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鼎盛时期的军力究竟有多强大?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纵观苏联的发展史,苏联最早是崛起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废墟之中,在同时遭到西方数个国家的围追堵截,最终粉碎了纳粹德国之后,通过数年的发展壮大才屹立于超级大国之列

  纵观苏联的发展史,苏联最早是崛起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废墟之中,在同时遭到西方数个国家的围追堵截,最终粉碎了纳粹德国之后,通过数年的发展壮大才屹立于超级大国之列。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苏联成为了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与美国正面争锋的国家,苏联拥有的军事力量曾经达到过无人能挡的地步。

  在上世纪中期,无论是咄咄逼人的太空科技还是世界一流战略轰炸机、核潜艇、洲际核导弹等,无不让西方数十个国家如坐针毡,此外,苏联整体科技水平对当时的英国、法国、德国、中国等国来讲,至少领先50年以上。

  据《世界军事年鉴》记载,在上世纪80年代左右,苏联保持着16个大军区、5-7个驻外军队集群、4大海军舰队和至少10个以上的防空区。苏联的鼎盛时期分为体现在两个时期:

  第一鼎盛时期:1945年苏联拥有近1300万人的军队规模,其中约1000万为陆军,拥有近2万辆坦克,2万多架战机,火炮更是数以十万计。

  当时苏联在进驻中国东北时总计派遣了约150万人的军队,当时驻守东北的日本关东军约有30个师团级作战单位,其中也包括臭名远扬的日本731部队,总计兵力达70余万人,而苏联仅花了数日就获得了全线的胜利,迫使了日本投降。

  第二鼎盛时期:1964年勃列日涅夫开始执政,苏联一改常态转守为攻,苏联的军力在勃列日涅夫的带领下几乎完成了质的脱变。当时苏联拥有500余万人的军队,其中陆军约200万人、空军近50万人、海军约40万人、防空军约60万人、战略火箭军约30万人,此外,还有内务及边防军队。

  当时苏联陆军拥有近5.5万辆坦克、近6.5万辆装甲车、火炮数万门;海军拥有约370艘各类导弹和攻击潜艇、主力战舰约200艘、辅助军用类舰船约270艘;空军拥有近760架中远程战略轰炸机、歼轰机和强击机约5200架、运输机600余架、直升机200余架;战略火箭军拥有约1400枚洲际导弹、战略型战机约1700架。除此之外,苏联还拥有近45000枚核弹头,当时的美国也只有30000余枚。

  当时,苏联经济发展最好的时候,其经济总量才达到美国的67%左右,近日,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发布的2017年GDP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经济总量约为12.3万亿美元,已达到美国的64%。

  从经济角度来看,中国的各方面发展远远优于苏联,因为在“冷战”时期,苏联几乎把整个综合国力的50%以上都投入到了军事上,从而被美国轻松拖垮,真是应验了中国的那句老话“国虽大,好战必亡”,到头来仅是昙花一现!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11-22/15658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