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沉稳应对定能渡过难关——大陆台企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新华网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借助电话会议等方式,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亲自督导企业复工复产,要求生产基地和销售据点做好防疫,在确保员工健康安全前提下,推动生产线复工、投产、物流及市场供应

  借助电话会议等方式,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亲自督导企业复工复产,要求生产基地和销售据点做好防疫,在确保员工健康安全前提下,推动生产线复工、投产、物流及市场供应。目前,这家台资企业在大陆30家工厂约九成获核准后复工。

  连日来,大陆各地台企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逐步有序复工复产。各地台办积极为台企协调处理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帮助解决复工复产困难。多家台企表示,疫情影响是暂时的,只要同心沉稳应对,定能渡过难关。

  所有人员进厂必须测体温,填写健康履历调查表;对公共区域进行定时消毒;采取分散用餐、住宿,降低传染风险……从南到北、东到西,从民生产业到出口企业,从大型集团到中小微企业,众多大陆台企正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上好“安全阀”,逐步恢复产能。

  “复工后,方便面日产25万箱,是正常产能的近七成,还在恢复增长。”康师傅控股华东地区公司董事苏立荣说。作为民生供应重点企业,康师傅控股杭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是杭州首批复工企业。

  在累计批准台资项目逾1.4万个的上海,据不完全统计,台企目前整体复工率逾五成。台积电松江厂、广达电脑、昌硕电脑等大型台企复工率约七成。

  江苏2300家规模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超2000万元)台资工业企业全部提交复工申请,截至16日有1328家复工。

  同样是台资大省的广东提出,在做好防控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东莞正扬电子机械是全球规模靠前的汽车、游艇液位传感器、尿素传感器及仪表生产商,10日后近3000人返岗,复工率70%,目前订单主要涉及医疗防疫。

  据悉,福建已有逾千家台企正常生产。福州昌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营蔬菜育苗,四分之一员工返岗,订单目前达到上百万株。来自台湾花莲的总经理张锴鑛说,“企业要对客户负责,希望能将订单完成。”

  17日,看到“台办帮助协调3.6万只口罩到货”的消息,“昆山台青会员群”里瞬间沸腾。台青创业多为中小微企业,采购防疫物资渠道有限,复工复产难度大。得知情况后,昆山台办多方筹措,很快解了台青企业燃眉之急。

  面对疫情影响,大陆各地政府主动了解台企需求,因时因地因业施策,助台企共克时艰。据了解,江苏明确台企可同等享受江苏为推动全省经济平稳运行和帮助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发布的各项措施。

  20日,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批准两家台企专项贷款申请,各给予1000万元贷款额度。

  福建省台港澳办联合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制定了《关于政策性金融支持疫情期间福建省重点台资企业稳定生产工作方案》,将台企同等纳入福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24条工作措施”支持范围,首批设立20亿元福建省重点台企应急资金专项贷款额度,从贷款额度、利率、担保、期限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支持。

  “金德丰”是一家台资农企,在海口市云龙镇的800亩基地种植莲雾近2万株。2月是采摘佳期,但基地半个多月找不到工人,过熟损坏8000多株296亩,采摘量从每日6000斤几乎骤减为零,企业心急如焚。

  在区政府关心下,云龙镇紧急协调村委会、农商银行提供帮助。村委会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帮忙协调人手进行采摘,并联系辖区内小区物业进行采购。当地政府还协调帮助该企业申请农业生产贷款。

  海南省对台企进行了调研,了解到台资农企面临用工难、销售难、运输难,服务性企业复工率较低,一些企业面临资金短缺。该省出台支持中小企业8条、支持旅游企业6条、农产品稳产保供15条等措施,支持当地台企用足用活优惠政策。

  福建晋江安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18日复工。董事长范春美告诉记者,三分之一员工已上岗,预计月底产能可恢复到七八成。

  在大陆奋斗逾30年的范春美说,面对疫情,企业也要承担责任,做好防疫,同时努力恢复生产。“国家在运转,我们每个人都要尽力推一把。”她认为,疫情短期冲击肯定有,但一起努力,定能渡过难关。

  上海冠龙阀门机械有限公司17日复工。这家台企曾向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捐赠阀门,董事长李政宏个人捐款100万元。身兼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不只“盯”着员工健康和企业运转,还在思考如何协助各地台企。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受访表示,政府出台落实援企稳岗措施,用心用情,精准施策,精心帮扶,在此暖心助力下,厦门六成以上台企已复工复产。

  几天前,吴家莹给台商台胞写了封公开信。文中写道:“我们相信,两岸同胞对厦门这座最温馨的共同家园的挚爱和信任,会将疫情带来的阴霾吹散。我们在鹭岛等你,盼你早日回家,一起迎接一个更加温暖晴好的春天。”(参与采写:刘欢、潘清、许雪毅、黄浩苑、荆淮侨、陆华东、严钰景、段菁菁、邓倩倩、魏圣曜、罗鑫)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20-02-24/17557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