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和亚洲其他强队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中国足球的负面问题有很多很多,不用笔者说,大家也能“如数家珍”地讲上几条:黑哨、假球、球员素质差、圈内一片乌烟瘴气、一切都是为了钱等等。如果是稍微跑过足球的,对足球圈有所接触的记者同志那就更是能讲上几天几夜不带停的!既然中国足球有这么多的问题,我们为何还要期待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的国家队还能打出好成绩呢?《真心英雄》当中唱的好“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中国足球在这个贫瘠却还不断有人拔苗助长的土地上,怎么可能结出好的果实呢?就算是有主场之利,我们可以得到一些照顾,临时多浇一点水,多上一点肥,多几个人用手护着它成长(中国足球在这种“呵护”下长势还算不错),但一旦主场之利没有了,裁判不再向着我们了,多出来的水、肥料和保护它的手都撤开了,中国足球就表现出了它原有的“弱不禁风”,在日本队如行云流水的配合以及如制导导弹般精确的定位球攻击下,立刻招架不住了。

  这一次上帝给了爱找借口的中国人一个很好的借口:日本队的第二个进球其实是手球,让中国人有充足的理由认为自己是冤枉的!他们赛后痛骂科威特裁判的种种不是,鄙视不敢承认自己手球的中田浩二,甚至用矿泉水瓶砸向日本球迷。但这都是无济于事的,国足主要还是输在技不如人上,客观地讲,日本队第二个球,中村俊辅罚的角球位置极佳,中国队守门员刘云飞判断失误,后点完全让给了日本队的包抄队员,与其说是中田用手打进的,还不如说是中村罚出的球砸在他身上进去的,说的夸张一点,当时就算是放一个电线杆子在那,中国队还是难逃一劫,这个球怎么都是日本队的,中国队根本抢不到,只不过中田的进球方式让人无法接受,送到嘴边的肉却不用正常的方式吃进去,这个违背“常理”的吃法让中国队很气愤,但那块肉终究还是日本队的,中国队再怎么说都是没有用的。

  说得大一点,足球其实就是经济实力的比拼。在国内,足球发达的地区基本都是沿海发达城市。西部足球除了四川在并入“实德系”后才得以苦苦支撑,重庆队在买了云南的“中超壳”保住自己的中超地位外,已经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了。在国际上,也是如此,足球发达的国家基本都在欧洲,欧洲也是世界足球的核心。巴西和阿根廷球员也需到欧洲联赛锻炼后才能更加成熟。经济决定足球的最好例子在西亚,以沙特为代表的“石油足球”迅速成长,94年世界杯沙特队更是一举杀入16强!为亚洲足球增光。

  中国经济的整体状况虽说不错,近些年发展很快,但终究跟日本比起来还是有差距。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两国足球的差距。日本的J联赛早就通过高价买入国际知名的过气球星提升本国联赛的知名度和整体水平。日本足球也拿出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足球发展方案,他们注重“请进来”和“走出去”,请高水平外援的同时,还不惜自己倒贴钱把自己的球员送出去踢球,年轻的孩子们很多都可以到巴西等足球发达国家学习。我们中国足球也曾经派出过健力宝队,但在那个时候,日本同样性质和类型的留洋球队在巴西却数都数不过来。日本人利用他们精打细算的能力很切合本国实际地在发展他们的足球。与此同时,中国足球却在低水平上徘徊不前,时不时地还闹点儿“渝沈之战”、“龚建平黑哨”等不光彩的事。这是中国足球的中层和下层,而上层呢?王俊生走了之后来了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阎世铎。阎头儿走到哪里都是讲话落地有声,以他那男中音的嗓音为中国足球定下了一个又一个“宏伟”又似乎“合情合理”的目标。比如2002年世界杯,阎头儿提出了“进一球,平一场,胜一场”的“三步走”策略,本以为进一球这个底线很容易完成,但却最终却只能光着屁股回来。在此之前,阎头儿为了给中国队创造良好的冲击世界杯氛围,让各支中超球队能放开手脚,不必为了升降级而牵扯精力,“毅然决然”地停止了国内联赛的升降级制度,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绝无仅有的,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升降级的最后一年各支甲B队伍为了能升入甲A而削尖了脑袋往里挤,场上踢不过就场下解决。一时间“黑哨”、“假球”之风甚嚣尘上。龚建平也是这个时期被推上了历史的舞台,四川绵阳还因故意放水而被勒令降级,最终中国足协快刀斩乱麻,决定当年甲B升甲A只有上海1支队伍。中国足协这一系列急功近利的做法严重搅乱了中国足球本来就不快的发展步伐。可以说我们在很多问题上目光太短浅,阎头儿的任期就只有4年,他为了不“白干”4年,可以说是绞尽脑汁,拿出了一个又一个“短期可行”、“见效”也快的方针政策,如果这次中国队夺冠,那他可就谓“功德圆满”了。带着这样的“政绩”离任,他的“仕途”自然不可限量。

  谈完了中日两国的球队以及上层的俱乐部和足协,我们再来说说中日两国的球员。日本的足球运动员普遍学历比较高,他们很多都是大学生,即使不是大学生也至少是高中生,平时的功课以都比较扎实。所以他们理解教练的意图一般都不存在太大的问题,因为他们的文化素质比较过硬。而中国的球员们呢?一般也就初中文化,甚至有的初中都没毕业,中国足球的一般都是小时候学习不太好,没事爱踢球的孩子才有希望去学习足球,要不就是他们的父母有干足球相关工作的。中国大多数的足校对于文化课都非常漠视,认为孩子只要认字,会算个数就行了,其它太多的东西没有必要学习。殊不知正是在这种知识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们才能学会怎么用脑子,怎么思考问题,怎么去问为什么。忽视了文化学习的足球运动员以后在听教练讲解战术打法的时候就很难听得懂。据说,当年霍顿执教中国队的时候,中国队的队员们都感慨霍顿的课讲得特别好,长这么大从来没听过这么好的足球课,可话又说回来了,讲得好能代表队员们听得懂吗?他们能理解教练讲课的中心思想吗?从实际的训练来看,他们没有,很多队员不理解霍顿坚持的平行站位问题,据传,霍顿为了让队员们知道怎么才叫平行站位,竟然拉出了一条绳子,把队员们拴在一起,防止他们乱跑,这样的训练方式,您在哪里听说过?换句话说,跟聪明的,理解力能达到一般人水平的人,用得着这样用绳子吗?国足队员们的素质由此可见一斑。文化素质不高自然就不会有什么高雅的生活方式,“泡吧”、“夜不归宿”、甚至“招妓”这样的事情出现也就不足为怪了。据笔者一个朋友说,他有一次在飞机上碰到了两个来自深圳队的国脚,他们两人的对话当中满是脏字,有时候一句话中竟然能有五六个脏字,您说他们的素质怎么样呢?

  这样的的足球大环境,这样的足球上层,这样的球员,我们还能指望他们创造什么奇迹吗?就算是“老天不长眼”,中国队懵了一个冠军,那带来的后果只能是肯定现有的足球现状和体制,掩盖所有的负面问题,带给中国足球的也将是“回光返照”后死一般的寂静。本回答由提问者推荐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上面的不提,就说个最现实的问题,现在想踢球,没有百万以上的身家别让小孩去学踢球,没钱塞给教练根本就上不了场,足球完全脱离大众,成了富人运动,你可想而知中国足球的将来会是怎么样,这些现象太让人疼心了。

  更何况,中国足球就算踢得再差,球员每年的年薪也很高,这难道不存在什么内幕么?!

  而且,我就不相信了,若是足坛体制不存在问题,中国13亿人口难道就找不出11个人来踢好一场足球?

  展开全部没差距,因为中国的那支不是球队,是马戏团。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9-11-13/15423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