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人民防空事业创立60周年人防(民防)知识竞赛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展开全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的规定和要求,切实抓好在校学生人防知识教育。以适应新世纪世界高科技的发展,适应现代化建设的步伐,适应培养高素质复合人才的需要。作为一名人防教师,如何面临新课改下在人防知识教育中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下面谈谈在人防知识教育中如何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的几点体会:

  我们说,课堂是学科教学活动的主要场所,是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和文化学科素质各种技能的重要阵地,所以要千方百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师要在每周一课时有限的时间,就人防知识教学中的自身规律和特点,在教学中立足于高技术空袭环境下人防知识和防护技能的传授,同时还着眼于学生思想水平、防空心理素质、平时防灾自救应变能力的提高。这样既加强了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提高学生防护技能,又培养了学生综合素质。即:培养学生良好的防空心理素质,着力培养学生的思想素质,注意培养学生的军事素质,注重培养学生的防护素质。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战时防备敌人心理战的基础,防空心理素质培养有意识、有目的地锻炼学生在紧张、激烈、危险、困境和劳累的防空袭条件下,顺利完成战时体制下紧张的学习、生活及防空斗争任务。它的实质是:扩大心理容量,增强心理适应性形成良好的心理状态,从而建立起适应防空袭斗争需要的心理素质,即勇敢、顽强、沉着、果断、坚韧,具有能经受长时间敌空袭条件下的体力消耗的强大的心理负荷而不丧失夺取防空袭斗争胜利的信心和意志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防空心理素质,主要包括:一是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和社会责任感,有防空袭斗争的心理准备。二是培养学生适应城市防空袭作战环境下的智力品质。三是培养学生顽强的意志和不拔之志的毅力,培养如何面对各种困境的不同事件,锻炼其大胆、沉着、独力、灵活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抗疲劳的生理能力。四是培养学生控制紧张情绪和恐惧情绪的能力,学会从容应付危急,稳定自己的情绪,五是强调学生个体素质培养和相互认同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协助观念、互助观念,创造积极向上的集体心理氛围。从而在人防知识教育和各项训练活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的防空心理素质,如:通过居安思危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让学生认识战争和灾难离我们并不遥远。通过参观人防工程、军事演习、现代战场条件下的模拟训练,培养学生的在战争环境中临危不惧的心理素质。

  当今的学生他们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培养他们具有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觉悟,接受思想道德品质的教育。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尤其是在人防知识教学中,让学生了解人防的基础知识,懂得核、化、生的性能与杀伤破坏作用,以及对高技术局部战争和平时灾害的特点。结合典型战例或空袭战争实例,如:“阿富汗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分析核、化、生战争中造成的破坏作用,配合多媒体教学,播放教学光盘,激起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学生进一步懂得现代战争的残酷性。以“空袭战争实例”再一次证明,世界并不安宁,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总结历史教训,没有强大的民防任何国家不可能在未来战争中生存下来。从而培养他们具有深厚的爱国主义的思想和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将来能够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的使命,通过,人防的任务与作用的学习,使学生克服和平麻痹思想,树立“居安思危”,“常备不懈”,的观念,增强识别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学生严格遵守中学生的各项制度,在市、区组织的人防知识竞赛活动中出成绩、争荣誉。关心集体,助人为乐、有团结合作精神。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合作、学会关心他人,培养学生的自身的思想素质。

  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在国民中开展国防教育,中学人防教育是国防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对学生进行军事训练,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培养学生的军事素质。如:在学习和掌握各种防护器材的使用方法,战时的防护的各项原则和措施,接受防护动作的训练及集中一周的军事训练。这样既增强了国防观念,又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军事素质。也为防备敌人突然袭击作长期建设准备。同时配合教学,让学生看有关军事高科技光盘。参观国防园,军事博物馆,观摩部队和防化表演,关心电视“军事报道”节目,在军事网站了解军事高科技知识。办“军事知识小报”。积极开展防护训练及竞赛活动。使学生在平时从思想上行动上有一定准备。一旦敌人发动侵略战争,就能利用各种自己掌握防护的基本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和伤亡。达到“保存自己,消灭敌人”取得反侵略战争的胜利。教育学生进入二十一世纪,如果说世界大战可能避免的话,大大小小的武装冲突或战争将继续伴随着我们。这一点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战争仍然是解决国际争端的最后手段。同时,对每国家来说,军事手段也仍然是维护国家的利益,国家主权的一个保障。在人防教学中教师不仅注意培养学生的军事素质,还可以提高学生“总体防御”的能力。

  学生在中学阶段通过有限时间系统学习人防知识和防护技能,培养应急防护意识,学会应急生存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应变能力,面对灾害将有更多的生存的机会。有关实验证明学习和掌握一般人防知识的人比没有学习过人防知识的人防护能力要高一倍。相应的说伤害程度可以减少一半。教师以“博帕尔惨案始末”,“危险品重大爆炸事故”,“四川地震”,“火灾扑救纪实”等实例让学生认识《人防知识》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使每位学生能从行动上真正做到“一懂三会“,即懂得防护的一般知识,学会做防护动作,学会自制简易防护器材,学会自救互救的一般方法。这是人防知识教育的基本要求。通过多媒体教学及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进行防护动作训练,如:防毒面具,防毒衣的试穿演练,战伤救护演练。指导学生对核武器防护利用地形地物进行“卧倒训练”,在人防课上教师示范用毛巾自制简易口罩。学生一起用毛巾自制简易口罩,各小组进行自评互评。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学生回家教家长一起做简易口罩,在地板上“卧倒训练”,从而产生“互动效果”。培养了学生的协同观念和互动观念,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平时灾害和突发事故的自身防护能力和应变能力。在人防课上,既可以增强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又可以提高人防教育的实效性和规范水平。既可以提高防灾减灾技能,又可以提高防护素质。

  人防知识教育是一门理论性,实践性,技能性强的学科,实践证明, 教师要转变观念,对其教学的内容进行认真分析,大胆探索 从中找出规律,采用多媒体直观教学,优化教学过程,以全新的教育观念,以优良的师德作风,以情感意志为动力,着力培养学生的思想素质,注意培养学生的军事素质,注重培养学生的防护素质。组织生动活泼的防护演练,引导学生学好人防知识,提高防护能力,掌握必备的生存技能,使之成为新世纪的合格接班人。本回答由提问者推荐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匿名用户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20-02-01/17264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