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河北省交通扶贫取得三大成果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0日电 (祝龙超)“近年来,我省农村地区交通运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把老百姓‘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0日电 (祝龙超)“近年来,我省农村地区交通运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把老百姓‘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智敏在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脱贫攻坚交通先行”一线典型人物记者见面会上高兴地宣布这一消息。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百业兴’‘脱贫攻坚,交通先行’,这些话充分体现了交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侯智敏介绍说,“十三五”期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的干部职工凝心聚力、群策群力,解决了一个个纷繁复杂的贫困难题,取得了一个个来之不易的交通成果。

  农村公路进村连户。2018年以来,河北省共争取中央车购税资金39.2亿元,投入省级燃油税资金43.2亿元,全部用于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截至目前,全省所有乡镇和建制村均实现了至少有一条安全可靠、顺畅能行农村客车的硬化路,贫困村中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和所有深度贫困村硬化路都能连接到户。平泉、迁安等9个县(市)先后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省示范县数量达到79个。

  一条条进村连户的美丽农村公路带动了“交通+特色产业”“交通+旅游休闲”“交通+电商快递”等一项项新产业新模式。

  山区出行一日千里。“十三五”期间,全省交通扎实推进贫困地区高速公路建设,重点围绕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黑龙港流域等区域,全省建成太行山高速、苏张高速康保冀蒙界至沽源段、曲港高速曲阳至肃宁段等贫困地区高速公路14条段985公里,完成投资1140亿元,充分发挥了交通运输在脱贫攻坚中的“先行官”作用。

  2018年底,全长680公里的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运营,740万山区群众实现了“千里出行一日还”。太行山高速的贯通让太行山区与京津冀都市圈中高端市场直接对接,使绿色产品销得更远、卖得更好。

  贫困帮扶不落一人。承德市隆化县是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定点帮扶对象。省交通厅在政策和资源上给予大力支持,累计下达隆化县农村公路省级及以上补助资金4.85亿元,支持该县建成农村公路725.7公里。截至目前,隆化县157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2016年初剩余的2.8万户8.3万名贫困人口已全部稳定脱贫。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共向232个贫困村派出驻村干部696人。2019年底,交通帮扶的232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脱贫出列,达到了人均收入4000元以上和“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指标。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qiche/2021-03-17/18915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