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滚吧!灌篮的“骚年”——广州高中篮球“帅哥”故事多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据广州日报报道,周五,广东实验中学

  据广州日报报道,周五,广东实验中学。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只是漫长却又短暂的高中生活中,平平常常的一天,只有叶天宇和他的队友们感觉有些焦躁——距离2017广州市高中篮球联赛还有两天,他们第一次在正常上课时间里,抽了一个小时出来加练。作为队长,叶天宇带领队友们完成了热身,总教练董享禹和主帅姚耀敏在场边站着,眉头紧锁。

  他们的目标很简单——卫冕,这次省实在总决赛中的对手是番禺中学,另一组的季军争夺战,交战双方是仲元中学和玉岩中学。这四所学校都是广州高中篮球的“豪门”。2017年,是是耐克重新开始投入高中联赛的第二年,市内的所有顶级名校都想借助这一赛事,为自己标上素质教育的烙印。毕竟,并没有太多赛事能像高中篮球联赛这样,传承一所学校的精神。

  省实校队教练姚耀敏,球员们场下都喜欢亲昵地叫他“敏哥”。姚耀敏也是从中学球队成长起来的,早在2011年,“敏哥”就已闻名“江湖”,当年他与队友获得了2011年全国三人篮球赛的冠军;作为东莞光明中学校队主力,还曾打过甲B联赛。“专业队跟学生球队,从管理到训练上完全不一样,专业队里教练说了算,但在学校不用这样的方式去管理学生球员,特别像省实的学生,他们的见识更广,心理更复杂。当学生球员的教练首先要了解他们的心理,知道他们在想什么,要从平时的生活介入去引导他们。”姚耀敏说。

  现在省实的队长,人称“小钢炮”的叶天宇,是一位文化课成绩不错,也非常有篮球天赋的学生,而且极有性格和领导力。“他刚进学校时就个性很强,不听指挥,跟我顶嘴,然后我就跟他说,你想进球队,必须遵守球队的规定,想进的话,你就去操场跑五圈然后来告诉我。”姚耀敏说,“后来他自己想清楚了,就真的去操场跑了五圈,之后他就变得很自律了。”

  姚耀敏在大学时考进了体院的运动训练专业,他爱篮球,所以当省实抛出橄榄枝,需要聘用一位比较专业的篮球教练时,他二话不说就接受了,毕业后入职第一年就见证球队在高中联赛登顶,“除了带校队训练比赛,也要完成平时体育课的教学任务。高中球队训练的时间不多,在省实这样的学校,来自家长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姚耀敏说。

  省实的校队有部分球员来自中考阶段的特招,但特长生名额很少,不足以支撑整支校队,所以必须在普通学生中招募球员,省实有篮球课——这是“爆款课”,在高中阶段,打得一手好篮球的男生给人的印象就是高大帅气、充满阳光,处于青春期的男生喜欢耍酷,进入校队就是站上学校的中心舞台。

  “在名校里,家长还是比较看重孩子的成绩的,现在的家长思维已经进步很多了,理解体育对于孩子的成长有很多好处,所以大部分家长会支持孩子打球,只是当孩子成绩下降时,家长会来找教练,问问孩子的情况。我们有个队员,期中考之前的月考成绩下降,家长就跟他约法三章,如果期中考达不到理想分数,就不让他打球了。”姚耀敏说。

  省实校队在广州算是一流的球队,但放到全省、全国范围内并不是劲旅,“我们的训练效率是比较高的,每天练一两个小时,对于学生球员来说够了。现在高中球队的球员每天哪怕练一个半小时,都会很珍惜这短暂的时光,精神很集中,动作也做得到位。”姚耀敏说,对于普通高中的球队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教练资源匮乏,更缺乏的是比赛的锻炼。

  “我会经常安排校队去打友谊赛,包括跟体院的球队切磋。但打友谊赛跟打正式比赛的心情是不一样的,正式比赛有输赢,能更有效地检验训练成果。”姚耀敏说,“我们这一届的球队在高中联赛里非常慢热,经常是第一节被对方打爆,到第二节或下半场才慢慢开始追分,虽然最后还是进了总决赛,但始终缺少比赛经历,球员很容易紧张。”

  姚耀敏的理想是从高中球员当中,培养出能打CBA的球员,这或许也是篮球最终的走势——更多家长希望孩子的人生能有丰富的选择,当越来越多的家长把有篮球天赋的孩子送进普通学校,像高中联赛这样的赛事也会得到更多的关注。优秀的高中球员能升上CUBA球队,从CUBA进入CBA的通道早就被打通了。所以姚耀敏的理想,并不遥远。

  打完CUBA小组赛,龙嘉濠匆忙从汕头赶回广州,准备到现场,观看他的师弟们再次与番禺中学这个“宿敌”交手。从省实毕业,升上华南理工大学的龙嘉濠,在高中三年里拿到过两次高中冠军,高二那一年落败,对手正是番中。

  “高中球员的集体荣誉感好像比体校球员更强烈,我初中的时候也去体校训练过,当时的那种荣誉感就有点弱。”龙嘉濠说。

  高中球员的确会带着更丰富的情感站上赛场,这与职业球员面对比赛更冷静的心态有所不同,像姚耀敏这样有职业经历的教练带队,就会感觉到高中球队因为学生就读的班级不同,想要凝聚成一个整体,好像比职业队更困难,因为职业队平时的生活、学习都在一起,球员之间会更容易培养默契。不过高中球队一旦凝聚成整体,就会产生一辈子的友谊,像龙嘉濠与他的师弟们,原来在高中校队里都会得到教练的建议——训练完了聚到一起吃饭,不要各回各班。

  高考时,龙嘉濠在家人的建议下报考了华南理工大学的高水平运动队,事实上他也参加了普通高考,分数超过了重本线,目前在华工,龙嘉濠入读工商管理专业,跟在高中时差不多,他白天跟其他学生一样上课,下午训练。如今华工重建校队冲击CUBA佳绩,在今年的小组赛中,这所名校的球队仍然跟篮球传统校之间的实力差距巨大,在与汕头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南昌大学的小组赛中,一场未胜。

  “进大学后我在校队是首发控卫,因为华工也是重新开始招收高水平运动队的学生,所以我们跟其他传统校队有差距,如果我去了广工这样的学校,在大一的时候是很难打得上主力的。”龙嘉濠说。

  当年在广州高中联赛中荣膺MVP的龙嘉濠,到了水平更高的CUBA赛场,目标是帮助球队获得进步,他能看到更多的希望,因为省实今年已有两名校队球员在华工的高水平运动队选拔和运动训练专业考试中,取得了好成绩,他们很有机会继续补充华工的校队空缺。大学招生方向对于高中培养体育生的引导性明确,像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本土名校都已明确对体育特长生张开怀抱。“我在高中时也为了提高自己的运动成绩,参加过一些训练营,像薪火阵营,曲绍斌的后卫训练营。”龙嘉濠说,“我对于未来的目标还是比较清晰的,我爱篮球,以后肯定不会离开这个领域,希望自己以后做的事情都与篮球有关。”

  今年高中毕业的叶天宇也参加了体育特招考试,他的目标变成了广东工业大学,这所CUBA的“东南王”学校,可以让他更多地接触自己热爱的东西。

  “取相——陈锦潮、游东醌双人作品展”4月15日在广州33当代艺术中心开幕。

  受部分食品价格回落影响,3月份广州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下简称CPI)环比下降0.2%,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7%,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下降0.3%,服务价格持平。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20-02-13/17388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