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名军事干部为政治教育建言献策教育没有旁观者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解放军报讯  赵超报道:“教育配合活动中应增加岗位练兵比武的内容,强化战斗精神培育”“举国抗疫就是一本生动的教材,可将抗疫故事引入教育课堂”……7月中旬,第75集团军某旅政工会上,20余名军事干部为搞活主题教育建言献策

  解放军报讯  赵超报道:“教育配合活动中应增加岗位练兵比武的内容,强化战斗精神培育”“举国抗疫就是一本生动的教材,可将抗疫故事引入教育课堂”……7月中旬,第75集团军某旅政工会上,20余名军事干部为搞活主题教育建言献策。

  该旅领导介绍,主题教育展开前,旅里通过调研发现:部分军事干部认为教育是政治工作干部的专属领域,参与热情不高。对此,他们决定打破专业界限,拟制教育计划前广泛征求军事干部的意见建议,鼓励军事干部建言献策、登台授课。

  政工会上,来自基层营连、机关科室等多个单位的军事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合成三营营长熊杰提出,当前部队演训任务密集,业务科室间应加强沟通协商,达到以教促训的效果;作训科参谋朱华奎建议将课堂搬到驻训场、比武场,用任务检验教育成效;信息保障科参谋胡磊建议,可在全旅范围跨专业跨部门“海选”优秀教员……该旅政治机关将他们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把“学抗疫精神、讲抗疫故事”活动安排在集中教育期间开展,“岗位练兵比武”“塔山讲武堂”等活动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内容,安排在集中教育结束后进行。

  一周后,这份综合军事干部意见建议的教育方案,下发到基层营连、机关各部门征求意见,并根据官兵反馈结果进一步完善。该旅最近一次组织的主题教育效果问卷调查显示,官兵的满意率明显提升。

  解放军报讯 赵炫竹、特约记者相双喜报道:7月中旬,第76集团军某旅驻训地车炮场上,正在进行督导检查的保障部助理员郭佳璇,向营连官兵进行了一次简短的爱装管装思想动员。一名战士坦言:“从装备的专业角度为我们上一堂教育课,让大家对爱装护装有了更深的认识。”

  该旅在前期的调研中发现,个别干部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政治工作干部的专属责任,导致政治工作干部唱“独角戏”的现象比较突出,教育效果不佳。

  为此,他们对症下药,要求军事、政治、后装各领域干部一起上阵,人人负起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同时,他们发动官兵开展群众性自我教育,通过民主讨论、互动交流等方式提高思想认识;鼓励干部骨干因地制宜、见缝插针组织小动员、小讨论等“短快精”的教育活动,形成“人人是教员、处处是课堂、时时受熏陶”的生动局面。

  “有了战术素养,更要有战斗精神。”二营二连训练场上,连长张天波讲解动作要领后,又以“钢多更要气盛”为主题进行训练前动员。下士张进深有感触:以往训练、教育存在“两张皮”的现象,现在有机融合,大家抓训练目标更明晰、斗志更高昂。

  近期,该旅某营赴西北大漠执行跨区机动任务,官兵们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圆满完成任务。

  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需要各方齐心协力、攥指成拳,形成共教共管大格局,推动教育落实落地。教育没有旁观者。决不能片面地认为,教育工作是政治机关、政治工作干部的“专责专利”,其他领域干部只需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每个专业都有自身的作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请军事干部讲战斗精神,请后装干部讲爱装管装,请普通战士讲身边故事,请不同领域官兵建言献策等等,这些举措不应是教育的点缀,而应是一种常态。特别是进入网络时代,各级更应以开放的姿态,“打开门”搞教育,形成“人人抓教育、人人受教育”的生动局面,让教育踏着时代的节拍创新发展。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20-07-23/18300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