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阳明文化委员会王梅林会长一行到广西武宣县大藤峡等地考察

来源: 浏览

小编:   2020年9月23日至9月25日,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阳明文化委员会一行在王梅林会长的带领下考察了广西来宾市武宣县大藤峡摩崖石刻、勒马秦汉古城遗迹、武宣古城、文庙,并与武

   2020年9月23日至9月25日,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阳明文化委员会一行在王梅林会长的带领下考察了广西来宾市武宣县大藤峡摩崖石刻、勒马秦汉古城遗迹、武宣古城、文庙,并与武宣县委、县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学者举行研讨会。

  大藤峡摩崖石刻

  大藤峡,地处广西武宣县至桂平市的黔江下游,是广西境内最大最长的峡谷,也称断藤峡、永通峡。大藤峡地区在古代是瑶民以部落为主的聚居区,迫于生计,明代时期该区域的瑶民起义就不断发生。瑶民义军倚仗大藤峡的奇险长期控制着黔江航道,而且不时采取突然袭击的手段打击地方官绅。其与“八寨”(指的是位于忻城、上林、迁江三县交界地区思吉、周安、剥丁、古卯、罗墨、古钵、古蓬、都者等八个寨堡)的义军相互呼应,被明王朝视为心腹大患。

  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阳明文化委员会王梅林会长(左五)

  一行考察大藤峡遗迹

  嘉靖六年(1527),由于广西思恩、田州的民族首领卢苏、王受造反。总督姚镆不能平定,朝廷于是下诏让王阳明以原官职兼左都御史,总督两广兼巡抚。十二月,王阳明军至思恩,卢苏、王受早就听闻了王阳明平定盗贼和叛乱的奇功,十分害怕,二人就囚首自缚投降了王阳明。王阳明不费一兵一矢即平了思恩、田州之乱。次年(1528)四月二十二日袭八寨,平定匪患。这次战役是阳明先生人生最后的巅峰之作,也是阳明先生人生的最后一战。

  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阳明文化委员会王梅林会长一行与武宣县当地专家学者研讨交流

  为纪念王阳明征战大藤峡之功,武宣地方民众在大藤山山麓立庙用以供奉祭祀王阳明,民国三年(1914)《武宣县志》有载:“大藤山发脉由东乡里村背而来,延蔓五十余里,高六十余丈,明王守仁征平大藤峡,民载其德,因立庙此山麓以奉祀之。”(辛文)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0-09-29/18520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