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传红:将家庭教育理念送进社区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我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我的故事也没什么特别的

  “我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我的故事也没什么特别的。”陈传红说,她的生活跟大多数人一样平凡,只是不断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25年前,陈传红从四川老家来到南海发展,成为当时罗村鞋厂的一名员工。那时候她的梦想很单纯,就是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家”,她和丈夫两人“并肩作战”,辛劳工作,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房子。见证着南海的发展,享受着城市的福利,她不忘通过义工服务回馈社会、感染他人。如今,她又有了新的方向:为市民提供家庭教育咨询服务,用行动把正能量传播给更多的家庭。

  时间回到25年前,那一年,听说有老乡要南下广东打工,陈传红便尝试着让老乡也把她“捎”上。

  当时陈传红已经结婚了,为什么还要选择南下打工呢?她给记者算了一笔数:“那时候,在老家,每天是赚10元花10元。但是听别人说,在广东打工,如果一个月能够赚300元,除去开销,我还能攒下150元,一年下来,也算是一笔‘巨款’了。”

  经过这样一思索,陈传红揣着家里给的300元,跟着老乡走出了四川。但是就在她快要将300元用尽时,在南下的第一站——广州,仍然没有找到工作。最后,经人介绍她来到了南海,进入了当时颇有名气的罗村鞋厂。

  但是纵使是最好的鞋厂,当时的居住环境也不是很好。陈传红回忆道:“我们当时是住在厂房上面搭建的铁皮棚里,一有风雨,就会噼里啪啦地响,外面晾的衣服也会被吹得到处都是。而且我们也只能吃食堂,特别羡慕能够在外面租房子的同事,他们能够自己做一点家乡菜吃。”所以那时候,她的梦想便是能够在南海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空闲时能够煮点家乡菜吃,以缓解思乡之情。

  为了能够早点实现自己的梦想,陈传红几乎没有休过假,时间都扑在了工作上。在工作的第一个月她就拿到了200多元的工资,甚至比厂里一些老员工的工资都多。这用陈传红的话说就是:把很多老员工都“看傻了”。

  不过陈传红算过,这样的工资对买房所需的钱来说还是“杯水车薪”。所幸的是,在不久之后,陈传红的爱人也来到了罗村鞋厂,跟她并肩作战,两人在11年后的2004年,在南海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并且也将户口迁移了过来,成为新的南海人。

  “那时候,我们罗村芦塘还是一片芦苇荡,里面杂草丛生,泥泞的小路跟我们乡下差不多……”说起初来南海的情形,陈传红说那一幕依然历历在目。当时看到这一幕的她,心里有些忐忑也有些失落,纵然是这样,她也没有动过离开的念头,直至今日依然如此。

  时间如白驹过隙,今年已经是陈传红在南海工作生活的第25个年头。在这25年的时间里,她看着南海在不断地蜕变,城市面貌也越来越漂亮。她感慨道:“生活在南海很幸福,也很开心。”

  是什么让陈传红觉得生活在南海很幸福呢?她给记者举了几个例子,例如社区组织的柔力球培训、舞蹈培训等文化活动,让居民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我以前从来都不知道自己会唱歌跳舞,但是在社区的组织下,我不仅发现了自己这方面的才能,还跟其他的邻居组队去参加了罗村的‘春晚’。”

  另外,陈传红表示,社区公共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例如罗村中心广场还未修建起来的时候,我们饭后都只能在小区里散散步,跟同小区的居民聊聊天。”她介绍,“罗村中心广场修建好了以后,我们与其他小区的邻居也有了交流的场所,大家饭后也可以打球、跳舞,热闹极了,感觉更有生活气息。”

  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福利,陈传红也主动回馈社会,做义工就是其中的一种方式。2006年开始,她便参加了义工团,至于服务时数,她已经记不得了,不过令她欣慰的是,在自己的带动下,一双儿女也加入到义工队伍中,经常到福利院送爱心,或者在小区举办的活动中帮忙,主动提供志愿服务。“人是可以互相感染的,如果通过我的分享、我的帮助,能够让更多的人感到幸福,我自己也会感到很快乐。”陈传红说。

  在南海生活了25年,如今陈传红又找到了新的方向。她希望能够走进社区,为市民提供家庭教育咨询服务,将自己所学到的有关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传递到每一个市民的心中,例如为家长支招破解跟孩子沟通的难题等。

  而说起这个梦想,就不得不提陈传红现在的工作。2006年,她从罗村鞋厂辞职,转而从事教育工作,如今在一家教育机构担任咨询主任。

  “在从事教育工作的12年时间里,我在与家长和孩子们的接触中,发现有很多家长都不明白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在如何教育孩子、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方面存在诸多疑问,所以我萌生了把家庭教育做大做好做强的念头,希望将家庭教育理念传播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家庭。”陈传红说,“这样,不仅能够帮助别人排忧解难,也能让我的精神生活变得更加丰富。”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iaoyu/2018-12-10/2885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