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晟:湖北足球的优势是基础雄厚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蔡晟曾是湖北足球的旗帜

  蔡晟曾是湖北足球的旗帜。1992年,21岁的蔡晟被施拉普纳召入国家队,成为国家队中锋。离开职业赛场的蔡晟如今在青少年校园足球当中耕耘,11月2日,蔡晟以武汉传媒学院教练的身份带着武汉传媒学院的队员们到深圳参加2019第四届兴业银行JFC青少年国际足球锦标赛总决赛,记者在比赛进行期间专访了蔡晟。

  蔡晟:我们成立了湖北华傲足球俱乐部,俱乐部在湖北省体育局的指导下主要从事开展校园足球,小学和中学阶段的校园足球配合和校园足球建设,我们现在有三十多个教练员,分配到各个学校进行校园足球的训练和建设,然后把好的队员挑选到训练中心训练,为湖北省和武汉市足球输送人才,这七八年做的基本都是这样的工作。

  李明、郝海东、范志毅等与你同期的队员,他们现在经常在足球一线亮相,你则更多是在“幕后”工作,似乎你们有不同的选择。

  我们做的工作可能不一样,他们在一线队或者职业队做得比较多,我在职业体系当中做得不多,但在青少年和民间推广足球方面做得很多,但我们的目的是一样的,都在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做力所能及的努力。

  现在中国足球国内中锋或者前锋成材率偏低,真正打出来的比较少,在俱乐部外援占据前锋的位置,在国家队也有归化的前锋,对此,有什么想说的吗?

  我经常关注国家队和中超球队的锋线队员的培养,现在从俱乐部的角度不能说没有这样的队员,而是在基层开始对这方面人才的培养方面会差一点。在青少年队员培养方面我们在这方面进行有意识的选拔,高个子队员、适合打中锋的队员我们多选拔一些进行培养,我觉得在这方面还是比较重要的。现在职业足球俱乐部存在急功近利的现象,都希望尽快出成绩,但职业足球俱乐部在后备人才培养上必须要扎实做工作。

  我那时候经历的是专业队的体制,从小在体校进行专业队的模式培养,虽然和现在不太一样,但现在的中国足球还是需要一些专业的力量推动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足球专业不能丢!我们那个时候专业体系进行了一些特长的选拔,甚至有很多中锋比门将还高,那个时代培养出的队员还是特点比较鲜明。和过去的人才选拔的角度对比来讲,我觉得现在队员特点不鲜明,不管是高个子还是矮个子队员,没有我们那个时候扎实的基本功作为基础。我们那个时代球队很长时间里都在集中训练,一年有半年在北京集中,省队有比赛再回来参加。

  我们那个时候训练得更严格,更扎实。我觉得现在的这批国脚和我们那个时代的国脚差距比较大,一个是在踢球的思想和意识方面,有一定的差距。个人的特点方面也有定的差距,队员在综合能力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武汉足球上赛季冲超成功,这个赛季在中超站稳脚跟,你认为湖北足球底蕴和优势在哪里?

  我认为湖北足球的优势是基础比较雄厚,队员一批一批涌现,队员很多都是从中甲培养出来踢上中超的,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城市的足球起起伏伏跟这座城市的足球基础有非常大的关系,湖北的队员在全国各个省市职业俱乐部踢球的很多,但湖北足球还是能在中甲踢到中超,在中超站稳脚跟,证明青少年的训练、青少年的基础,相当的雄厚!

  确实发现了很多苗子,也输送了很多队员,不管是俱乐部还是全运会梯队,我们输送了一些队员。再过三四年,我们培养的这些队员可以在中超中甲参赛,看到他们的成长我还是很高兴的。我们发现了一些有特点的队员,包括高中锋型的队员,要在大舞台上比赛他们还需要三五年的时间。

  你有没有注意到,在十二三岁的年龄段,中国的青少年队伍与欧洲同龄队员实力上已经较大差距了,这种情况怎么改善?

  训练上在平时的要求上差了很多了,像西班牙十一二岁开始对抗,我们的队员十一二岁还在练基本技术,这是和国外的一个差距,其实我们在很多方面都有差距,我们必须要进行总结,在队员身上实施针对性训练,需要有一个过程和国外缩小差距。

  我们在六岁左右让孩子们参加足球训练,让队员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训练,让队员们的基本功更扎实,配合能力更强。训练的方法和手段还要向国外的先进技术进行学习。

  有,每年我们会参与老甲A的比赛。每年聚在一起分享这一年的足球工作,下一年的准备,我们都会在一起交流。包括和彭伟国、胡志军探讨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我们一方面是参加比赛,另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校园足球让孩子们获得足球的快乐。

  到这里参赛感触很深,作为一支大学生的队伍,武汉传媒学院的队伍可以与来自各地的球队比赛,尤其是与来自各国的队伍进行交流,这本身就是开眼界的经历,这样的交流和比赛对队员们的足球理解有很大的帮助,深圳市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和中体未来打造的足球赛事平台,一定会帮助到中国足球的整体进步。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9-11-09/15295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