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足球9年的得到与错过他们没有自己的徐根宝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记者白国华报道 如果把上港的夺冠走过的十数年历程视作一个“典型”,那么,这个典型是个特例,其实是不可复制的

  记者白国华报道 如果把上港的夺冠走过的十数年历程视作一个“典型”,那么,这个典型是个特例,其实是不可复制的。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更重要的是,中国只有一个徐根宝。

  作为对手,恒大走的是大多数俱乐部走过的正常路子,依托自身俱乐部的班底,每年适当补充,如果说恒大有何不同,在于他的夺冠框架是靠买过来的;早年的囤积,加上每年的补充都非常到位,这一红利让恒大吃了8年,在此期间,他们完成了中超七连冠,亚冠也两度抡元。

  第一次是2010年,在恒大还没有接手广州足球前,刚好叶伟超(89/90年龄段)等8名全运队员回归,这对于降入中甲的广州队来说,是雪中送炭,其后恒大接手后,开始大量买进球员,这批队员在2010年的中甲踢了一年后,就逐渐就淡出球队;第二次,恒大从解散的东莞南城买入了廖力生、杨超声、方镜淇等8名队员(93/94年龄段),最后,仅廖力生在恒大站稳脚跟。不过位置也不稳,毕竟在后腰的位置上,恒大可用之人太多了。

  廖力生在恒大能出来,还得感谢里皮,2014年亚冠对墨尔本的比赛,他大胆地用廖力生换下穆里奇,从此一战成名,从这个意义上说,廖力生虽由南城培养,但出名却是在恒大,算是恒大这么多年培养或者说使用年轻队员难得的例子。

  年轻队员想在恒大立足,非常难,这是由恒大追求的目标所决定的,底子打得好,自然留给后人的空间就少,年年争冠军,留给年轻人的机会自然也少,而由郜林、郑智、冯潇霆、张琳芃所建立的这条“脊柱”,这么多年都是恒大最倚重的力量,见缝插针,谈何容易?

  这批队员,从去年开始展现疲态,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要进行新老更替,从前两年开始就应该进行——一边要拿冠军,一边要新老更替,大多数时候,这是难题无解。

  在成绩和未来之间,恒大选择了前者,老辣的斯科拉里,去年用尽浑身解数,帮恒大保住了一个联赛冠军;而执教尚缺火候的卡纳瓦罗,则在栽了跟头,今年既没有完成更新换代,中超冠军也丢掉了。

  卡纳瓦罗是否应该背这个锅?或者说,面对球队阵容逐渐老化的时候,他能拿出什么样的解决办法?在2018年交出一份失败的答卷以后,2019年,他是否会转变思路?

  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卡纳瓦罗想换个思路,想给更多的年轻人机会,以恒大目前的班底来说,潜力也不大,因为恒大的年轻人,和主力阵容相比,水平差距甚远。

  恒大不是不想自己培养一些年轻人,就像以前力推的张奥凯、胡睿宝,但事实证明,这只是一种拔苗助长。

  可以说,2018年遭遇的重挫,只不过是把前几年恒大一直存在的问题集中暴露出来,面对这个局面,可用的招数并不多。

  但,哪个俱乐部没有问题呢?对恒大来说,其实解决问题的方式也许很简单:再拿一个冠军,也许所有问题,都不会成为问题了。

  上海,以上海东亚为班底,广东,以广东日之泉为骨架,那场大雨中的决战,就如同给两支队伍打好了标记。

  差不多十年后,已变成上港的东亚,拿到了中超冠军,而同时,已变成历史名词的日之泉队员们,能够拿得出手的,就是叶伟超在中甲VS中乙附加赛中,一脚帮铁汉保住了中甲资格。

  同一批人,在两地走了不同的道路,结局迥异,究竟是什么,造成了如此强烈的反差?

  2006年,徐根宝的东亚开始组队,参加中乙,2007年,他们冲甲成功;2007年,同样的目的,当时广东全运队的主教练找到以前合作过多年的日之泉老板林勤,“我们也组队从乙级联赛开始”?

  这是双赢的事,广东队需要比赛锻炼,而林勤接手这支队伍,也花不了多少钱,毕竟还有广东省体育局在全力支持,作为一个精明的生意人,日之泉那些年从来没有断过跟足球的联系。后来,林勤不无得意地说过一句话,“重新搞回足球,我们水的销量起码增加了30%。”

  体育局出球队,赞助商出钱,这不是什么稀奇的模式,但在当时,也仅有几个地方可以实现,毕竟当时的中国足球,正在谷底,根宝找到东亚,曹阳找到日之泉,那是因为根宝有面子,日之泉有传统。

  2008年,日之泉也冲甲成功,他们比东亚,仅仅晚了一年,但过程都一样,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乙级到中甲的转变。

  叶伟超说:“像以前张琳芃、姜至鹏、武磊、汪佳捷、吕文君、颜骏凌这些队员,我们这批队员在U15的比赛时就开始交手,每年至少有两次比赛的机会,很熟。”

  双方的实力如何,心知肚明,他们的确是89/90年龄段国内最强的两支队伍,事隔多年,曹阳给了两支队伍中肯的评价,“从队员的能力来说,即使是当年,我也觉得上海的这批队员比我们要强,但如果从准备的角度看,我们对2009年全运会的准备更加充分,可惜了,那场决赛……”

  这一年,东亚“心有旁骛”,他们既想在中甲取得不错的成绩,又想把最好的状态留到全运会上;而日之泉则不同,联赛纯粹是为了锻炼队伍,他们所有心思,都在7月的山东全运会上。

  首先,山东是东道主,整个代表团的策略很简单,凭借东道主的优势,要把老大广东代表团拉下马,而足球,金牌一块当三块,自然是重中之重。在赛程编排上,按照当初的预计,广东和上海会在半决赛相遇,两虎相争后,自然有东道主在决赛等着他们,孰知人算不如天算,一场突发的斗殴事件,让东道主的精心策划完全落空。

  C组的最后一轮比赛中,北京3比1战胜天津。天津在比赛中被罚下了3名球员,赛后,几乎所有队员都参与了追打主裁判的“行动”,替补队员12号赵世桐狂追当值主裁判何志彪近100米。因为这一斗殴事件,组委会取消了天津的比赛资格,但奇怪的是,小组赛积分榜没有被重新厘定。但根据这个从来不存在的积分榜,C组重庆、北京、上海三队均为一胜一负,净胜球都是0,根据总进球数排名,小组第一为北京,第二位上海,第三为重庆,又因为B组第3名湖北与C组第3名重庆积分相同,通过抽签,重庆晋级。

  本来按照预计,上海应该是这个小组的第一,但他们变成了第二,于是东道主山东和上海在半决赛就遇上了,双方进入点球决战,上海进入决赛;另一个半区,半决赛中,广东同样依靠点球淘汰了辽宁。

  这场决赛前,双方那一年已进行了3次对决。全运会第一阶段预赛,上海在广东赛区就曾以1比0小胜,而在中甲中,日之泉在主场4比2获胜,客场0比1输球。

  但这场大雨中的决战很快就失去了悬念,场地泥泞。第16分钟,两队球员在中场进行拼抢,广东队谭宾凉和上海队张萌祺同时倒地,谭宾凉倒地后有一个附加动作,主裁判万大雪直接出示红牌将他罚下场,广东队刚开场就少打一人。最终凭借张琳芃、吕文君和战怡麟的进球,上海3比0完胜,时隔26年,再次夺得全运会男足金牌。

  万大雪,2011年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时,公诉人起诉他收受贿赂总计94万元,其中全运会上海队对垒重庆队和广东队的两场比赛,担任主裁判的他,共收受上海市体育局足管中心45万,这两场球,上海分别以2比1和3比0取胜,并最后夺取了冠军。

  不仅如此,他还执法了广东队对北京队的八强比赛,广东队以1比0取胜。赛后,广东足管中心“孝敬”了10万。

  回想起这段历史,让人哑然失笑,两支队伍决战,营造的居然是这样一种环境……

  上海《新民晚报》后来回顾了那场全运会决赛,“这场雨战开场不到20分钟,万大雪就出示红牌罚下了一名广东队球员,从正常角度来看,这样的判罚的确过严。本来势均力敌、却过早缺少一人的广东队,只能改变战术全线回收防守。结果,人数占优的上海队下半场连进3球,最终以3比0大获全胜。现在来看,万大雪的执法有不小的疑问。”

  这场决战,以上海的获胜告终,他们赢了至关重要的第一回合,当然,从职业发展的角度看,这可能并非是决定性的,因为队员们当时才20岁,留给他们的时间,还很长很长。

  踢完全运会,东亚一步一步稳扎稳打,直至被上港集团收购,最终在2018年问鼎中超,这时,离那场决赛已经快十年了。

  其实,经历几年打拼后,这支队伍,已具备了冲超的实力,或者说,他们本来可以走上跟东亚一样的路,但阴差阳错间,咫尺天涯。

  2011年,富力有意收购日之泉,毕竟,富力老板张力在广州长大,有着浓厚的南派足球情结,而这支日之泉,根正苗红,是再适合不过的收购对象了。

  曹阳至今仍记得当初一位跟他相熟的朋友传话,“有一个好消息,但对你来说,可能是一个坏消息。”

  好消息是,富力想收购日之泉,坏消息是,收购了以后,曹阳可能下课。曹阳笑着说:“我下课有什么关系,最重要的是这支队伍能够有更好的发展前途。”

  作为俱乐部的老总和球队的主教练,曹阳希望自己的弟子也能早日升上中超的平台,后来该消息被证实,富力出价2000万收购日之泉,他们甚至可以提高到3000万,但他们的报价,被林勤拒绝了。

  最终,富力从金德手中收购了当时的深圳凤凰,日之泉,就这样和机遇擦肩而过。

  更巧合的是,这一年,日之泉和富力的冲超大戏,几乎缠斗到了最后一刻。2011年7月3日,在日之泉的主场广东省人民体育场,他们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富力逼平。

  “那场比赛前,我们领先对方4分,如果赢了就领先7分。这种情况下,对方冲超的心气也就停了,但没赢,给了对方信心,最后在下半年,他们加大投入,最终冲超成功。”曹阳说。

  那一年,富力排名第二,日之泉排名第三。如果赛季初就被富力收购,又或者那场比赛踢得再好一点,那么日之泉在2011年也就冲超成功了。

  错过了2011,还有2013,当时,最后一轮仍有冲超希望的日之泉,在佛山世纪莲球场0比1输给重庆FC,再次以赛季第三名的身份结束了整个赛季。

  两次错失冲超机会,曹阳说:“没进入中超,有多方面的原因,但当时如果俱乐部能够再加大一点投入,我想这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叶伟超说:“如果当年投资人有更高、更长远的想法的话,我们这批人会有更好的机遇。”

  作为投资人,林勤的风格一向是量力而行,步步为营。接手球队,包括征战中乙以及头几年在中甲站稳脚跟,日之泉的花费并不太大,但真正需要咬牙冲中超的时候,林勤的犹豫也是可以想象的。

  最终,林勤选择了退出,2014年11月28日,广东省体育局同意日之泉足球俱乐部西迁申请,俱乐部产权100%归陕西所有,从此再无“广东日之泉”。

  2014年12月14日,日之泉俱乐部正式易名为陕西五洲足球俱乐部,但2015年1月31日,中国足协网站发布了《关于公布2015年中甲联赛参赛俱乐部名单的通知》,该通知中,并没有陕西五洲俱乐部的名字,这意味着球队无缘2015中甲。

  球队注册中甲失败后,为了能够稳住军心,陕西五洲方面在今年1月22日开出了一份“承诺函”,书面保证一定会补齐欠款,并让球员打上中乙。队员杨斌说:“我们那时已经做好了打中乙的准备,陕西那边也说一定没问题,肯定让我们踢上比赛。”

  遗憾的是,承诺函很快成了一纸空文。球队前助教冯峰表示陕西五洲俱乐部就像一个空壳,他说:“陕西那边一直没有一个具体的负责人,队员们有事也根本不知道找谁,球队的具体安排也没人负责。”残酷的是,即便是打中乙,陕西五洲仍然未能通过注册,承诺一定会补齐的欠款也一分钱都没有发。

  冯峰透露,直到现在,仍有部分球员的参赛证被扣在陕西那边。球员为了自己的生涯,只好向中国足协申报“参赛证挂失”。仍然对陕西方面抱有幻想的球员,则直到转会期截止前才不得不接受“失业”的现实。冯峰表示,这场闹剧对球员伤害最大,“这是两家俱乐部转让不畅造成的,却让很多球员承担了后果,对球员来说,突然中断踢球对职业生涯真的很不利。”

  目前,还有十几个球员没能赶上转会期而“待业”。杨斌说:“我们现在就是等待夏季转会窗,争取能找到球队,先踢上职业联赛再说。”杨斌现在仍是广州体院的学生,他用随校队训练的方式保持状态,涂小朗选择在天河体校当少儿教练,而梁华、黄成帅等许多球员,只能暂时在业余赛场打拼。也有部分球员“曲线救国”,如崔宁和黄浩轩这段时间正积极筹备赴希腊踢球。

  关于日之泉西迁陕西却又离奇地未能获得注册的事情,现在仍然有很多谜团——只不过,对于这批队员来说,曾经属于他们一起奋斗的芳华,这一刻彻底结束了。

  如果把日之泉作为一个“反面教材”,徐根宝和上港这批队员的成功,那真是绝佳的参照物。

  选材上,两批队员起点都很高,无论是日之泉的双子星叶伟超和尹鸿博,还是东亚的武磊和张琳芃,都是89/90年龄段的佼佼者,然而,从机会上说,身处平台的不同,两批队员迥然不同。

  在上海,只要根宝看中的人,基本都可以带走,而广东省足协,还要和平级单位的广州足协,深圳足协抢人,虽然在全运会时,他们是一家人,但踢完后,广州的归广州,深圳的归深圳,2009年全运会结束后,2010年,郭子超、叶伟超、陈建龙等8名广州籍球员回到广州队,栗新、张迅伟2名深圳籍球员则回到深圳队,光凭这点,队伍的完整性已无法跟根宝的队伍相比。

  在进入国字号的问题上,日之泉的队员也无法跟东亚的队员相比。“那个年代,想进入国字号U系列的队伍,有时候还要送钱,我想想这不值得,所以你会察觉我们这批队员入选国字号的队伍不仅少,而且晚。”曹阳说。

  2009年全运会后,郭子超、尹鸿博、潘佳、史亮入选国奥集训名单,如此大规模的广东球员入选国奥,历史罕见。这算是对这批队员的一次整体认可,但和根宝的队伍比,他们早已落后了一大步。

  如果说,在队伍的完整性和平台的选择上还不算决定性的因素,那么在进入职业道路后,根宝在关键几步上的选择,从而给弟子们带来的收益,则是日之泉的队员望尘莫及的。

  东亚钱不够,徐根宝把张琳芃卖出去;还是钱不够的时候,把整支球队卖给了上港集团,于是这支徐根宝从崇明岛带出来的队伍,才有机会一步步进入中国足球的最高舞台,十年历练后,夺取中超冠军。

  徐根宝又是投资人,又是总经理,又是主教练,三位一体,在决策上,完全可以一人说了算,同时他又具有常人所不能企及的人脉资源,从这一点说,徐根宝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

  况且,徐根宝还走了另外一条路:上海本来是申花的的天下,根宝身上就有着浓厚的申花标记,但他却等于生生地创造了一个“上港”,和申花分庭抗礼,试想一下,山东的徐根宝和北京的徐根宝,就算麾下都有一批弟子,但他们也很难有机会让一批队员十年磨一剑,他们最大的可能性就是,这家俱乐部拿走几个,那家俱乐部买走几个……

  从这个意义上,当年的日之泉,简直就是东亚的影子,但可惜的是,曹阳不是徐根宝。

  也正因为如此,徐根宝在中国只有一个,就像马云只有一个一样,从竞争的角度说,一个马云的成功,会扼杀一百个李云,一千个周云……

  如果说幸运,武磊的这批队员当然是幸运的,叶伟超说:“中国有几个徐根宝?不要说我们,你说北京的,山东的,哪个队员不希望成为他的弟子?”

  从路径的依赖上说,日之泉成为历史名词,也不过是广东足球的又一次旧病复发。

  还记得培养过吴坪枫、吴伟安、杨智等人的广东雄鹰吗?他们当年走的路和日之泉如出一辙,如果说有区别的话,那就是当年没有像上港这样的队伍,像镜子一样,让自身存在的问题无所遁形。

  2010年,叶伟超、郭子超等8名广州籍球员回到广州队,当时球队被处罚降入中甲,广州足协托管,原本主教练是彭伟国,而随着恒大入主,郭子超们很快就失去了自己的位置,整个2010赛季,他只替补出场2次。

  叶伟超算是这拨人里最幸运的,他幸运地被租借到了日之泉,并在2010赛季大放异彩。

  2010赛季第4轮,叶伟超上演“大四喜”,帮助日之泉5比1大胜湖北,这也是1994年胡志军后,第二个在职业联赛单场攻入4球的广东球员。

  整个赛季,叶伟超攻入14球,没有一个是点球,仅次于打进20球(其中有4球是点球)的郜林,名列射手榜第二名。再作为对比,小叶伟超2岁的武磊,攻入了9球,其中3个是点球。

  2011年,叶伟超租借期满返回恒大,随队征战中超,凭借前一个赛季在中甲的出色表现,他在3月入选了高洪波的国家队,并在对阵哥斯达黎加的热身赛上第75分钟替补出场,终场前助攻郜林破门。

  2011年5月15日,叶伟超在主场对阵建业的中超比赛下半场替换雷纳托出场,首次代表恒大亮相,第78分钟,他打进反超比分的一球,最终帮助恒大3比1击败对手。但在2011赛季时,叶伟超受到伤病困扰,最终仅获得4次替补出场的机会,2013年,他离开恒大,租借到当时还在中乙的客家。

  叶伟超离开恒大,有多种原因:在前锋位置上,他要面临外援的激烈竞争,李章洙是爱才之人,即使这样,还是给了他机会,叶伟超也把握得不错。然而他膝盖和脚踝的伤势一直困扰着他。

  在球队没有位置,但恒大还是不愿意彻底放走他,叶伟超回忆起这段日子,“大概是2013赛季,有一天俱乐部的高层给我打电话说,问我愿不愿意去中能,当时恒大正想引进邹正,恒大希望以球员交换的方式进行交易,中能当时选上了我,因为种种原因,我拒绝了交易,但那时恒大人员很充足,已没有我的位置,所以我只在预备队中报了名,当时没有什么正规的训练比赛,很多时候靠自己到处找比赛保持状态,所以那段时间,是我最无助,最艰苦的时候。”

  想去香港踢球,恒大给叶伟超开了几百万的转会费(其实不算多),但这差不多是香港球队一年的花费,于是这个转会也只能搁浅,没有比赛,他只能踢野球。

  “我有段时间睡不着觉,后来慢慢想通了,睡不着觉也是这样,睡得着也是这样,何必为难自己呢?”叶伟超说。

  从2011年踢上中超到无球可踢,最后叶伟超在恒大熬成了自由身,然后去了毅腾试训,在主教练段鑫和总经理曹磊的帮助下,开始重新回到他熟悉的职业赛场。

  关键时刻,叶伟超还是可以展现他的杀手本色的,如去年铁汉的冲甲关键战,对阵雷曼,他打进关键一球;今年的中甲VS中乙附加赛,依靠他补时阶段的进球,铁汉保级成功。

  叶伟超曾被拿来和胡志军比较,“的确,我的特点就是门前把握机会,这一点的确和前辈很像。但是达不到他的高度和人们的期望值,只能说是我自身的问题,譬如说伤病。”

  叶伟超很享受目前的生活和状态,但当初日之泉的印记挥之不去:“日之泉这支队伍,对我来说很有感情,我们那批队员从乙级一直踢到中甲,一起经历过中甲保级的困难时刻,有我们那批队员青春的回忆,解散那天,我们的心理波动还是很大的。”

  “如果要总结的话,我觉得我们这批人其实也是幸运的,毕竟还有那么多人活跃在职业联赛舞台上,至于说没有能达到更高的境界,只能说,原因有很多方面,个人的力量是很有限的。”

  和叶伟超相比,尹鸿博走的路要顺利很多。2013年,他加盟建业,这一年,他24岁,终于成了中超队员,在建业历练4个赛季后,2017年,他加盟了华夏。

  而在国家队层面,尹鸿博2016年就入选了国家队,还打了12强赛。和叶伟超2011年入选国家队相比,尹鸿博的经历要丰富得多,毕竟能参加12强赛,已是很多中国队员毕生达到的最高境界了。

  不过整个2018赛季,因为受伤,尹鸿博几乎整个赛季没有出场,亚洲杯大名单,自然没有他的名字,但颜骏凌、张琳芃和武磊这3个人都在,当然,这次算少的。

  还是2018年11月3日,上港客场5比4战胜恒大,从而奠定夺冠基础的那场比赛最有意义,为上港进球的吕文君、蔡慧康、武磊和王燊超,都是东亚一期的队员,这简直是量身定做的最好广告。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看着自己的对手梦想成真,不知道叶伟超这批队员作何想法。

  最后,可能归结为命运的安排,广东话有句俗语,叫“好波(球)不如好命”,我试图用这种简单的方式来作一个总结。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8-12-10/2881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