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机器人超级工厂落户上海将带动上海机器人产量翻一番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ABB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毕福27日透露,ABB将投资1.5亿美元(约10亿元人民币),在上海康桥新建一座全球最大、最先进、最具柔性的机器人超级工厂,实现“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以扩大产能、提升效率

  ABB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毕福27日透露,ABB将投资1.5亿美元(约10亿元人民币),在上海康桥新建一座全球最大、最先进、最具柔性的机器人超级工厂,实现“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以扩大产能、提升效率。同时助推上海加快建设全球科创中心,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他说,该超级工厂占地面积6万余平方米,紧邻ABB现有的大型机器人园区,预计于2020年底投入运营,届时将成为ABB全球最先进的机器人制造工厂之一,同时也是其在中国规模最大的机器人研发、生产和应用基地。新工厂将采用大量机器学习、数字化和协作解决方案,大幅提升机器人生产的广度(机器人类型)和深度(每种类型的不同型号),实现更高程度、更快速的定制化。

  澎湃新闻从市经信委了解到,ABB是全球电网、电器产品、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及运动控制领域的技术领导企业。

  自1992年以来,ABB在中国累计投资总额超过24亿美元,员工总数超过18000人。

  作为机器人技术的开拓者和领导者、世界上第一台工业机器人的发明者,ABB着眼于中国制造业在国际上的重要角色和未来市场需求,以及上海在改革开放中对工业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的高度重视和优惠政策,在2005年年初,决定将其机器人业务重心转移到上海。当年3月便把一条机器人生产线从欧洲转移到上海,ABB在上海制造的第一台机器人也于当月下线年年初,ABB全球机器人业务总部正式迁驻上海,从而成为最早在华开展工业机器人研发和生产的国际企业之一。

  ABB机器人业务落户上海之后,取得了飞速发展。在位于浦东的机器人基地,诞生了不少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自主研发产品,例如于2009年推出的当时ABB体积最小、速度最快的六轴机器人IRB 120 “中国龙”,2011年推出的当时全球最快的4轴码垛机器人IRB 460,以及2015年发布的世界上第一款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双臂工业机器人YuMi。2016年,在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具影响力的盛会中国国际工博会上,ABB集中展示了十多种创新的机器人应用和解决方案。2017年,ABB又在此盛会上正式发布了应用于3C行业的最新款小型机器人IRB 1100。去年ABB在华超过90%的销售收入来源于本土制造的产品、系统和服务,中国已成为ABB集团全球第二大市场,ABB中国也连续多年入选《环球科学》年度创新榜中的“跨国企业创新十强”。

  截至目前,国际机器人“四大家族”已经悉数汇聚上海,瑞士ABB、德国KUKA、日本FANUC、YASKAWA的中国总部或机器人总部均设在上海;国内机器人“第一集团军”纷纷抢滩登陆上海,新时达、科大智能等总部在沪企业正在高速成长;新松在上海设立国际总部,占地200亩、规划产能近2万台的新型智能机器人数字化工厂已经竣工投产。上海市经信委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上海市机器人及系统集成产业规模从180亿增至约370亿,年均增速接近30%,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2017年,本市重点工业机器人企业(8家)产量达5.88万台,占全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将近一半;总产值达363.7亿,同比增长37%。

  据初步统计,目前上海已形成机器人研发、生产(整机&零部件)、系统集成、检测认证、服务应用等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总体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工业机器人总产值中,外资企业的贡献率占八成。

  此外,公共服务平台也日趋完善。国家机器人测试与评定中心、国家机器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上海,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已经搭建。以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为承担主体的“机器人国评中心”向国内机器人企业颁发中国机器人产品认证证书,推动实施《工业机器人产业规范条件》。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keji/2019-03-20/7158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