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股今日现涨停潮:一级市场体育赛道却在萎缩赛事投资几乎为零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今日(10月9日)A股市场上,体育及周边个股纷纷涨停,但投资界对此仍十分谨慎

  今日(10月9日)A股市场上,体育及周边个股纷纷涨停,但投资界对此仍十分谨慎。一方面,二级市场上或出于外部事件扰动下的市场过度反应,实战派并不以股价表现作为中长期配置思路;另一方面,在一级市场上,体育产业发展也未能满足投资人对产业链顶端的联赛投资,多以早期的服务类和软件开发作为战场。

  对此,有投资人表示,理应得到改善,进而盘活赛事多样性,才能更加有效改善体育产业投资乏力的现状,同样可以带动上市公司基于体育这件事搭建更优质的获利引擎。

  今日的大盘走得让人有些心惊,但体育及周边个股大放异彩,部分个股纷纷一字板涨停。

  关注体育产业布局的浔兴股份,今日开盘便以6.91元的价格冲上涨停,尽管9时50分左右筹码略有松动,但之后再次封住涨停;兰生股份、青岛双星等股票全天一字板。不仅如此,所谓的部分篮球俱乐部靠山,如浙江广厦今日涨幅也一度冲上6.69%。

  受外部事件驱动,相关产业的受众群体或会增多,进而在短期甚至中期是否会给投资人带来更多实惠?但当每经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请教实战派时,对方却表示,“不正视市场是否存在过度反应的复盘就是无知的表现”。

  “你可以说这就是事件性驱动,但所谓的涨停有多少含金量是个疑问。”国内某大型证券私募CEO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人往往有一个认知上的误区,认为所谓的涨停或跌停就需要很大量的资金,“特别是出现涨停以后,认为有大量资金要进场,是有失偏颇的”。

  该CEO坦言,上述个股的涨停实际上没有多少成交,有的甚至一分钱不用花。确实,这些股票当天的成交量都微乎其微,二三十万足矣,有的换手率未达5%。“原因是大家都以为会涨,这就形成了所谓的认知一致性,如果单就一个公司能预定未来三成的价格抬升,铁定没几个人愿意一个板就出货,且不说前期的套牢盘有多么深。”

  记者发现,由于受到外部事件的扰动,今日体育及周边个股的表现更多被投资界人士定义为是预期一致性的表现,但需要指出的是,他们对于这样的表现是否属于“过度反应”不敢苟同。

  有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作为单一事件的驱动,不可能是瞬间形成的,更多的需要时间,而价格出现爆发,无外乎是出现了超预期或者是政策延续性下的业绩提振,“赌的是确定性,但悉数公司经营或风险因素,想要靠这样的事件因素赚钱不太现实,甚至连做波段的机会都没有。”前述CEO亦坦言,除非投资人能洞悉市场上的散户怎么看待,“如果只是单边或部分思量,这种行情就是一日游”。

  事实的确如此,先不说历史教训中有多少投机者赌输了他们所认同的预期,单就公司本身的成绩单来看,有的也需要投资人警惕。比如浔兴股份2019年中报披露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仅0.45亿元,相比2017年同期的0.64亿元下降近30%;青岛双星和浙江广厦的资产收益率ROE(扣除/加权)在今年中报披露时分别已至-1.16%和-9.50%。

  时下已进入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窗口,留给这些“异动者”的表演机会还有多少?或许只有他们用业绩来证实,否则单就一则事件驱动,被市场证伪后依旧是投资人的损失。前述CEO表示,尽管情绪与价格是正反馈效应,“但毕竟身处体育产业之中,能否用盈利来消化高估值才是他们能否狂欢的资本”。

  从投资人这里,记者大体感知出一点——用时间换空间的做多策略,不能单一凭借突发事件来计划,甚至以为相关公司的业绩会出现拐点更是“拍脑门”的误区。

  而有关体育产业怎么才能赚大钱,这个问题或许一级市场的投资人早有数,也最有发言权。先看一组数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9日,全市场共发生8起体育相关创业公司投融资和并购事件,相比于2018年同期的44起数量明显下降;投资总规模方面,有投资记载的案例中,今年以来共计14.80亿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为30.04亿元人民币。

  可见,无论是投资数量还是投资总规模,一级市场上的体育赛道出现了明显萎缩。不过在投资人眼中,该数据背后的原因并不稀奇。据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描述,在整个体育产业的生态链当中,创办赛事的商业价值是最高的,但现阶段这块市场仍没有完全放开,甚至有阻力致使投资赛事无法形成自主的产业,“多数是以赞助人的身份进去的”。

  该投资人是华南某省力推“五人制”足球赛事创办的先驱,早在五年前就开始投资设立公司,拟组建专业的赛事及周边产业。“由于是全民参与度及趣味性极高的项目,我们已经在小范围的运作中看到了大家的热情,如果加上市场营销的手段,知名度并不一定比中超或中甲低。”

  不过他坦言,地方对于新生赛事的创设,甚至是有超高关注的赛事创设有限制。“省一级和市一级的足协都没有上下级关系,因此本就难以获批的项目在层层申报的过程中更加举步维艰。”

  可是,这样的项目为什么会给投资人如此大的诱惑呢?他指出,十一人制的足球如果投资,起点少说要在5000万人民币,而他想要投资的五人制足球只需要500万投入就够了。“一旦形成体育联赛,赛事本身乃至周边市场的回报就非常可观。顶级的英超俱乐部一年能收入数十亿人民币,但在国内想要靠民间资本制作这块蛋糕就很难。”

  依他之见,即便现在多数企业愿意为部分俱乐部赞助投资,但也都是为了自身其他产业的发展着想,如带动地产销售、食品销售等,而如果效果不达预期,就会转手出售,留给市场的就是一个估值虚高且运营亟待提升的烫手山芋。所以,在他看来,国内投资人对体育及周边产业的投资往往都很谨慎,“于开创联赛而言,是大老板看不起、小老板玩不起的事情;于其他周边服务投资,又要盘算投资金额能否耗得起在其未达盈利之前的持续‘烧钱’。”

  他指出,现在一级市场上的很多投资项目本质上还是附属于专业联赛搞周边服务的多,“但所谓的模式创新其实也在加剧产业链的延伸,使得变现成为更难的事情”。他以部分民间赛事的主题品牌为例,由于缺乏制度化、常态化和等级化的确立,导致这些商业赛事必须通过广域扩张和地区下沉才能创造更多利润,“但往往都扩张艰难,关键还是缺钱”。

  记者也发现,时至今日,体育及周边产业在一级市场的投融资活动还是基于早期居多,很多都止步于天使轮和A轮之间,有的负责赛事运营,有的负责体育装备生产销售,有的则是在内容渠道做软件支持等。该投资人表示,产品和服务虽然重要,但各路创新多数还是要回归于赛事本身,“如果在赛事创新和人才培育方面能够有更多民间资本发挥实力,或将有序引导细分领域的投资热潮,更好将传统资源和社会力量做整合,亦会对实体经济特别是现有上市公司的业绩改善提供更加多元的创收匹配选项。”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9-10-09/14059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