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丹体育44亿元收购足球品牌茵宝山寨帽子难摘准备“洗白”?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颉宇星)近日,乔丹体育全资子公司香港乔丹投资有限公司(HK Qiaodan Investment)宣布,与美国品牌管理公司艾康尼斯(Iconix Brand Group Inc.)达成协议,以62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4亿元)的价格收购足球品牌茵宝(Umbro)在中国市场的知识产权和经营权,交易预计将于今年9月15日完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颉宇星)近日,乔丹体育全资子公司香港乔丹投资有限公司(HK Qiaodan Investment)宣布,与美国品牌管理公司艾康尼斯(Iconix Brand Group Inc.)达成协议,以62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4亿元)的价格收购足球品牌茵宝(Umbro)在中国市场的知识产权和经营权,交易预计将于今年9月15日完成。据悉,在与美国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的商标纠纷案终审败诉后,乔丹体育的品牌形象一落千丈。此次乔丹体育斥巨资收购茵宝,或许是其扭转负面形象、进行品牌重塑的一个途径。

  据了解,茵宝于1924年由英国汉弗莱兄弟创立,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该品牌曾长期赞助巴西、曼联、切尔西、巴塞罗那等知名球队,但好景不长,其市场份额逐渐被运动品牌巨头耐克(NIKE)抢占。

  2007年,耐克以2.85亿英镑的价格收购了茵宝。2012年,耐克又以2.25亿美元的价格将茵宝出售给艾康尼斯。2013年,茵宝因经营不善退出了中国市场,随后又在2016年重回中国市场。

  乔丹体育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此次收购是乔丹体育多品牌发展战略中的一部分。据悉,乔丹体育旗下拥有乔丹、百尚等品牌。其中,乔丹品牌主打运动生活品类,百尚主打时尚运动品类,而茵宝未来将会聚焦专业运动领域。

  上述负责人认为,乔丹体育在国内市场具有渠道优势,茵宝在足球领域具有专业优势,在渠道优势和专业优势结合之下,乔丹体育在足球市场方面会获得更快发展。

  中国商报记者试图联系乔丹体育,就其推广茵宝的具体策略等相关问题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乔丹体育尚未回复。

  据悉,乔丹体育的山寨行为一直饱受诟病,乔丹体育和迈克尔·乔丹在过去一直共用中文名“乔丹”。从2012年起,迈克尔·乔丹就开始起诉乔丹体育侵犯其姓名权,请求注销其多项商标。围绕乔丹体育商标是否侵权,双方打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迈克尔·乔丹认为乔丹体育注册使用的商标会造成公众对产品来源的误认,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并以此申请撤销对上述商标的注册。

  今年4月,经最高人民法院审理,乔丹体育败诉。最高人民法院认为,乔丹体育明知迈克尔·乔丹在我国具有长期、广泛的知名度,仍然使用“乔丹”申请注册商标,容易导致公众误认为标记有乔丹体育商标的商品与迈克尔·乔丹存在代言、许可等特定联系,损害了迈克尔·乔丹的在先姓名权。

  乔丹体育的山寨行为不仅让其品牌形象受损,还致使该公司IPO(首次公开募股)搁浅。早在2011年11月,中国证券委员会便首次通过了乔丹体育递交的上市申请。彼时业内一度认为,乔丹体育很有可能击败安踏和李宁,成为中国第一家登陆国内A股市场的运动用品企业。然而,乔丹体育被迈克尔·乔丹的一纸诉状挡住了上市之路。

  根据我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发行人上市必须满足“不存在重大偿债风险,不存在影响持续经营的担保、诉讼以及仲裁等重大或有事项”的条件。显然,当时的乔丹体育不满足上述条件。2014年11月,中国证券委员会也明确表示,乔丹体育存在重大未决诉讼,中国证券委员会将在相关受限因素消除后,按程序推进后续工作。

  服装行业专家刘亮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乔丹体育靠乔丹品牌可能已经无法扭转品牌形象、进行品牌升级,而收购其他国际品牌则是一个可以快速提升形象、获取利润的方式。

  据悉,目前乔丹体育的相关产品已突出“QDSPORTS”标志,弱化“乔丹”汉字标志。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20-05-21/18010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