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鲁和马自达坚持自我最终变成日系在华的“异类”?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丰田、本田和日产在悠闲地斗地主,手里要么炸要么连对打的不亦乐乎

  丰田、本田和日产在悠闲地斗地主,手里要么炸要么连对打的不亦乐乎。一边观战的马自达低头不语,不远处的斯巴鲁则是唉声叹气。

  车市遇冷、销量低迷的当下,丰田、本田和日产三大日系品牌的表现却能如日中天,甚至做到逆势上涨。多元化的旗下车型,积淀多年的造车技术及对国人心理需求的深刻理解,让这三家车企市场份额迅速扩张。

  数据显示,2018年度,日系车总销量为444.63万辆,市场占比达18.75%。而这一年,马自达整体乘用车销量为28.10万辆,比2017年下滑11.14%。

  销量下滑似乎是不争的事实。车市遇冷的大环境下,不少车企的表现都未能尽如人意。依然顶着四年前“魂动”设计的马自达,也遇到了更为严重的“寒流”。在老乡们相继完成车型换代的时候,马自达却表现地相对迟滞。尤其是主打年轻运动的阿特兹遇到改款后的凯美瑞和雅阁时,2.5L的创驰蓝天也失去了优势。

  同样,曾经走量的CX4,由于自身本身空间和调校的问题,适应群体本就小众。又遇到新晋竞品(诸如领克02之类)的围剿。随后马自达又推出中大型SUV-CX8,主打30万区间,试图从汉兰达、锐界手中分一杯羹。可惜的是,这款产品并没有达到用户的心理预期。本想凭借这款产品进行品牌升级,最终还是以惨淡收场。

  面对连年销量下滑的事实,马自达并没有选择降价求量,而是坚守自己的价格底线。这种“绝不降价”的策略,带有几分心酸的倔强。对操控基因和创驰蓝天发动机技术的沉迷,最终却忽视了消费者最基础的需求心理。

  另一个个性鲜明的难兄难弟当属斯巴鲁。这是一个更加小众的品牌。除了几起召回新闻和庞大的纠纷,其他的消息如同旗下车型一样乏善可陈。

  2018年,斯巴鲁在华销量仅为2.48万台,同比下降19%,创下8年来新低。不说与年销百万的日系三杰相比,马自达的销量还要比自己高上十倍。

  很多人对斯巴鲁偏执的印象,源于多年来坚持的水平对置发动机。水平对置发动机能很好的提升车辆的操控性,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也大幅提高了传动效率,不仅油耗更低,动力表现也会更出众。比如XV和森林人,其油耗、乘坐空间、四驱系统和操控感受方面的表现,都经过了市场考验。

  也正是水平对置发动机,带领斯巴鲁征战WRC赛场,以其高性能连续三年获得厂商冠军,也因此打响了自己的运动性能的名气,获得了粉丝的认可。

  性能足够爆裂、改装潜力大、重心低,这样的车型注定是小众的。而它的缺陷也同样明显,发动机成本高,在使用中会出现气缸偏磨的现象,零部件价格及维修保养成本较高。因此即便是保时捷,也选择在后期使用大众的发动机。但斯巴鲁坚持这样做,在用户心中建立了较高的形象,但对于更广大的消费者来说,远远不如传统发动机方便省事。

  此外,作为一个小众品牌,售价自然也不会太“大众”。比起传统车企的大规模宣传,斯巴鲁并不为所动。反而是坚持自己的独特性。更新迭代速度慢、产品单一不足以国产、价格居高不下,在国产品牌崛起及合资品牌下探的大环境下,斯巴鲁渐渐掉队,与主要消费人群渐行渐远。

  或许对两个品牌而言,坚守自我和保持初心并没有错。但作为一个企业,没有及时洞察市场动态及消费者心理需求,也要为现状负责。那么有没有一种方法,既可以保持特色,又能获得极好的销量?可能比较难吧,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过分的坚持自我最终变成那个“异类”。

  尽管销量已经基本与轿车持平,但SUV市场的热度依然没有减退,许多人在新年依然想入手一款霸气又实用的中大型SUV。可能您已经见惯了那些出尽…[详细]

  前一段发小要买车,15万左右预算,意向车型有思域、菲斯塔等。不过一看降价信息,奥迪A3、宝马1系等入门级车型的终端价格也在这个区间。到底…[详细]

  继吉利嘉际上市之后,新款宋MAX接踵而至。加上之前的传祺GM6、大通G50,2019年的第一季度,MPV市场竟最早遍地开花。 或许是宝…[详细]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qiche/2019-03-19/7113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