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洪灾过后抢种绿豆

来源: 浏览

小编: 建议洪灾过后抢种绿豆河南工业大学 霍清廉 今年七月下旬,受洪水灾害影响,河南农作物大面积受灾。为减少损失,建议灾区农民朋友灾后抢种绿豆。农业科学依据之一:绿豆生长周期

 建议洪灾过后抢种绿豆

河南工业大学 霍清廉

    今年七月下旬,受洪水灾害影响,河南农作物大面积受灾。为减少损失,建议灾区农民朋友灾后抢种绿豆。

农业科学依据之一:绿豆生长周期最短。中国农业科学院食用豆专家程须珍《绿豆生产技术》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和省市区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53个绿豆优良品种中,生长期最短的仅有57天,如“豫绿4号、豫绿5号”。黄淮海农区还流行一句农谚叫:“绿豆60天还原。” 即从播种到收割脱粒入仓的周期只有60天。但是,最低气温在16度以下,绿豆就不再生长。据此推算,结合河南中原地区目前的气候情况,今年灾后抢种绿豆,还有80天左右的生长期。所以,抢种绿豆,很有希望得到收成。

0035_副本.jpg

农业科学依据之二:从植物的角度看,绿豆植株的根部会生长一定数量的根瘤,根瘤菌能够固定空气中的氮气供给自身营养,同时培肥土壤。有利于来年的小麦生长。绿豆被称作养地、养人、养畜的“三养作物”。就生长习性来看,绿豆喜温耐热,抗旱怕涝,适应性强,对土壤的肥力要求不甚严格。所以,水、土、肥、气温等条件好了,绿豆生长快,长势好,产量高;像华北、华中地区,亩产一般在200公斤左右。在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山冈薄地,绿豆也能生长;当地群众往往采取广种薄收的态度,也能略有收入。

 

0034_副本.jpg

根据笔者掌握的情况,河南的农业生产技术和土地条件较好,尤其是平原地区,加上优良品种,一般只要不是疏于管理,绿豆的产量均能达200公斤以上。而且,绿豆穰、绿豆角皮是比较理想的饲草。如果综合利用,可获得相当可观的收入。

现代科学依据之三:随着科技发展,我们逐渐认识到绿豆蛋白质含量高而且品质优异,接近鸡蛋蛋白质的氨基酸含量。而且,绿豆蛋白属于低脂肪、无胆固醇植物蛋白发展前景看好,附加值极高。以绿豆做原料的高附加值产品很多。其一,绿豆食用纤维。绿豆皮所含的膳食纤维具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膳食纤维是人体必须的第七营养素 适量食用膳食纤维可保持消化系统健康,预防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疾病。  纤维素约占绿豆皮的50 %~60 %,而绿豆皮占绿豆的7%~10 % 。

其二,绿豆蛋白绿豆含蛋白质在19.5%~33.1%,而功效高、氨基酸种类齐全  绿豆蛋白还具有溶解性、保水性、乳化性、乳化稳、凝胶性、起泡性、起泡稳、吸油性等优势,在面制品、肉制品、乳制品和饮料等生产中,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综上述,绿豆的食用价值、加工价值、食疗价值和新产品开发的经济价值均很高,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例证依据。长期以来,绿豆被农业界称作“救灾保收的轻骑兵”。在我国南方和华中地区,夏季遭旱、涝灾祸后,往往靠补种抢种绿豆挽回损失。例如1993年7月中旬,江苏特大洪灾,30万亩秋作物受淹严重,补种20万亩绿豆,每亩收成500公斤,挽回损失5000万元。南方7~8月份如遭遇旱灾,晚稻插不上秧,往往种绿豆补救,达到增粮、增饲、增收的良好效果。叫“稻桩绿豆”。中原地区如遇夏季干旱,也在七月底八月初抢种绿豆。即便是黑角很少,绿豆秧也是牛羊的上等饲草。豫东农谚说:“绿豆不收喂饱牛,不在这头在哪头,终究还要落一头。”

以上建议请地方农业部门进一步认定,请广大农民朋友参考。抗灾紧急,农业的挽回损失在抢时间。(2021-7-26

 

作者简介:霍清廉,全国第一位、先后在农村任职长达17年的硕士村官,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九届政协委员。现任河南工业大学应用经济学副教授。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两项,参与三项,主持市厅级科研项目五项;发表民俗学、社会学、农业经济、县域经济、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学术论文二十多篇;获中国民间文学艺术首届山花奖·学术著作三等奖一项、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各一项、地厅级优秀成果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三项。已出版《古文今译》(合著)、《古代应用文鉴赏》(参编)、《民间百工》(第一作者)、《中原文化大·民俗典·民间生产》、《中国经典年画》、《黄河传说故事选》等著作。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1-07-29/19308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