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教育:让教育无痕化减负的本质是学有所乐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刘轶琳、刘昊、汪伟秋、王佳燕1月30日报道: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刘轶琳、刘昊、汪伟秋、王佳燕1月30日报道: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在教育减负成为社会焦点的今天,如何让孩子在健康的学习氛围中成长,如何缓解家长们的教育焦虑,是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的课题。

  “减负的本质,是为了让学生快乐地学习。”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崇明区实验小学校长张秀丽表示,从努力做到“教育无痕”开始,学校要为每个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

  “教师通过情景的设置、语言的渲染与趣味的活动,让学生爱上学习,感到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这样从心理上就不会有负担。”张秀丽代表说,“育人的艺术”很重要,教育要让学生产生主动学习的欲望。每一门学科都有育人的价值,学科老师要充分挖掘所教科目的育人价值,在传授学科价值的时候,又需要掌握“教学的艺术”。让教育无痕化,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学科的独特魅力。例如,体育可培养毅力和坚韧不拔的品质,自然课培养求真精神与动手实践的能力。

  张秀丽代表表示,教师要主动挖掘教材中的有利因素,优化教学方式,打磨出主动有效的课堂,从而让学生能够快乐地投入到学习进程中。在课堂上能够较快地理解、接收并学会运用知识,这样不仅不会觉得有负担,还能助推孩子的成长。“学校要为每个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怎样的孩子才是幸福的?有健康的体魄、乐观的心态、有生活情趣、有探究精神,这样的孩子不仅现在能从学习中得到快乐,他们的明天也将是幸福的。”

  学校教育除了教育学生,同样需要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价值观。“家长往往会被攀比心态影响对孩子的规划,但人各不同,孩子应该纵向比,而不是横向比,不要和别人比,只比孩子的昨天,只要孩子每天向前在迈进就能看到进步。”张秀丽代表说,家长不能只衡量孩子的学习成绩,生活习惯、自理能力、人际交往、运动兴趣等,学校要通过家长可接受的方式,努力引导家长多角度关注孩子的整体成长状态,了解孩子的想法与困惑,从而真正理解孩子的内心。

  对于让学生学有所乐,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赵国弟也有同感。他表示,教育不是一味加大学生的学习量和学习时间,让学生能够喜欢上学习是非常关键的。学校要努力培养学生,形成不断要求上进的精神。我们要重视学生的成长思维培育,通过创新教育方式来培育学生的成长意识。建平中学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例如开展创客学习、职业体验等,这些内容的动因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本地人才的培养要从基础教育开始。教育要讲森林生态,“种什么苗,长什么树”。

  市大人代表田培庆在此次人代会上提交了一份关于推进上海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发展的建议。他指出,研学旅行与一般的游学等体验式教学不同,需要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目前,全国多个省市陆续出台研学旅行相关政策,然而上海未在其列。对此,田培庆代表建议,上海尽快出台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相关政策,将中小学研学旅行补贴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并有效地结合学员年龄段的特点及上海的地域特色,逐步开发多层次、系统化的研学旅行教材产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的培养与成长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循序渐进、浇灌孕育的长程之旅。”市政协委员、华师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姜雪峰建议,可以在教育的考核评价中增加几项:三年回溯评、五年回溯评、十年回溯评甚至更长,让教育的‘长效功能’和‘延时体现’科学地表达出来。此外,在回溯评价时,应追溯评估“就业成长”而非“就业率”,追溯评估“就学成长”而非“升学率”,增加学生追溯成长评估当中的“诚信评估”“公益贡献”“社会责任”等综合权重指标,建立动态长程而非节点式的师生追溯评价体系。

  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吸收新的知识,与时俱进,人生才能凸显出更高的价值。市人大代表、教委主任陆靖表示,去年年底,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地区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协作框架协议》和《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其中,长三角地区的目标是在2025年整体实现教育现代化。

  陆靖代表指出,在高等教育上,将集中大科学装置方面的顶级人才培养,打破学校壁垒,利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研究项目为中国培养最好的科学人才。在职业教育上,目前已经开始组建横跨整个长三角的职教集团,目的是利用长三角不同区域的行业和教育优势,比如在智能制造方面,可以让上海培养出的学生到浙江最好的企业参与技术实训。在终身教育上,将把长三角地区劳动者的学习结果,组建统一的学分银行。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iaoyu/2019-01-31/5186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