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确认研制硬管空中加油技术这一空白终于填补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8年4月27日,中国航空工业官方媒体发布《追梦蓝天》MV,公布了我国正在研制运-20空中加油机及其硬管空中加油技术的细节

  2018年4月27日,中国航空工业官方媒体发布《追梦蓝天》MV,公布了我国正在研制运-20空中加油机及其硬管空中加油技术的细节。这应该是我国第一次公布研制运-20空中加油机,也是我国第一次正式公布目前在研制硬管空中加油技术。在此之前,我国的伊尔-78空中加油机和轰油-6飞机均采用软管加油技术,而硬管空中加油技术的研制,表明我国又填补一项重要的空白。

  在最近的MV中,航空部门首次公布了运-20空中加油机和硬管空中加油技术。

  客观地说,硬管加油和软管空中加油技术各有千秋。采用软管加油的飞机,加油设备安装在机舱或机翼下面。实施加油时,加油机以固定的速度和高度进行匀速直线飞行,加油设备释放软管,末端伞型锥套对接装置释放,受油机同对接装置进行对接,然后开始加油。加油过程中,受油机和加油机保持编队飞行。完成加油后,受油机减速,锁具自动打开,完成分离。

  与软管空中加油方式不同,硬式空中加油机使用的设备是刚性伸缩式套管,左右呈对称结构。外管是个刚性空管,并通过万向节同机腹相连接,内管可沿着轴线向外延伸,其末端有对接装置,依靠偏转伸缩管上的方向舵和升降舵来控制运动。在加油的时候,受油机飞行员只需同加油机保持编队飞行即可,加油机上有专门的加油人员来负责操作对接与加油。完成加油后,两机的连接装置断开,受油机减速至安全距离,然后飞离加油区域。

  我国目前最大的空中加油机是伊尔-78,但数量太少,只有3架,最近又交付了一架。

  软管空中加油的优点在于:能够同时为多架受油机加油,有的空中加油机能同时为4架飞机加油;对加油机的要求很小,即便是战斗机大小的飞机,也能够通过加挂吊舱的形式提供空中加油,现在的很多舰载机都具备这种能力,比如F/A-18、苏-33和歼-15战斗机;再次是可以为直升机提供空中加油。

  但另一方面,软管空中加油方式也有很多不足:首先是由于构造材料的影响,加油软管无法做得太粗,因此加油速率低,比如采用硬管空中加油形式的KC-135加油机,最大输油速度可以达到2.72吨/分钟,而相比之下如果这种空中加油机使用软管后,加油速率就降低到1.21吨/分钟;其次是,加油软管在对接时有不规则扰动现象,对受油机飞行员的技术是个很大的考验。

  为便于给相应的飞机加油,硬管加油机可以在后缘增加一截软管,实现一种加油机软管硬管都能用。

  而相比之下,硬式空中加油机则没有这些缺点,加油速率高、受周边环境影响小、一次性加油量大、对飞行员技术要求相对较低。不过,这种空中加油机也有局限性,最大的不足是一次只能为一架飞机提供空中加油。因此,美国的空中加油机既保留了硬管加油形式,也有软管加油形式。为了使两种空中加油形式能够通用,美国空军的硬管加油机可在末端增加一段软管,从而提高通用性,实现软硬加油能力都具备的目的。

  截至目前,只有美国一家全盘掌握了硬管空中加油技术。而随着我国开始研制运-20空中加油机以及硬管空中加油设备,这意味着我们将成为第二个掌握这种核心技术的国家。采用硬管空中加油技术,可以更好地为大型飞机提供保障,更有利确保远程作战能力的形成,这对于我军而言,无疑将是个很大的利好消息。

  4.将“商户单号”填入下方输入框,点击“恢复VIP特权”,等待系统校验完成即可。

  4.将“商家订单号”填入下方输入框,点击“恢复VIP特权”,等待系统校验完成即可。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21-04-08/19147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