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重庆卡萨维斯CEO汪洋:保险科技梦之队是如何改变世界的?

来源: 浏览

小编: 创投界有句奉为圭臬的名言: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中国所有的传统产业都值得重做一遍。  在银行业,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颠覆了人们与银行打交道的方式;  在证

 创投界有句奉为圭臬的名言: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中国所有的传统产业都值得重做一遍。

  在银行业,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颠覆了人们与银行打交道的方式;

  在证券业,同花顺、大智慧、万得资讯等取代证券大厅,帮股民在线制定投资决策;

  在保险业,2015年创立的重庆卡萨维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用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改造这个传统行业,其自主开发的TPA(医疗保险第三方管理公司)理赔服务系统,率先在全国帮助保险公司实现更快收单、更快接入、核赔理算以及后台分析等工作。还开发出“时小保”、“路安保”和“小卡优宠”等创新产品。

  这支保险科技行业的“梦之队”甫一亮相,就先后获得格基金、众安保险等投资人的青睐,也正实现着他们靠信息技术改变世界的梦想……

  一个斯坦福人值投50万

  汪洋从没想到自己会与保险业结缘。

  2011年,获得斯坦福大学结构工程硕士学位的汪洋回到家乡重庆时,想的是用信息化、数字化做一些事情。对于创业,他和小伙伴曾无数次头脑风暴,但老本行工程建筑是实打实的行业,不可能完全搬到线上。而其他行业,一时半会没找到合适的创业机会。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汪洋转而考入公务员队伍。

  2014年,一次与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任项目经理的好友聚会中,汪洋了解到,即便是人保这样的全国最大保险企业,在信息化和数据化方面系统还很落后,更别说其他中小保险公司了。

  这不是现成的用信息化、数字化改造传统行业的机会么?汪洋辞职创业的激情一下就被点燃了。

  接着被点燃的还有他在硅谷工作的斯坦福同窗、工程管理硕士苟金平;在保时捷、劳斯莱斯等公司负责过市场的张皑。3人决定合伙创业。

  2015年4月,重庆卡萨维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两江新区成立。公司雇佣的首位员工就是现在的CTO张清扬,这是汪洋称为“高冷”的技术高手,曾供职于神州泰岳、中科软等知名企业,负责开发过保险公司的核心承保系统。有过甲方工作的技术背景,再为乙方开发API接口可谓驾轻就熟。

  公司瞄准当时方兴未艾的分时租赁汽车保险市场,与保险公司合作,在8个月内就开发出第一代“时小保”产品。传统的汽车保险,一旦投保,保险期内是连续不断的。而分时租赁汽车按传统方式投保,即使车辆没有运行,保费也会产生。而通过数据实时监控平台支持“时小保”服务,可以实现在车辆运行时产生保费,闲置时自动停保。这种定制化的保险服务,不仅能帮助企业优化安全管理,还能合理转移风险,控制成本支出、协助保险理赔。

  “时小保”推出,很快受到客户和保险公司的好评。公司也先后与盼达汽车租赁、Car2Go等签约。

  凭借在分时租赁汽车保险领域的创新模式,2016年9月,公司获得真格基金100万美元的投资。这应了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的话:一个斯坦福人值投50万美元。

  “这是我创业以来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汪洋说,“第一次被认可,让我们的发展有了意义,团队有了意义。”

  创业团队的核心资产是人

  汪洋坦言:“创业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事情,每天都艰难。因为你不知道市场的风向吹向何处。要应对风险,产品必须不断迭代发展,企业随时准备面对转型。”他强调,“不管市场如何变化,创业团队最为核心的资产还是人。”

  最初3位合伙人中,汪洋作为CEO,性格外向开放,因此更多地对接各方资源和业务。而COO苟金平更有工程师范,打磨产品,制定规则,负责内部运营。张皑是CMO,更长于做市场,开发渠道。

  这种默契的配合一直延续到2018年7月。“金平提出要离开公司,他既然提出来,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汪洋解释道,公司一直处于创业状态,待遇又不高,每个人都有家庭的责任,金平能力又强,他做出的选择我能理解。

  “我们不就一小破公司吗?”汪洋自嘲了一句。看得出,好友兼合伙人的离去,他只能心痛并祝福着。

  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

  一次偶然机会,通过投资人介绍,汪洋结识了毕业于清华大学和杜克大学的梅林,学习工程管理她回国后曾在多家融资租赁公司工作。在金平离开后她基本接替了金平的工作,随后出任公司CFO,负责财务合规和金融相关的内容。而她和汪洋的感情不断升温,最后成为两人成了创业路上互相扶持的伴侣。

  随着人才的引进,一些不同领域的牛人汇聚到重庆卡萨维斯科技,并筑高“木桶”的各个板块。

  比如,产品总监杨雪松,曾为中国人寿打造客户健康信息系统,现在将这个系统的简化版本运用于宠物保险产品“小卡优宠”中,让公司新业务能快速应用;

  董事长助理王铮亮毕业于得克萨斯州大学,曾在中国大地保险公司工作,负责保险核保和集采条件的制定;理赔总监姜鹏曾任重庆太平洋保险重案组负责人;销售总监汪玲,连续创业者,曾是阿里国际贸易重庆销售冠军和阿里集团讲师。

  汪洋特别看重招揽保险公司专业人才和连续创业者。“创业者的工作态度和打工者是完全不同的。”

  团队实力的加强,让卡萨维斯成为全国保险科技行业的梦之队,也让汪洋敢于直面各种挑战。“要相信相信的力量!”他说,“困难是有的,但终将被克服,做船长,要看有没决心将船开到终点。”

  推出“路安保”和“小卡优宠”

  2019年,随着盼达租车淡出路面和Car2Go退出中国市场,汽车分时租赁的热潮退去,为寻找新的突破,卡萨维斯科技先后转型开发了“路安保”和“小卡优宠”两款产品。

  “路安保”是一个为危化品物流安全运输提供实时监控和保险服务的一整套SaaS系统。危化品运输作为一个传统行业,最近几年事故频发。如何针对危化品运输进行全链条的风险管控成为痛点。这套系统目前与中国交通部通讯数据中心进行合作,有了“路安保”服务,危化品运输从接受预约,到运力匹配、运力安全检查均可实现全程跟踪,该服务可为承运商提供危险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保险限额最高800万-1200万。

  汪洋介绍说:“通常承运商之间竞争压力很大,因此各种不规范行为频现,比如超载、超时运行。一旦出现事故赔不起钱会追究刑事责任。而“路安保”能大大降低承运商的风险,目前重庆卡萨维斯科技已经与宝钢股份下面的物流公司在进行合作了。”

  “小卡优宠”则是针对传统的宠物保险市场开发的产品。随着孤独经济学的盛行,现代人喜欢养宠物为伴,宠物跟人一样,也会变老,也会生病,而看一次病少则几百,多则上千甚至上万。宠物保险的需求越来越大,据专家估计,在中国这一市场近200亿元。

  “如果我们通过宠物保险销售,集约化的给合作宠物医院导流,医院回馈以更有竞争力的价格。这样我们和宠物医院以及消费者就能实现‘三赢”。 汪洋分析道,目前,仅以重庆为例,宠物医院的量便超出市场需求1倍以上。这导致现在很多宠物医院也在愁客户。通过这样的整合,我们可以解决合作医院的导流问题。

  重庆卡萨维斯科技正是基于市场的需求,在借鉴日本最大宠物保险商Anicom和美国宠物保险商Trupanion模式的基础上,开发出“小卡优宠”。为此还专门建立30个指定医院在内的医疗合作机构。

  据悉,小卡优宠的保险产品由太平洋保险提供,具有金融牌照的卡萨维斯公司在前端和保险公司系统对接做到核保和保险经纪代理。

  小卡优宠除改变了传统宠物保险投保门槛高、年龄限制大、隐藏条款多、理赔慢等痛点外,还隐藏着汪洋团队的另一着大棋:宠物行业的数据化。

  由于小卡优宠可以实现从投保到理赔的全程数据化,因此,这有利于小卡优宠拿到精准的宠物医疗行业大数据,这对于未来宠物市场的精准营销(宠物药品、用品)都有很大价值。而这一切都是通过以技术为底色的卡萨维斯系统化建设去实现的。

  “增加一个保险项目赋能给宠物店变相增收,增加宠物会员的粘性。今后我们还会为宠物行业提供更多赋能:包括人宠旅游、宠物摄影、宠物减肥师、宠物殡葬、宠物克隆之类的衍生服务。形式上,可以宠物店提供会员我们提供服务人员。”汪洋说。

  尽管“小卡优宠”才刚刚起步,但汪洋信心满满。“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创业公司一定要创造正向的社会价值,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是在改变这个世界。”

  徐小平曾讲:每一个创业者都应该是网红,应该把自己的东西讲出来。

  这对汪洋来说还仅仅是个开始……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0-05-29/18044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