软件,在软件企业里面,应该来讲竞争非常激烈,当然我们现在也能看到,在一些细分的专用领域、软件领域有一些做得非常不错的一些企业,我们说国产的公司,他们也在逐渐地冒出来,当然可能会在有些地方显得比较稚嫩,但是我们也非常愿意的去支持他们的这种理想。

  我们现在所熟知的那些国外的软件或者是APP,如果不太能用的时候,甚至这些还是应用级的比较简单,如果是操作系统级的,比如说安卓不让用了,那会给我们带来哪些不方便?这个问题,华为其实已经是遇到了。之前是否因为我们中国人都长期处在舒适区,大家觉得(应用软件)足矣,不需要再去努力。现在发现免费的东西都是最贵的,你需要自己再去再次的奋发,再次的去自强一把,那么过程中可能会很艰辛,但是我相信我们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的,而且是最富于智慧的。通过一次艰苦的这种蜕变以后,我们可能会变得更强大。

  第一财经记者高远:其实大家对于科技的理解是那些黑科技产品,你买了之后发现你交的是一个智商税,在你们选择标的的时候如何避免这类智商税的(投资标的)?

  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黄韬:我们去考评一家比如说打了引号的黑科技企业的时候,技术分在整个评判系统里面,并不是占完全主导地位。首先是它需要在非常好的一个行业;进了这个行业以后,市场我们要做一个评估,这个团队到底怎么样?再涉及到说技术行不行,是否领先;甚至有的时候会出现一种极端情况,它的技术甚至不是最领先的。但是团队的积淀足够。

  德国人其实是很羡慕我们,德国人在制造业方面,他们的科技软硬实力都很到位,他们羡慕我们的是什么?当一项技术他们从学界从论文被流出来,进入产业界以后,在德国可能只有比较少数的团队能够沿着这个通道去做。但是在我们中国,我们有庞大的市场和优秀的人才基础,我们可能同时有几百个团队一起在齐头并进。在这个时候,如果从专业投资机构的角度,很难去押一个赌注,成功的概率是1/200。但是这部分人他们一定是有成功的基因的,如果你跟他们去做过这种face to face的访谈,你去了解他们成长的背景,去了解他们这种研发的努力,你会发现他们真的是千江水有千江月,每个都不一样,所以这就是创业投资的魅力。如果只是简单地说技术领先,然后我们就下注,可能会遇到很大的困难,但是如果说多跑、多看、多交流、多接触,这些事情并不是什么太难以逾越的天堑。

  第一财经记者高远:可预见的未来AI可能应用的场景会更多,未来的趋势就是零开发,那么对软件企业来讲, 未来的存在的价值究竟在哪?

  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黄韬:人工智能不光是AI,可能会有很多的机会不断地冒出来。包括我们之前提到的从PC端、电脑时代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时候,当初那个世界的霸主微软,它也曾经跌落谷底,这种趋势是没有办法被逆转的。所以混沌大学有本书很有意思,叫《第二曲线》,它讲的是什么概念?就是当你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达到了巅峰以后,你去思考你的明天会变得怎么样?你的第二条增长的曲线会怎么样?而第二条增长曲线开始启动的时候,应该是你最辉煌的顶峰的时候,就在你最辉煌的时候你去思考,也许第二天就会衰落了,我的明天会在哪里?我的新的产品会是什么?我的新的这种技术的落脚点会是什么?我要不要培养一个第二增长极,但是能够在那种胜利的癫狂当中始终保持清醒的企业家少之又少。如果能连续经过两次的这种第二曲线,它会成为一个国家级的企业,就像华为一样。

  第一财经记者高远:一方面我们每一个人都受到人工智能的挑战,但另一方面其实您也提过,您对于那些优质的内容仍然有投资的愿望和诉求,您觉得是哪些方面的内容可以算是优秀的内容?或者你们的投资案例当中是否有这样的标的出现?

  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黄韬:因为TMT里面包含一块叫做media就是传媒,从我们的角度更多的是科技如何为传统的传媒行业去赋能从这个角度去做。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也需要不断地被满足,实际上在各个垂直领域我认为都有机会。因为我们还没有看到那种说非常大的媒体,似乎能垄断某一个细分的行业,越来越难,所以我认为很好,那就会变成一个叫做群雄逐鹿的一个时代,大家都把自己的那点做到最好,他们都有市场的立足之地。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30家上市券商11月业绩大比拼:中信营收夺冠广发净利逆袭 这8家业绩下滑太狠!

  30家上市券商11月业绩大比拼:中信营收夺冠广发净利逆袭 这8家业绩下滑太狠!

  股神巴菲特说破中国股市:为什么明明一些股票的股价已经很低了,主力却还纷纷减持,作为投资者怎么看?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keji/2019-12-06/15988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