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周刊两栖铁甲抢滩夺岛破障突袭文/马浩亮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图:今年8月,海军陆战队在广东西部进行演练,陆战队员在05式突击车支援下突击抢滩\资料图片  陆军两栖合成旅是海军陆战队之外又一支遂行渡海登陆作战的新型作战力量

  图:今年8月,海军陆战队在广东西部进行演练,陆战队员在05式突击车支援下突击抢滩\资料图片

  陆军两栖合成旅是海军陆战队之外又一支遂行渡海登陆作战的新型作战力量。依靠由两栖步战车、两栖突击车、两栖破障车、红箭-10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等组成的强大火力,打造成为抢滩登陆、夺岛突袭、纵深挺进的尖刀部队。其中,05式两栖装甲破障车取代传统工兵扫雷破障,是在登陆作战中快速开闢通路的铁甲先锋。

  两栖装甲部队,是以装甲车辆为基本装备的登陆部队,既可以陆地作战,也可以近海航渡,是攻防兼备的两栖劲旅。在解放军的作战体系中,主要有两大两栖作战力量,一是海军陆战队,二是陆军两栖合成旅。

  陆军两栖合成旅的主要任务是登陆作战中建立并巩固登陆场,为后续梯队及其他重型机械化部队创造登陆条件。其主要装备是ZBD-05两栖步兵战车和ZTD-05两栖突击车,此外还有同底盘改装的装甲运输车、抢救车、破障车、侦察车、指挥车、救护车,以及122毫米自行榴弹炮、红箭-10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等。

  在各式装甲车中,两栖装甲破障车虽非作战主力,却具有不可取代的特殊作用。05式新型两栖履带式装甲破障车,安装有扫雷犁、阻绝墙爆破器、火箭爆破器、通路标识装置等装备,实施扫雷、破墙、开路,为大部队扫清障碍、开闢道路,并通过放置信号标识器指示引导后续部队安全行军。

  传统的抢滩登陆作战模式,是由工兵携带单兵破障武器,乘坐衝锋舟前出破障,暴露在敌军炮火之下,伤亡惨重,而且效率低下,难以适应快节奏的登陆作战需求。两栖装甲破障车应运而生。

  05式两栖破障车,外形奇特,犹如机械怪兽。车头安装有爪状车辙式扫雷犁,抵近雷场进行扫雷,通过定深器控制吃土深度,挖掘剥离地雷,清除到两侧,从而开出两条车辙印。后方车辆沿着车辙印前进,避免触雷。

  车顶前方的8联装阻绝墙破障器,能够多管发射破障弹,将敌方构筑的阻绝墙等坚固工事打开缺口,供后续装甲车辆通行。破障器后面是火箭爆破器。与扫雷犁近距离扫雷不同,火箭爆破器是在距离雷场一定距离时,根据战场情况调整角度发射爆破弹,在雷场引爆。

  破障车尾部安装有通路标识器。在开闢安全通路后,破障车可以在行进中持续分布落下标识器,根据需要可“等时段”或“等距离”落下,为大部队指示前进路线。并且标识器上有指示灯,保障夜间通行。此外,两栖装甲破障车还装有定位系统、敌我识别装置,以及观瞄和通信系统。该车有车长、驾驶员、操作手等3名乘员。

  在实战运用中,05式两栖突击车率先衝击滩头,使用防化烟幕发射器发射烟幕弹,在敌前沿阵地形成烟障。而后装甲破障车跟进,破开敌方设置的障碍,开闢拓展更大的登陆面积。随后两栖步战车、运输车登陆,与突击车编好队形之后继续向纵深衝击,抢修车、救护车等随行支援。

  05式两栖破障车的投入运用,改变了两栖部队的作战编组,减少了工兵需求和人员伤亡,大幅提高了开闢通路能力以及整体登陆作战突进效率。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20-01-04/16761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