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中最具战略远见的不是李云龙而是这个人!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说到亮剑中的角色,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往往是富有谋略,用兵如神的李云龙

  说到亮剑中的角色,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往往是富有谋略,用兵如神的李云龙。然而只要仔细看过《亮剑》电视剧与小说的朋友就不难发现,剧中有这样一个人,虽然他并非主要角色,也军衔不高,但其提出了一系列极为大胆超前的战略思想,也是剧中最具有战略远见的将领,他就是李云龙的亲密好友,开国少将——丁伟

  丁伟在《亮剑》中的身份,是抗战时期的28团团长,解放战争时期东北野战军某纵队的司令员,在这两次战争中,丁伟的部队担当重任,所向披靡,展示出了极强的战斗能力。在战后,更是以开国少将的身份担任北京军区参谋长。然而真正体现丁伟战略远见的,是在进入南京军事学院后的一次军事会议时,所提出的的一个战略设想。这就是后来著名的,也最终成为现实的“苏联威胁论”

  在中苏关系的蜜月期,全国上下都以“老大哥”为榜样,积极向苏联看齐,以兄弟相称。然而丁伟却在这个时候敏锐的提出,血缘兄弟间的尚且会反目成仇,国家间的盟友关系更容易崩溃,因此要加强北方的国防建设,以防备苏军南下的风险。

  而在小说《亮剑》中,在南京军事学院的学院毕业论文答辩会上,丁伟就指出,我国一向把防御重心放在南部,而对苏联共分信任,但对任何一个临近的军事强国都要保存一份戒心。苏联的战术水平,后勤保障都非常出色,机械化兵团能轻松的进行纵深推进,并且有大批经历过二战,富有作战经验的军官和士兵,如果这样的实力有一天对准自己,那么后果必定不堪设想。再加上我国北方边境线是千里平原,无险可守,一旦遭受攻击就极利于装甲集群和摩托化部队的推进,而这恰恰是苏军的强项。

  另外,我国在北方有大量重工业基地,和石油煤炭等资源,一旦失去那么就等于被掐断了经济命脉。再加上北方还有旅顺港,倘若夺取了旅顺港,那么整个苏太平洋舰队就可以以此为依托,牢牢地控制住我国的海岸线,这样就能利于苏军在南方的重要沿海城市登陆。

  对此,丁伟同样提出了几条大胆而有效的应对策略。第一:要在东北地区修筑永久防御工事,,并且由精锐部队驻守,并且设立强大的预备部队。第二:主动后撤防线,将防御重点放在第二防御线上,这样就可以避免在平原地形与苏军的钢铁洪流直接对抗,化解敌方的优势。第三:北方的军队应具备灵活的战术思想,避其主力,多路反击,并且在苏境内实施特种作战,切断运输线路,使其后勤系统瘫痪。不得不说,丁伟的战略眼光和思想,不可不谓之超前,并且在当时的大环境下,能公然提出这种观点也是需要非常巨大的勇气的。把他成为《亮剑》中最远见卓识的人,也是实至名归。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10-09/14046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