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国特色军事革命中军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2013-07-13展开全部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化战争已逐步登上历史舞台。在世界近期发生的四场局部战争中,以美军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军队,依仗其强大的信息优势,在夺取和保持制信息权的基础上,以较小的代价,一次又一次取得战争的胜利。这一不容置疑的事实,对我军履行历史使命、打赢未来战争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实现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我军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确立信息化作战理念,提高信息化作战能力,为打赢未来的信息化战争奠定理论基础和物质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打赢未来的信息化战争,就必须改变传统的机械化作战理念,确立先进的信息化作战理念。传统的机械化作战理念是建立在机械化武器装备基础上的、以提高作战效率为目的的“效率作战”理念。“效率作战”理念反映了机械化战争条件下作战的本质规律,对充分发挥机械化武器装备的作战能力,立足我军现有装备与高技术强敌作斗争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然而,面对我军的“跨越”式发展,“效率作战”作为一种“粗放型”作战理念,不能充分发挥以精确控制为特征的信息化武器装备的作战能力,不能满足指导未来信息化作战的需要,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着眼充分发挥信息化军队的优长,确立以提高作战效益为目的的“效益作战”理念。效益和效率是评估战斗效果的两个不同指标。众所周知,效益是建立在效率的基础之上的,没有高效率就不可能有高效益。但效率强调的是效果与时间之间的关系,只要在单位时间内产生的效果大,效率就高;而效益在强调效果与时间之间关系的同时,还要强调投入与效果的关系,只有在投入小、效率高的情况下才能产生高效益。在机械化战争时期,由于信息技术相对落后,军队对作战行动的控制能力相对不足,作战中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通常集中数倍于敌的兵力,对敌实施“覆盖”式的打击,并控制强有力的预备队,以应付作战中出现的意外情况。这种“效率作战”虽然增加了取胜的把握,但由于投入力量过大、作战方式粗放而导致战斗消耗巨大,并会产生较大的附带性毁伤。

  “效益作战”追求作战的高效益,是建立在武器装备高度信息化的基础之上的。通过精确掌握战场信息,投入适当够用的兵力兵器,对敌实施“点对点”式的精确打击,在追求胜利最大化的同时,力求投入最小化,并将作战的附带损失降到最小,有利于充分发挥信息化军队作战控制能力强的优势。“效益作战”以摧毁敌军的作战能力为目标,与以歼敌为目标的“效率作战”相比,更符合人类战争趋于理性发展的需要。

  高度发达的现代信息技术与武器装备相结合,便产生了精确制导武器,使武器装备的战术技术性能产生了质的飞跃。同理,将信息技术与“效率作战”理念相结合,便可产生“效益作战”理念。如果说“效率作战”是一种“力战”理念,那么“效益作战”则是在“力战”基础之上更进一步的“巧战”理念。随着武器装备毁伤能力的提高,战争的破坏性越来越大。核武器的出现,使武器装备的破坏性远远超出了战争的政治目的。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描述核战争时说,未来的战争没有赢家,因为战后人们不可能再坐到谈判桌上来,到时候别说是谈判桌,恐怕就连一块完整的石头也找不到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味地追求作战的高毁伤率,则可能给全人类带来无穷的灾难,必将与人类追求文明和发展的需要背道而驰。世纪之交,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使人类历史大踏步地从工业时代走进信息时代。与此同时,世界性的新军事变革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在军队中的广泛运用,使军队武器装备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战术技术性能产生了质的飞跃。在近期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中,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发达国家军队,依仗其先进的信息化武器装备,以远程精确打击为主要手段,在夺取并牢牢控制制信息权的基础上,在对尚处在机械化时期的欠发达国家军队的战争中,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为适应信息化战争的新情况,实现“打赢”的目标,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的本质规律,从我国的国情和军情出发,将“效益作战”理念具体化、科学化,创立具有我军特色的信息化作战理论,用以指导我军的信息化建设。

  要打赢未来的信息化战争,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提高我军的信息化作战能力。目前,我军现代化建设已经进入了以实现信息化为目标的新的发展阶段。今后一个时期,我军建设将处于整体转型、结构调整和作战能力大幅跃升的关键时期,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都将处于变化之中:军队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技术复杂性和密集度明显增大;作战与军队建设的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加强军队建设科学设计的重要性明显增强;国家保障军队的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军队对经济、科技和社会的依赖性明显增强;军队建设成本发生重大变化,对科学决策、提高军费使用效益的要求明显提高。在这一变化过程中,我军将在较长时期内面临着作战能力与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一是国家安全需求与军队提供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二是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的军事体系与我军现行组织体系的矛盾;三是建设信息化军队对人才的要求高与部分官兵素质偏低的矛盾;四是军队现代化发展的资源需求较大与军费不足和使用不尽合理的矛盾。这些矛盾表明,我军在作战能力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够全面、不够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迫切需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提高信息化作战能力。

  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提高信息化作战能力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以提高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为核心。要满足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要求,我军必须大力加强军队信息化建设,大幅提升作战能力。要以提高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为核心,以提高作战能力为主要目标,改进对作战能力的评价方式。二是用信息化主导军队发展。目前,由于机械化建设的任务尚未完成,我军面临着机械化与信息化双重建设任务。信息化已经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因此,要正确处理好机械化与信息化的关系,坚持用信息化主导军队发展。三是加强综合集成。综合集成是建设信息化军队的基本理念和方法。我军应着眼信息的快速流动和资源共享,基于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用系统理论统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将指挥要素、火力平台、保障力量按系统整合,大力推进武器装备的技术集成、指挥控制的功能集成、作战力量和支援保障力量的编组集成、各种标准和规范的制度集成。四是依靠科学技术推动军队发展。要贯彻科技强军战略,把国家和社会的科技力量有效地转化为军队作战能力,把发挥强大的政治优势与发挥有限的科技优势有机统一起来,加大科技和教育投入,不仅要促进科学技术向武器装备快速转化,而且还要使科学技术进入领导决策、作战指挥、教育训练、行政管理、政治工作和后勤保障。五是坚持自主创新。应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我军应强化自主创新的观念,一方面要扬弃历史上承袭下来的苏军模式,另一方面要“为我所用”地吸收发达国家军队的经验,按照“学人而不受制于人”的思路,创新信息化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具有先进性的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六是坚持可持续发展。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在重视做好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的同时,要克服只顾眼前的短期行为。要大力加强战略筹划,谋长久之计,求治本之策,形成当前建设与长远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匿名用户

  2013-07-13展开全部不需要响亮的口号,要真刀实枪的行动。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匿名用户

  2013-07-13展开全部必须的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匿名用户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9-20/13522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