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风物”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圆满举办

来源: 浏览

小编: 5月12日,“广东风物”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委农办原专职副主任、省乡村振兴局原专职副局长梁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兼党组书记李权

 5月12日,“广东风物”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委农办原专职副主任、省乡村振兴局原专职副局长梁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兼党组书记李权时,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领导等出席活动。研讨会由广东省南方乡村振兴促进中心负责人余巧芸主持。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领导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土”“特”“产”的文章。广东人口众多,历史文化深厚,岭南特色土特产丰富,乡村风物四时新。乡愁是最大的存量市场,也是未来最大的增量市场。以乡愁和风物为小切口,可以撬动乡村大市场。如何才能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如何让这些有特色的乡村风物变成我们乡愁落地的载体?如何把“广东风物”这一篇大文章做好,助力文化振兴、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促进两个循环的发展?这场研讨会是一次好的开始。今天我们请到一线的专家、当地知名企业、社会各界精英一起探讨,希望把这些成果深层次融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真正做到联农带农益农富农。希望这次研讨会能开启“聚百家献千言兴万村”的行动热潮,不断挖掘“广东风物”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实实在在地实践乡村振兴大战略,为广大农民谋幸福,让老百姓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会上,高州荔枝、徐闻菠萝、英德红茶、电白沉香、郁南无核黄皮、新会陈皮等广东本地“土特产”专家及产业代表介绍产业发展情况,分享经验心得。广州市社科院、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等单位专家,就如何立足“土”,体现“特”,形成“产”,做到“精”,实现“强”,追求“好”,展开热烈研讨。研讨会现场,与会专家达成共识:认为不仅要聚焦土特产,还要联动乡村旅游、乡村民俗非遗,合理利用好乡村的风物、风味、风光、风貌、风俗、风情等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

广东省南方乡村振兴促进中心执行主任蔡钢安介绍了编撰出版《广东风物》丛书的计划。其表示,将以广东风物系列研讨为基础,吸取《郁南风物》的编撰出版经验,以出版“可读、可听、可购买、可互动”的融媒体新书为目标,优选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有产品特色的、有市场影响力的、形成连农带农及益农富农的土特产,加上乡村旅游及民俗非遗等内容,挖掘文化,讲好故事,塑造品牌,促进销售,探索乡村风物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广东模式。

凤凰网大湾区政务中心主任刘晓明在会上发言指出,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是凤凰卫视传媒集团长期关注的问题,接下来凤凰网将发挥独特媒体资源的优势,真正扮演好“中西文化的超级联系人”的角色,要不断创新乡村振兴的传播内容,以贴近乡土民情的方式,向全球华人发出广东乡村振兴的声音,助力广东“土特产”的快速发展,让我们这些山沟沟长出的“金凤凰”飞得更高更远。

李院长

李权时同志高度评价广东乡村振兴的发展和成就,他认为,设立 “广东省南方乡村振兴促进中心”具有战略意义,能解决很多政府部门不便解决的问题,能汇聚很多企业不能汇聚的资源,要用好这个牌、打好这张牌。他建议,要开展普查,对土特产为代表的广东风物全面摸底;要梳理资源,分门别类,制作广东风物全图和分类地图,有针对性地、分轻重缓急地挖掘、开发;要争取支持,特别需要政府指导和扶持,通过市场的力量将土特产做强做大;要加强服务,尤其要加强科技、金融、社会和政府方面的服务,促使土特产升级换代,增加效益。

梁健

最后,梁健同志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对广东省南方乡村振兴促进中心和与会专家、企业对三农工作、广东乡村振兴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风物是有形的乡愁,乡愁是无形的风物。乡村风物是乡村振兴的无穷无尽宝藏,将“土特产”三个字琢磨透,通过“广东风物”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是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路径。这次研讨是广东省南方乡村振兴促进中心智库“百家千策兴万村”系列活动之一,希望促进中心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将中心智库打造成为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乡村振兴从业者、产业联盟代表等分享智慧、碰撞思想、研究课题、交流信息、对接项目、聚力共赢的平台,激发学术、人才、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有效流动,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赋能。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3-05-18/20227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