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造不出顶级的CPU?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CPU作为电脑内部的最具核心技术的芯片,本身设计难度就很大,而且近几年高端芯片的制造费用也是越来越高,本来中国的芯片制造就落后老美好几十年,现在要追赶仍然极其困难

  CPU作为电脑内部的最具核心技术的芯片,本身设计难度就很大,而且近几年高端芯片的制造费用也是越来越高,本来中国的芯片制造就落后老美好几十年,现在要追赶仍然极其困难。

  华为、小米等几家厂商近几年研发出了自己的手机CPU,从这方面来讲国产移动芯片的制造设计上确实有了不小的进步,像华为的麒麟芯片的性能已经距离骁龙等高端芯片越来越接近了,未来赶超的希望还是很大的。但是不要忘了一点,这仅仅是手机芯片,芯片面积小,制造难度和复杂程度低,还有ARM的架构打包授权,整体门槛相比PC端的CPU差距甚远。

  1、老生常谈了,X86架构的垄断,目前只有英特尔和AMD可以制造,中国现在仍然没有能力研发自己的架构(这一点确实是太难了,即使有了自己的架构,能不能让Windows稳定运行,能不能让广大软件开发者来兼容你的架构,构建生态环境是更大的难题),所以龙芯依然是选择了别人的MIPS架构进行艰苦的研发探索。

  2、最新的龙芯CPU效能只能和AMD多年前K10的架构打平,整体性能和兼容性也有待商榷,1.5G的频率好不容易达到了,然而英特尔的U都快奔5G去了,接下来的路任重而道远。

  3、说道“制造”,这在CPU业界也已经属于很小一部分厂商的专属了,因为随着CPU制造工艺的升级,制造难度提升也越来越大,晶圆厂建设的耗资更是成几何数往上升。像英特尔能自主设计和生产制造的也就还有三星了,台积电很强大,但是主要做代工生产,像台积电这样有能力代工制造芯片的全球也就两三家,所以中国即使有能力设计出来先进工艺的龙芯,恐怕也得找个帮手给制造出来。

  4、就像上面所说的,因为这几年PC市场增长缓慢,研发和制造难度提升,CPU技术的发展已经比较缓慢了,这也留给了国产CPU更多的时间追赶。

  5、钱,钱,钱,还是钱,相比英特尔每年动辄100多个亿的巨额研发投入,龙芯的团队简直没法比,设计CPU对于设备、人才的引进非常关键,钱不是万能的,但是这一块没有足够的钱是万万不可的,这一点不必多说。

  所以说,CPU国内目前是能造的,而且手机CPU已经有厂商做的不错,但是想设计制造出顶级的CPU也不是有钱就能解决的,技术的积累和生态环境的建设都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过程,试想如果没有ARM,可能也无法诞生国产手机CPU,所以说核心架构技术是根本,如果在这方面难以突破,那就把目前能做的扎扎实实做好,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务实创新,相信国产CPU将来会有一天走进我们的千家万户。

  科技的发展本身就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这其中需要很多方面的支持,也会遇到很多很多的困难。自从电子科技发展的浪潮以来,不管是在电脑领域还是手机领域,核心技术也就是中央处理器一直是被国外确切的说是被美国垄断。

  一方面是美国的人才储备确实无可比拟,汇聚了全球最顶尖的人才,所以任何领域,一直是美国走在前列,其实不光中国,全世界其他的国家也都受困于核心技术的。电脑领域被英特尔把持,手机领域的顶级处理器是被美国的高通所把持。

  这是长期的技术领先以及市场地位所造成的,而且垄断地位一直持续了很长时间。不过我们确实应该理解,毕竟我们在科技创新领悟与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是有差距的,所以在认清差距的同时,我们也不应该自暴自弃。

  而且我觉得近几年不管是国家还是中国的民族企业,越来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研发和创新投入持续增加,已经逐渐在赶超了,在处理器领域,确实与这些巨头的差距在不断的缩小。现在华为的海思麒麟处理器其实性能等完全不输高通了,而且小米也是一直在研发自己的松果处理器,台湾的联发科和英伟达也是在努力追赶着,相信不久的将来,华为的海思麒麟一定可以赶上甚至超过高通的。所以一起期待的,也为国产品牌加油打气。

  上次我听胡伟武说的时候就是,cpu无非就是那么几个部件,但就是英特尔牛,英特尔甩开AMD是在2012左右吧吧,慢慢的甩开,这与alpha的工程师加入英特尔有直接关系的,现在我们可以看到AMD早已不是英特尔的对手了,甚至最近AMD的GPU工程师还被英特尔给挖走了,另外英特尔有世界第一的荷兰光刻机供应,英特尔不能不牛,至于国产龙芯,胡伟武老师说我们已经在进步了,只不过还不能跟英特尔比,英特尔就是牛没办法,我们发展时间太短了,其实仔细想想,七八年前,英特尔也没现在这么牛,那时候还是奔腾,英特尔酷睿牌子是12年左右alpha工程师加入后才出现的牌子,只有酷睿才是胡老师看得起的架构,其他奔腾系列都是很烂的架构,事实上也是这样大多数人都是买的酷睿系列,而这一系列正是alpha工程师创造的架构,除了酷睿,其余什么奔腾,凌动,都是很烂很老套的微结构,他的ROB,保留站这些都是简单搭配,多发射,动态调度以及增加寄存器等等手段我们都用上了,甚至花的代价还不比英特尔酷睿差,酷睿192项的ROB我们128项,酷睿寄存器堆54项,我们国家龙芯浮点32项,定点32项,再加32项加起来96项这寄存器不比酷睿少,性能不亚于奔腾,但是,很可惜我们需要磨炼。至于酷睿系列,真的是alpha工程师的真功夫了,最后,中国不是做不出顶级cpu,而是需要时间,事实上,我们国家的cpu已经有了奔腾的水平,奔腾也不过是七八年前的主流cpu,所以我们国家一定可以的。只不过还没有摸清门道。加油!十年内,我相信可以超越,因为明年18年的时候荷兰光刻机已经同意卖给中国了,加油!^0^~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keji/2019-12-10/16127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