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豫网-河南门户 浏览

小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有关部署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有关部署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全体党员的“必修课”,聚焦目标任务,围绕党史学习,精心谋划、科学设计了20项活动项目,通过“读、写、讲、唱、看、赛、演、展、挖”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凝聚起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11.jpg

  校党委书记周保平为青年学生讲解党史

  “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购置党史学习教育书籍3000余册,设立了5个党员干部学习室,并配备图书资料。开展“读万卷经典名作建书香黄河水院”“书香新海悟新识红色经典诵华章”“献礼百年红色家书”系列主题阅读活动。举办辅导员“四史”读书沙龙活动和“追溯建党初心共话百年辉煌”专题网络培训工作,开展“学习百年党史感悟伟大历程”主题实践活动等,进一步激发师生“读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写”读书笔记,悟初心使命。学校800余名党员人手一册党史学习教育笔记本,围绕读党史、学党史、悟思想,认真撰写党史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体会,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业务工作的动力。学校将择机开展最美党史读书笔记评比展示活动。

  “讲”百年党史,汲奋进力量。领导干部带头讲。校级领导干部和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基层进行党史专题宣讲30余场次,受众师生1.1万余人次。专家进校讲。邀请河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作《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历程》专题报告。“固定课堂”“流动课堂”“网络课堂”等多种形式讲。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主线,思政教师在上课前5分钟向同学们宣讲党史上的典型人物和事件;专业课发挥课程思政作用,融入党史教育元素。选派优秀思政课教师赴焦裕禄纪念馆、红旗渠、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地现场录制《黄河安澜百年梦圆》《焦桐如盖习桐如歌》《渠水长流追梦不休》等党史学习教育微视频,在全校思政课上统一播放学习;各党支部组织赴黄河黑岗口、烈士陵园、纪念馆等开展“重温红色记忆”活动;组建校内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宣讲工作;利用河南省干部教育平台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教育资源,科级以上干部网络教育培训全覆盖;组织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视频课程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唱”红色经典,学红色精神。举办“唱支红歌给党听”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激发青年学生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热爱。筹备“奋进新时代·欢歌献给党”师生合唱展演活动,展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凝聚推动“双高校”建设的强大动力。

  “看”红色电影,忆峥嵘岁月。按照省高工委的统一部署,开展百部红色电影征集和遴选活动。开展100部红色电影进思政课课堂,组织教职工观看红色电影故事和河南省委宣传部制作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征程》;组织观看《我的1919》《建党伟业》《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古田军号》《血战湘江》等经典红色电影,提升了思政教育感染力,让红色基因根植师生心底。

  “赛”责任担当,比师风学风。组织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教育主题征文、优秀案例评选、演讲比赛,开展辅导员“四史”知识竞赛,挖掘师德师风教育典型,引导教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开展“百年荣光守初心青春奋斗践使命”主题演讲比赛和“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学习党史知识竞赛,传承红色基因,抒发当代大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

  “演”革命题材,传红色基因。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主题社团文化展播活动,举办“献礼百年,青舞飞扬”大型排舞展演活动,编排以反映人民治黄事业的开拓者、新中国成立后该校第一任校长王化云,优秀校友红旗渠的设计师吴祖太,扎根水利一线的“黄河源头守望者”谢会贵等先进事迹为题材的话剧等,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鼓励青年学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展”书画作品,抒爱党情怀。启动“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摄影书法绘画作品展、第二届“好青年讲好故事”优秀作品展,开展“筑梦新时代翰墨颂党恩”书画、摄影作品展,举办“学党史敬楷模传承工匠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

 22.jpg

  “永恒的山碑——吴祖太”话剧演出

  “挖”红色资源,讲好身边故事。开展“挖掘学校红色资源讲好身边故事”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深挖该校在92年办学过程中发生的、积淀的红色教育资源,深挖学校教职员工、校友中蕴藏的诸如抗战西迁办学、老校长刘德润和王化云、革命烈士杨怀伸和吴祖太等红色教育资源或典型人物事迹,并编辑成册,把身边的思政教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加强师生爱校、荣校和爱国主义教育。

  校党委抓好“四个结合”,即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相结合、与“我为师生办实事”相结合、与服务社会发展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使学校形成了“处处有党史、人人学党史”的浓厚氛围。(杜丙辰 魏豪)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iaoyu/2021-05-26/19222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