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专家谈2019年国际军事形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9年过去,意味着21世纪第二个十年即将走到尾声

  2019年过去,意味着21世纪第二个十年即将走到尾声。在这一年,大国竞争加剧、激流涌动,主要国家为赢得战略优势而争相布局、积蓄力量,一些中小国家蠢蠢欲动、不惮于使用武力,印太、中东、东欧、南美洲等热点地区的军事活动明显增多,太空、深海、智能领域的军事斗争更加激烈。这是大国军事战略布局加速展开的一年,也是新一轮军事斗争格局趋于形成的一年。

  战略的灵魂是积极,战略的依托是实力。没有积极的灵魂,无论实力多么强大都将面临失败;没有一定的实力,无论筹划多么巧妙都将沦为空谈。强国必强军,所有伟大的战略目标都必须以强大的军事实力作支撑。2019年,大国战略竞争加剧,呈现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科技较量等全域拓展之势,相互之间的利益协调更加困难,国家之间的警惕、防范不断上升,对未来的准备、部署持续增强。在此背景下,军事力量的地位作用快速上升,成为大国战略博弈的关键筹码。

  美国视中俄为战略对手,通过“强核、固网、建天、聚云、提智”等方式谋求新的军事优势。特朗普认为“让美军再次强大”是“让美国再次伟大”的重要前提,连年投入高额预算推动美军发展,2020年的国防预算更是高达7380亿美元。

  一方面,加强各军种力量建设。2019年初,美国海军披露年度造舰清单,至少包括正在制造的2艘福特级航母与11艘驱逐舰、2艘两栖攻击舰、16艘濒海战斗舰、6艘水下舰艇,规模超过两个航母战斗群。10月,美国陆军发布《2019年陆军现代化战略》,计划2035年成为“能够开展多域作战的现代化陆军”。

  另一方面,大力加强核、网络、无人、智能力量建设,加快组建太空军,构建“战争云”。例如,6月30日,特朗普讲到:“我们正在(对核武器)进行全面升级,一些将成为新式核武器。我们从不想用它们,但我们有这个世界上最多与最好的。”8月29日,美军组建太空司令部,距离成立太空军更近一步。9月,美国空军发布空军人工智能战略。10月,美国防部宣布授予微软价值110亿美元的“战争云”合同。如果进展顺利,将与其他技术一起改变战争形态。

  俄罗斯着眼大国博弈,采取“升级核武库、部署超音速、改进无人机、完善感知链”等措施提升军事实力。俄罗斯拥有超出地区范围的战略影响力,主要得益于强大的军事实力和战略筹划。2019年,俄罗斯推动各军种建设发展的同时,采用重点措施提升军事实力。

  一是升级核武器,加快高超音速武器部署,提高战略打击能力。10月15-17日,俄罗斯举行“雷霆-2019”核力量战略演习,从海陆空不同空间进行洲际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实弹发射,检验三位一体核力量战备状态。12月24日,普京讲到,“匕首”高超音速导弹、“佩列斯韦特”激光系统已经成军,首个“先锋”高超音速弹道导弹团开始接装导弹,围绕“萨尔马特”洲际导弹、“钻石”反舰导弹等武器的相关工作“正按计划推进”。

  二是改进无人机,完善战场感知到战略打击链条,提高体系作战能力。3月份,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已组建38支部队,装备2000多架无人机,今年还将列装中程侦察攻击型无人机。6月,俄罗斯在“军队-2019”军事技术论坛上展出“猫头鹰”仿生无人机、隐身无人机等多种先进无人机。8-9月份,俄国防部发布两款长航时无人机视频,以及S-70无人战斗机与苏-57战斗机编队飞行视频。同时,俄军积极投入作战任务,一边加快建设一边实战检验,完善战场感知到打击的链条,提高体系作战能力。

  国际权力具有天然的竞争性、衍生性和拓展性,只要力所能及,就不允许出现真正的权力真空。在美国霸权地位松动、领导力相对下降的背景下,大国围绕权力和利益再分配的斗争不断加剧,中小国家也从中看到发展机遇和空间,部分国家蠢蠢欲动、伺机谋利。突出体现是,一些中等大国、地区强国乃至小国,军事活动日趋活跃,敢于运用武力手段解决难题、拓展利益。

  第一类,以强压弱,占有优势的一方出手挑衅。例如,2月26日,印度为了慑服巴基斯坦,出动10余架战机轰炸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此举,印度1架战机被击落、飞行员被俘,未达成战略目的。8月5日,印度宣布废除宪法第370条,取消此前赋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特殊自治地位,单方面改变现状,再次引发印巴交火。

  第二类,越境打击,强力塑造于己有利的地区形势。例如,10月9日,土耳其发动“和平之泉”行动,越境打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11月,以色列空军巧妙避开S-300、S-400防空系统,对叙利亚境内目标实施打击。

  第三类,国内斗争,不同政治势力之间的军事较量。例如,4月初,哈夫塔尔率领的利比亚“国民军”对首都的黎波里政府军发动军事打击。10月7日,索马里军方宣称向“青年党”武装发动攻击,打死20余名武装分子。

  第四类,维护安全,打击武装分子。例如,6月份,尼日尔与法国军队在蒂拉贝里省展开军事行动,打死18名武装分子。11月25日,伊拉克安全部队与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在伊拉克北部打死10余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

  这四类军事冲突中,不乏以新平台新样式达成作战效果的战法创新。例如,9月14日,也门胡塞武装出动无人机,成功避开沙特的防空系统,袭击了沙特东部阿布盖格炼油厂和库莱油田,探索了无人机作战新样式。此外,还有一些国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2019年,地区国家、中小国家发起的军事冲突数量呈上升趋势。

  受美国“印太战略”布局和大国战略竞争影响,印太、中东、东欧、南美洲等地区的军事活动明显增多,部分地区正在爆发军事冲突,部分地区潜藏军事冲突风险。这些冲突,既是地区国家政治斗争的结果,也是大国博弈在战略缓冲区、利益焦点区的集中体现。

  印太地区成为美国对华遏制打压以及大国博弈的主战场。将太平洋司令部改为印太司令部以来,美国及其盟友的军事活动持续增多。2019年3月27日,印太司令部首任司令戴维森宣称,中国是美国在印太地区最大的战略威胁。5月7日,美国众议院通过“台湾保证法”,重申美国对台湾地区军售、贸易、互动等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8月27日,美国防部长埃斯帕声称,扩大美军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包括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增加新的军事基地、与盟友加强军事合作等。10月,美军“里根”号航母打击群与“拳师”号两栖大队在中国南海海域举行作战演练。11月20日、21日,中美两军在夏威夷实施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演练期间,美军仍然派出“吉福兹”号濒海战斗舰与“迈耶”号导弹驱逐舰肆意侵入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西沙群岛领海。

  中东地区,美国先是撤出在叙利亚北部的驻军,坐视土耳其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进行军事打击,以挑拨土耳其、俄罗斯、伊朗、叙利亚之间的关系。在俄罗斯调控下,后续形势没有向特朗普设计的方向发展,美国只好修改策略、在叙利亚北部继续部署部分部队。而此时,中东地区形势已发生变化,俄罗斯趁机加强了战略影响。

  东欧地区,美国在波兰、波罗的海国家持续增加军力,部署先进武器装备。6月份,美国与波罗的海国家举行“波罗的海行动-2019”联合军事演习,约8500余名军人和2艘尼米兹级航空母舰、50余艘军舰、120架飞机参演。11月份,北约11国出动4000名军人、1000多件装备,再次在波罗的海三国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南美洲地区,虽然没有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但军事活动十分频繁,军队在多个国家政治走向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例如,美国在委内瑞拉怂恿反对派推翻马杜罗,委内瑞拉军队多次表示支持马杜罗担任总统,确保了政治局势。美国加强与玻利维亚军队和反对派的联系,指使军队倒戈,迫使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11月10日辞职,随后到墨西哥政治避难。

  伴随科技创新与人类社会发展,每一个时代都会产生新型领域,经过一个时期发展成熟之后这些新型领域变为传统领域,同时继续产生新的领域。在这个过程中,哪个国家能够在新型领域中率先实现突破,将会获得战略优势。为此,世界各国竞相加快新型领域布局,2019年太空、深海、智能、网络等新型领域军事斗争更加激烈。

  太空领域美国领先。一方面,美军组建太空司令部,加快太空军事能力发展。目前,该司令部由约400人组成,已从美国战略司令部手中接管了太空作战的责任,正在制定太空作战计划,明年初编制将充实为约500人。同时,美国以军民结合方式加快太空力量布局。例如,在美国国防部、航天局支持下,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开始实施“星链”计划,先后于5月23日、11月11日各发射60颗卫星,计划数年内在近地轨道发射4万余颗卫星,构建低轨道太空卫星网,为全球用户提供无线Wifi网络服务。这是SpaceX宣称的作用,其实质目的将不仅于此,可通过“星链”体系获取5G后下一代通信技术优势,为构建太空战场乃至全球全域智能战场做准备。

  深海领域竞争加剧。2月初,普京宣布俄“波塞冬”无人潜航器水下测试已经完成,将进行工厂试验,并尽快服役。该潜航器威力巨大,能够携带核弹头在水下1000米处以高达200公里的时速前进。9月底,美国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重建第二潜艇大队。美国大西洋潜艇部队指挥官查尔斯·理查德讲到:“为了保持美国的水下优势,我们必须加强海军力量和对高端蓝水战争的准备,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重建第二潜艇大队。”11月初,挪威宣称发现10艘俄罗斯潜艇演练突破北约法罗-冰岛反潜防线日,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宣布,将“安格尔菲什”项目合同授予六家公司,开发能够在没有全球定位系统和地面通信条件下执行水下任务的自主水下机器人,推进水下作战能力建设。

  智能领域发展加速。2019年2月,美国推出《国防部人工智能战略》。6月,美国发布新版《国家人工智能战略》。9月,美国《空军杂志》网站报道“马赛克战”理念,计划用多样化的集群取代特殊资产,打造能够迅速自我聚合和分解的高度适应网络,支撑感知、决策和作战。9月27日,日本2019年版《防卫白皮书》指出,为了争夺未来战争主动权,各国对太空、网络、人工智能等新型领域技术高度关注,日本也不例外,应积极抓住智能技术革命的机遇。俄罗斯智能领域军事发展也不甘落后,近期决定在西部战区和南部战区各组建一支新式“猎人”隐身无人攻击机部队,新部队将于2024年组建完毕,并将在2025年前组建战斗机器人部队。同时,美军也在加快机器人部队发展,探索机器人作战技术,改进有人/无人编组概念。

  总之,未来一个时期,新型领域军事竞争加剧,且不同领域的军事能力呈现跨域融合态势,智能化军事革命正在加速展开。能够较好整合太空、网络、深海、智能等新型领域军事能力的国家,将在智能化军事革命中赢得先发战略优势。

  2019年,大国战略竞争加剧,围绕和平与打破和平、发展与遏制发展、合作与破坏合作全面展开斗争。各国加快军力发展布局与军事斗争布势,围绕未来军事优势和战略主动权的争夺日趋激烈,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明显上升。地区热点问题不断涌现,各方势力持续角力,呈现变数增加、棋手增多、节奏增速、联动增强的趋势。这一态势,将持续相当长一个时期。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21-03-29/19027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