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一定要放冰箱吗?储存胰岛素这4点要注意

来源:北方资讯网 浏览

小编:  近年来,糖尿病患者逐渐增多。部分糖尿病患者需要使用胰岛素注射液,而胰岛素一定要保存妥当才能确保发挥疗效,那么胰岛素又该如何保存呢?  未开封的胰岛素  没有拆封的

  近年来,糖尿病患者逐渐增多。部分糖尿病患者需要使用胰岛素注射液,而胰岛素一定要保存妥当才能确保发挥疗效,那么胰岛素又该如何保存呢?

  未开封的胰岛素

  没有拆封的胰岛素,要注意避光和冷藏,需放在2℃-8℃的冰箱内贮存。尽量不要贴壁存放以防潮湿。注意,千万不要放在冷冻室,不然会把胰岛素破坏,不能再使用;也不要放置在过热或阳光直射的环境下。

  放在冰箱冷藏的胰岛素在第一次使用前应该放在室内回暖一下,恢复到室温后再注射。

  已开封胰岛素存放方法

  很多糖尿病患者可能有个疑问,取药时药师交代要放入冰箱冷藏,那开封后的胰岛素是不是也要放进冰箱呢?其实开封后的胰岛素不用放进冰箱冷藏,因为胰岛素的密闭环境被破坏后, 放入冰箱会使其水分蒸发, 不利于保存;另外,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激素,如果反复置于冷暖环境之中, 也会导致胰岛素变性。所以, 开封后的胰岛素只要放在室温大概25度或30度以下保存即可,但是一定要注意避免直接光照和过热。

  此外,对于已经拆封的胰岛素,应注明开启时间和可存放时间,已拆封的胰岛素大多需要在4周内使用完,也有个别要求6周或8周内使用完,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即使还有剩余药物,也必须扔掉。切记不要和药品有效期混淆!

  特殊情况下胰岛素的保存

  外出时,不论乘坐任何交通工具都应随身携带,以确保胰岛素的保存温度。如乘坐飞机时不要把胰岛素托运;开车外出,下车时不要留在汽车中等。要避免旅途中的剧烈震动。因为胰岛素是一种松散的二肽键结构, 剧烈震动会使二肽键断裂, 进而导致胰岛素失效。当然, 偶尔轻微晃动是不会有问题的, 不要矫枉过正。冰箱突然断电的情况下,可将胰岛素放到阴暗、凉爽而且避光的地方。

  特别提醒:每次使用胰岛素前都应检查有效期,并观察药液是否有结晶或絮状物。一旦发现,马上停用。胰岛素要避光保存,即使在冬天,胰岛素也不能直接暴露在阳光照射之下,以免引起失效。(张璐珈 李方)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1-05-19/19214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