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枫:俄罗斯对西方到底有多大军事威来自凤凰网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在特朗普的新《国家安全战略》里,俄罗斯与中国并列,成为对美国的主要威胁。俄罗斯威胁主要存在于欧洲。美国坊间对中俄威胁的评价是:中国才是真正的威胁,俄罗斯只是烦人而已。但毕竟列为主要威胁了,不妨看看俄罗斯是怎样的威胁,俄罗斯的重新崛起对美中俄三角意味着什么。

  对于军队建设来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在冷战高峰,苏联GDP一度达到美国的40%,但军费占比大大高于美国。按照美国海军学院有关研究的估算,在整个冷战时代,苏联军费与美国大体相同,在整个70年代甚至略高。其他北约盟国的军费总和约相当于苏联军费的一半,而华约国家的军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美国加北约对苏东集团在军费开支上约占1.5:1的优势。里根时代大举增加军费,但实际上只是赶上并超过苏联的军事开支,实际超出的幅度并不大。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断崖式跌落。普京屡次誓言要重振俄罗斯军备,但在刚有点意思的时候,就受到石油价格暴跌的影响。石油价格暴跌前后的2015年是俄罗斯冷战后的经济高峰。这一年,包括美国的北约GDP总值约30倍于俄罗斯,军事开支总值则是8950亿美元对520亿美元,“只有”17倍。西方不仅占绝对优势,还有显著扩大优势的潜力。此后,由于经济困难,俄罗斯与西方的差距继续拉大,但俄罗斯依然成为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威胁。

  2015年北约国家与俄罗斯的军费开支对比:蓝色部分为北约,红色部分为俄罗斯。光看军费投入,很难想象俄罗斯如何成为西方的威胁

  在冷战末年的1989年,欧洲战区的苏军兵力达到55.5万,加上华约盟军54.9万,总兵力约110.4万。北约方面,驻欧美军兵力为20.3万,北约盟军48.8万,合计69.1万。苏东集团享有1.6:1的优势。理论上进攻方需要3:1的优势才能确保胜利,但苏东集团的40万兵力优势可以在关键战场形成局部优势,达成突破和分割歼敌,实际优势还是很可观的。

  1989年北约与华约欧洲兵力对比:美军(深蓝),北约盟国(浅蓝),苏军(深红),华沙条约国家(浅红)

  1989年北约与华约欧洲兵力对比:美军(深蓝),北约盟国(浅蓝),苏军(深红),华沙条约国家(浅红)晨枫:俄罗斯对西方,到底有多大军事“威胁”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9-27/13781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