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小学生的科技制作要具体的制作方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1、准备材料:三个易拉罐,两双环保筷子,红头绳子,自画的帆船彩帆,双面胶纸,橡皮条。

  科技小制作的特点在于富含科技,结构简单、材料好找、加工容易、花钱少、能够独立完成等特点,特别适合于学生,能够培养学生们的创作能力、思维能力及动手能力。

  模仿型是指这类小制作主要是模仿别人而形成的。因为孩子年龄小,这是可以的,而且大部分孩子的科技小制作都是从模仿开始的。由模仿开始,慢慢有了兴趣,就可以自己创作了。

  创造型是指这类小IMPROVE ABILITIES OF CHILDREN能力的培养275制作主要是孩子自己进行创造的。如自己制造一辆小汽车等等。创造有层次高低之分,一般孩子的科技小制作属初级的东西,因此不能要求过高。

  这是一个废物利用一次性杯子以及吸管为材料,仿照气象学家测量风速所使用的简单的DIY旋转型风速计。把它放在户外或者高处,随着风吹过,风车会随着风速大小而或快或慢地旋转起来。有了它,你就可以更加直观地观察到本地的风力大小,在下面的手工制作教程中,为你展示如何利用我们的生活废弃做出这个一个非常简单的儿童科技小发明风速计。

  DIY旋转型风速计要用到的主要材料包括:末端带橡皮擦的铅笔头、吸管、用过的纸杯、图钉、剪刀。准备好这一切东西,就随着下面的步骤开始动手完成这个DIY科技小制作吧。

  2、首先要制作风车风速计的旋转基轴。方法是在纸杯杯身均匀的用剪刀捅孔4个孔,这些孔都应该是远离杯子的边缘相同的距离,将两个吸管插入孔中,使吸管在杯子的中心重叠。

  3、在纸杯底部开孔时,让铅笔能刚好穿过。将铅笔带橡皮的一头朝上插入底部的孔中,使橡皮接触到吸管,上面用图钉把吸管压扁、穿透后固定在笔头的橡皮上。

  5、把剩下的四个一次性杯子插在吸管的末端,用胶水粘紧,注意插的时候保持杯子的杯口朝的方向都顺着同一个方向。

  到此为止,废物利用上述的一次性用品所制作的DIY儿童科技风速计就制作完成了,赶紧和大家一起把它挂在方便接收到四面八方风力的位置,看着风车在大风中随风转动吧。

  根据小孔成像的原理可以制成小孔成像仪,在其屏幕上可以看到清晰的图像,若在屏幕的位置装上感光底片,还可以拍出清晰的照片来,这就成了针孔照相机;不过这得要做一个“快门”和一个装底片的槽。另外,在密封上也比制作一般的小孔成像仪要求更严格些。

  针孔照相机的构造如图10.6-l所示,机身全部用马粪纸粘合而成,分前盖和后罩两部分。

  按图10.6-2、10.6-3、10.6-4的尺寸(δ为马粪纸的厚度)画在马粪纸上,并沿各图的实线剪开,再用小刀沿各虚线轻轻刻过,切勿刻透,以便在折弯时折出一个直棱来。然后将各片的两面均涂上黑色。

  将剪下的前盖外层展开图(图10.6-2)沿诸虚线°,围成一个五面纸盒,(小舌粘在盒的外侧)用胶带纸条粘好。再把一片120胶卷黑色衬纸贴在开有圆孔的一面上,用针在圆孔中心衬纸上刺一个小孔,直径约0.4毫米(12号缝衣针直径约0.4毫米)。再按图10.6-1所示,在小孔的侧边张贴一纸槽,纸槽内插一硬纸条,既可充当快门,又可保持小孔清洁。

  将剪下的前盖内层展开图(图10.6-3)沿诸虚线°,使之成一个方筒,并将接口处粘好(小舌粘在方筒内侧)。再将有缺口的一端诸梯形小舌折倒成一纸框,并把加固框(图10.6-4)拿来对准缺口粘在一起。按加固框的尺寸再用硬纸片剪一个纸框,对齐缺口附在加固框上,并用胶带条在外部把这个纸框与方筒粘牢,加固框与硬纸框之间就形成一个纸槽,底片即可从有缺口的一边装进或取出,缺口是为装卸底片方便而设的。内层做好后,应与外层粘在一起,即将方筒另一端的各梯形小舌沿虚线°,涂好胶水,对齐缺口,边套进外层,边在各面的内外层之间插一马粪纸片,以保证各面内外层的间隙相同,待内层前端与外层有圆孔的一面粘牢后,再抽出插进的马粪纸片,前盖就做好了。

  关于后罩的制作,除侧边宽度为80+26毫米和底面无小孔外,其他都与前盖外层制作相同,参照前盖外层展开图和相应的尺寸下料制作即可。

  1.针孔照相机的像距约64毫米和透光孔径0.4毫米都是固定的,因此光圈也是固定的,实验得知光圈数约为160。当被摄景物亮度不同时,只能用曝光时间来调整。由于一般照相机的光圈数为22左右,查不出光圈160的曝光时间来,因此可根据曝光时间之比等于光圈比的平方(即t1:t2=(F1:F2)2)来确定。例如,摄某景物时,用光圈16曝光时间为1/30秒,则用针孔照相机光圈160时曝光时间就应为3.3秒。最佳曝光时间还应该通过实验来确定。

  2.用针孔照相机拍照片时取景方法如图10.6-5所示。用一只眼睛贴紧一边中点,向对边两端点“瞄准”看出去,那么,夹在这个角内的部分就是被摄取的范围。移动相机与所摄景物间的距离,可改变像的大小。

  3.曝光:取好被摄景物,计算好曝光时间,把遮盖小孔的硬纸片拉开,到预定曝光时间关闭即可。

  4.装片和卸片:单张60×60毫米2的底片常不易买到,需用大的底片加以裁剪。装片,卸片,裁剪底片都要在不透光的暗室中进行。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keji/2020-02-13/17381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