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古代没有出现新闻事业近代出现了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展开全部有早在大约五千年前的中国氏族社会,人们已经开始使用符号和简单的文字,到了殷商奴隶社会,中国的文字发展到了相当好的水平。通过文字来传递新闻变得越来越可行。

  从周代到春秋战国,我国的新闻传播仍然靠口头,文字传播主用于王侯大将私人间的信息沟通。真正开始文字作为面向群众的新闻传播是从秦代开始的。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兼并六国,建立了封建集权的大帝国,实行“书同文”政策,消除了文字传播信息的障碍。而秦代的传播媒介是皇帝的诏书。

  汉代继承了秦的传统,同样以诏书的形式向地方发布新闻,汉武帝有“昭告天下,令明知朕报萧相国德也”的诏书,可见当时统治者已经认识到了新闻的宣传作用。

  随着历史的发展,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需求新闻,我国的新闻媒介也越来月成熟。经历过唐、宋、元、明、清,我国古代新闻逐步向近代新闻过度。

  唐朝的政治清明、经济繁荣、社会安定,且有国际交往。那时候,朝廷官员需要了解朝政,对外也需要宣传介绍,这种形势必然促进政治、经济信息的公开传播,而且在唐朝时,笔、墨、纸这些传播必备工具也已出现。于是,新兴的传播媒介即最早的手写新闻——封建官报便应运而生了。

  宋太祖赵匡胤在开国后为加强中央集权而进行了一系列的行政改革,这些改革使得唐代时隶属朝廷的新闻媒介也有了相应的变化。中央政府不再将发布新闻的职责交由地方行政机构,而是直接垄断官方新闻的发布权,所有公开发布的政府文告都要经过进奏院,即“凡朝廷已行之命令,已定之差除,皆以达于四方”。换句话说,在宋代时,已经出现了一个类似于今天的通讯社一样的机构,但这个通讯社只能有一个,而且隶属国家。

  我国的新闻媒介发展到元代的时候,出现了停滞不前的现象。元代取消了进奏院,也没有中央级的封建官报,邸报制度也被中断。但这个蒙古族建立的封建王朝还没有建立起中央封建官报制度的时候就被朱元璋推翻了。

  鸦片战争后,国内外形势发生变化。士大夫阶层迫切需要获取新闻。但那时,新闻媒介并不发达,而封建官报仍停留在“手写”的落后状态,不能满足人们的要求。因此,在咸丰年间,江西巡抚张芾多次上奏,要求朝廷刻印邸报,交发各省,广为传播,但咸丰帝却驳斥他“识见错谬,不识政体”。就这样,清代的新闻传播仍以“手写”为主,比起明朝已经流传的“活字印刷”反而倒退了的。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热心网友

  2013-03-21展开全部有啊~最熟悉的不就是茶馆么?什么新闻经说书先生一拍案惊奇,然后再各方传诵几遍不比现在的网络慢多少。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展开全部当时有类似报纸的东西,叫邸报。邸报出现在西汉时期,两千年前。主要内容有皇帝的起居、言行、上谕、朝旨、书诏、法令等,有官吏的任命、升迁、黜废、奖惩等,有大臣和各地方官的奏折等,也有少量偶发的社会新闻轶事。而且在古代封杀言路是大罪,任何人都不会去控制言论,包括皇帝。因为由于交通不便,信息的传输很困难,一旦有人掌控了言论皇帝就成了聋子瞎子。

  除了官方的邸报,民间也有许多的“小报”。近代意义的报纸是舶来品,但其实老早就有雏形了。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展开全部古代中国儒学成正统思想,理学束缚人的思想啊,统治者实行文化专制,科举制八股取士

  展开全部早在大约五千年前的中国氏族社会,人们已经开始使用符号和简单的文字,到了殷商奴隶社会,中国的文字发展到了相当好的水平。通过文字来传递新闻变得越来越可行。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0-01-26/17206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