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销量微增长城汽车还暗藏5大利好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月9日晚间,长城汽车公布了2019年销量

  1月9日晚间,长城汽车公布了2019年销量。根据官方数据,长城全球累计销售新车106万辆,同比增长0.69%。

  其中哈弗品牌累计销量769,454辆,牢牢把持着中国SUV市场老大的位置,核心主力哈弗H6年度销量386,405辆,毫无疑问的再度蝉联SUV市场销冠。

  WEY品牌2019年累计销量100,043辆,三年累计销量超过30万辆,成为中国第一个销量超过30万辆的豪华高端SUV品牌。

  长城皮卡2019年拿到了接近15万辆的成绩单,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市场占有率接近40%,在皮卡市场制霸一般存在。

  欧拉品牌 2019年累计销量38,865辆,月均销量超过3,000辆,成为长城汽车牢牢钉在新能源市场中场的一枚钉子。

  盘点长城汽车2019年的成绩单,有成绩、有不足、有销量的惊喜,也有部分车型没能完成任务的遗憾。但总体来说,长城汽车在2019年表现比较出色,体现了作为领袖品牌的责任和担当。与此同时,在全年销量微增长0.69%的背后,其实长城汽车还藏着5张硬牌。

  2019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 1,060,298辆,同比增长0.69%。坦率地说,这个区区0.69%的增长聊胜于无,相对于过去动辄20%、30%、甚至50%的增长,几乎不值一提。

  但是环境变了。在2018年之前,中国车市一直保持狂飙突进的发展态势,连年销量增长超过20%,两位数的增速不过是常态。但是最近两年,车市发展趋势悄然改变。2018年,中国车市销量2808.1万辆,同比下降2.8%,这是汽车市场持续增长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2019年1-11月份,中国车市整体销量只有2311万辆,再度深跌9.1%。

  在市场无限悲凉的大环境下,大多数品牌泥沙俱下,2019年,吉利汽车销量下滑超过9%,长安汽车销量下滑15%,比亚迪汽车下滑了11.39%。长城汽车在整体市场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依然可以稳定基盘,甚至保持微增长,已经属于绝对的难能可贵,意味着实际市场份额的强劲提升。

  2019年长城汽车的另一个看点就是多点开花,哈弗H6一家独大的程度在减弱,多方势力逐步崛起。

  众所周知,在过去的很多年,长城汽车的产品结构并不合理。具体来说,在长城汽车内部,哈弗品牌一家独大,哈弗占据了长城汽车近9成销量;在哈弗内部,又是H系一家独大,H系几乎占据了哈弗品牌9成销量;在H系内部,又是哈弗H6一家独大,一款车型占据了H系列几乎70%销量。

  虽然哈弗H6确实超级成功,不过在哈弗H6大树之下,其它车型乏善可陈。在某些年份,哈弗H6一款车型的销量几乎占据长城汽车的近乎六成,这种一家独大的状况并不合理,等于将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蕴藏着很大风险。

  2019年,我们发现情况发生了改变。哈弗H6依然是SUV市场的销冠,依然是长城当之无愧的老大,但是其它品牌、其它车系、其它车型已经在快速追赶,逐渐形成了一超多强的梯队架构。

  典型比如2019年12月份,哈弗H6销量超过4万辆,依旧遥遥领先,但是哈弗M6的销量接近2万辆,长城皮卡销量超过1.5万辆,哈弗F7的销量超过一万辆,WEY品牌销量接近1万辆。从全年销量观察,哈弗H6在2019年的销量为38,6405辆,依然是绝对的SUV销冠,但是在长城内部份额已经从高峰时候接近6成下降到36%,从哈弗H6的一家独大逐渐变成一超多强、全面开花,这种有序的梯次架构显然更为健康,也极大分散了哈弗H6的压力。

  2019年,长城汽车推出了全新高端皮卡品牌长城炮,这是时隔十几年后,长城推出的全新皮卡品牌,也是长城第一个高端皮卡品牌。长城炮一炮三响,相继推出了乘用皮卡、商用皮卡和越野皮卡三大品类。

  和目前市场主流皮卡相比,长城炮车长超过5米、车高近2米、轴距超过3.2米(不同版本之间有差异),是一个典型超级大块头。长城炮外形高大威猛,内饰精致豪华,搭载2.0T+8AT/6MT动力系统,四驱、三把锁、L2级别的自动驾驶,即便和福特F150这样的钢铁机器相比也不落下风,主销车型指导价在10万至15万元之间。

  长城炮上市之后,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短短几个月销量已经接近两万辆,12月份销量超过7,000辆,和长城皮卡核心主力风骏无限接近,这意味着长城炮已经初步取得了成功。

  长城炮一炮打响对于长城汽车有着重要意义:一是意味着长城赖以起家的皮卡板块的重要性提升;二是长城彻底巩固了在皮卡市场的领导地位;三是获得一个全新的利润奶牛。此前皮卡板块一直是长城的稳定利润输出,现在定位更高的长城炮加盟,皮卡板块的利润输出更为稳固,长城后方的基础更为雄厚坚实。

  2019年,哈弗H9累计销量13,434辆,似乎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数字,不过这个数字并不代表哈弗H9的线年跳出了一个黄金大坑。上半年哈弗H9表现一般,销量深跌,所幸从下半年开始,随着2020款哈弗H9的上市,哈弗H9上演了强势逆袭。6月份,哈弗H9的销量只有区区400多辆,7月份超过500辆,8月份超过1,000辆,10月份超过1,500辆,12月份已经超过2,000辆。

  当然即便是2,000辆的成绩和哈弗H6相比也不算什么,但是在哈弗H9所在的大型硬派越野SUV市场,月均2,000辆的成绩足够在市场称霸。在SUV市场,大型硬派越野SUV是绝对的小众市场,位于食物链的最顶端,普遍具备四驱、三把锁、大块头、高性能,可以翻山越岭,跋山涉水,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哈弗H9之前,硬派越野SUV是奔驰G级三菱山猫、路虎发现以及丰田霸道、陆巡们的天下,至多加上一个吉姆尼。这块市场定位独特,技术门槛和价格门槛都高高在上,普通车型和普通品牌很难进入。

  哈弗H9于2014年正式进入市场,几年来遭遇重重困难,销量起伏跌宕,时至今日,哈弗H9终于在这块顶级SUV市场站稳脚跟,销量轻松超过了陆巡、山猫、牧马人等传统硬派SUV,成为硬派越野SUV的一霸。

  虽然哈弗H9每月带给长城的销量贡献微不足道,但是因为在顶级SUV市场的成功,将会极大提升长城汽车的品牌魅力和越野情怀。目前哈弗H9粉丝们组建的轰九大队已经成为全国最大车友会,每当成群结队的北京轰九大队、山西轰九大队耀武扬威出现在边疆大漠,甚至让陆巡和霸道车主们羡慕不已。

  中国是一个汽车大国,产销量连续十几年位居全球第一,可惜我们并非一个汽车强国,尤其在出口方面非常薄弱,每年仅有百万辆规模,其中相当部分还是力帆众泰这些三四线品牌的低价低质出口。因为价格太低,质量和售后没有保障,卖一辆车就树立一个敌人,实质等于给自主品牌抹黑。

  长城这样的正规军出口则可以改善这种状况,和一些三四线品牌依靠低价出口不同,长城汽车的品质可靠耐用,一般开上十年八年、跑上二三十万公里,车辆依然可以正常使用。2019年6月份,笔者曾经跟随长城媒体团参访俄罗斯,在莫斯科大街上,笔者亲眼看到长城十几年前出口到俄罗斯的赛弗,依然大摇大摆的在莫斯科大街上行驶。这样过硬的质量显然将极大增强海外消费者对于长城汽车乃至对于中国品牌的好感,重建海外消费者对于长城品牌的信心,逐渐洗刷自主品牌在海外的“原罪”。

  2019年,长城汽车的出口业务取得巨大进步,全年海外市场销售新车65,175辆,同比劲增38.68%。这个数字占据了长城汽车整体销量的大约6%,也超过了中国汽车出口总量的5%。长城出口业务的强劲增长,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是一个极其正面的信号,这意味着中国的正规军开始发力。或许在可以期待的未来,中国制造的汽车可以像手机家电一样铺满全球市场。

  必须承认,2019年长城汽车的成绩单远不够完美,但是相比很多同行已经优秀很多。更重要的是,在表面销量数字的背后,长城汽车的品牌架构、车型架构以及营销架构正在发生积极正面的变化,这些变化或许暂时不会直接带来销量的提升,却让长城汽车的未来发展更为稳健、更为健康。

  2019年,还属于长城的建设之年,这一年长城在海内外建设着一座座工厂,包括俄罗斯图拉工厂、重庆永川工厂、山东日照工厂、张家港光束工厂、江苏泰州工厂当一座座规模巨大的工厂拔地而起,一个跨国公司的雏形已经悄然形成。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qiche/2020-01-15/16996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