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超级跑鞋到超薄自行车高科技体育装备引争议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英媒称,在最近举行的“英力士1小时59分挑战赛”中,肯尼亚跑步运动员埃利乌德基普乔盖成为在两小时内完成全程马拉松的历史第一人

  英媒称,在最近举行的“英力士1小时59分挑战赛”中,肯尼亚跑步运动员埃利乌德基普乔盖成为在两小时内完成全程马拉松的历史第一人。这大概是自1954年罗杰班尼斯特爵士突破一英里跑4分钟大关以来最重要的运动成就之一。但这项壮举随即引发争议,不是针对这位选手,也不是针对他此次参加马拉松赛的非官方性质,而是由他的跑鞋引起的。

  据英国“对线日报道,受到质疑的跑鞋是耐克公司设计生产的AlphaFLY跑鞋。该跑鞋的核心所在是精心打造的独家设计,可吸收足部每次踩地所耗能量,并在运动员跑步过程中帮助储备、引导并回馈能量。该跑鞋拥有多项创新专利,包括所用聚合物的类型,为吸收并回馈能量而确定聚合物材料与气囊位置的方法,以及跑鞋中底加入的碳板。那么,一双跑鞋真能对体育竞赛的结果起到关键作用吗?

  早在2005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就预测过男子马拉松比赛纪录大概的极限。但后来,那份研究报告给出的极限已被突破大约两分钟之多,如果把基普乔盖的成绩也计算在内的线分钟。基于此,似乎可以说,跑鞋至少对如此大幅且突然的成绩提升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作为管理机构的国际田联已成立一个小组以调查耐克公司生产的这款跑鞋,该小组将向国际田联汇报调查情况并作出裁决。

  近期进行的一项旨在调查跑鞋技术的研究表明,AlphaFLY跑鞋的前款设计已被证明可大幅提高跑步能耗节省率。事实上,在与其他顶级跑鞋进行直接对比后,这项研究发现,穿AlphaFLY跑鞋成绩可提高2.6%-4.2%。对于比赛成绩差距微乎其微的顶级赛事而言,这种好处就相当于持枪参加械斗。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20-03-26/17851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