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后的中国航母编队有多强这4种武器将起决定作用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正在上海某造船厂按部就班地建造,这艘航母是否仍是像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那样采用滑跃式起飞甲板?外界还不太肯定,有不少人认为,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很可能是直通甲板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正在上海某造船厂按部就班地建造,这艘航母是否仍是像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那样采用滑跃式起飞甲板?外界还不太肯定,有不少人认为,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很可能是直通甲板。

  而关于中国未来的航母雄心,是4艘航母还是更多?从目前看,几种关键武器技术能力决定了中国海军航母舰队的规模未来有多大。

  在西方看来,中国当前的航母计划大量借鉴了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末雄心勃勃的“库兹涅佐夫”级和“乌里扬诺夫斯克”级航母计划,虽然在苏联解体前,后一个计划就被终止,但中国很有可能计划在2025年之前拥有4艘航母。

  美国《外交学者》杂志网站不久前刊登文章称,我们应该关注的不仅解放军海军舰队中舰艇的数量,而且还要看到解放军海军战舰也在日益先进,且排水量更大。“辽宁号”航母是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姊妹舰,但是经过中国的改装后,装备更先进、现代化程度更高。

  而且,为未来的航母开发的先进技术将使其具备更强的作战能力。这些技术包括电磁弹射系统(EMALS),能便于更好的、更重型的飞机部署到航母上;舰载预警机,据称研发工作已经于2017年完成;和专门的舰载电子战飞机,目前处于原型机阶段。

  这些技术和装备甚至与美国最新的“福特”号超级航母相一致,这将使解放军海军未来的航母能够更好地与日本、美国和太平洋其他潜在对手部署的先进战舰展开竞争。

  除了到2025年打造四艘航母的计划,解放军海军目前正在进行的另一个计划,有相当大的可能性可以将航母舰队的成员数量将上升到7艘。随着三艘国产航母的发展,中国造船厂也将开始建造三艘4万吨级的两栖攻击舰。从排水量上看,与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差不多大小。

  解放军这种两栖攻击舰与美国海军的“美利坚”级和“黄蜂”级两栖攻击舰高度相似,大小和外观几乎相同。美国军舰的例子很好地说明了,解放军海军对075型两栖攻击舰的未来有什么期待。

  如果算上这些数万吨级的战斗舰艇,美国海军目前总共部署了20艘航空母舰,其中11艘是10万吨级的超级航母,另外9艘是4万至5万吨的两栖攻击舰——美国并未把这种舰艇称为航母,但其实这种两栖攻击舰已经部署了固定翼作战飞机。

  虽然缺乏传统舰载战机(如F-18 E和F-35C)完成起飞和降落所必要的长距离甲板跑道和阻拦索等装置,但是美国的两栖攻击舰可以搭载专门的短距起飞垂直着陆(STOVL)飞机,例如过去主要采用的“鹞”式战机和目前的主力F-35B,这些经过特殊研发的战机将部署在这些两栖攻击舰的甲板上,使它们能够有效地充当航空母舰。

  中国的075型两栖攻击舰预计到2025年全部投入使用,届时很可能也会部署专门的短距离起飞、垂直着陆的舰载战斗机,使这些两栖攻击舰能够发挥航母的巨大作用,从而使解放军海军的航母舰队规模进一步扩大。的确,考虑到直升机航母的使用范围有限,加上这么大的直通甲板,075型在设计时很有可能就考虑到了航空母舰的角色。

  虽然美国目前是唯一生产短距离垂直起降型F-35B战机的国家,但它并不是唯一具备或开发过此类技术的国家。

  在冷战时期,苏联实际上是这种技术的先驱,而苏联冷战时期的航母舰队完全依赖垂直起降(VTOL)飞机,其设计理念与STOVL类似。

  作为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雄心勃勃的航母扩张计划的一部分,该国在雅克-38垂直起降飞机的基础上,曾开发了一种高度复杂的垂直起降飞机——雅克-141,它可以在类似于美国“黄蜂”级和中国075型的攻击舰上部署。当苏联解体后,这个项目最终被取消,但已经达到发展的后期阶段,拥有4个原型机。

  就像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引进一些苏联取消的武器计划一样,中国很可能从俄罗斯购买雅克 -141的技术,迅速发展自己的VTOL或STOVL战斗机。结合中国军事航空技术近期获得的新发展,从隐形技术到AESA雷达,从喷气发动机到空对空导弹,中国完全有可能发展出类似雅克- 141的垂直起降飞机,部署到自己的两栖攻击舰上。

  一旦部署了垂直起降战机,075型两栖攻击舰将会是一个强大的作战平台。有不少消息显示,俄罗斯也打算建造4艘两栖攻击舰,同时正在考虑重启“雅克-141”项目。中国方面可能会提出启动一个联合项目,共同开发这种飞机,或者直接从俄罗斯购买该型战机。

  美国海军目前在几个主要战线上都呈现出关系日益紧张的状态,例如与伊朗的关系就无比紧张,因此美国海军可能会进一步介入中东事务。与此同时,一旦中国的7艘航母舰队在7年内实现,对于美国来说要与之保持相适应的能力也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

  解放军海军将继续在亚太地区保持关键的优势,因为它可以将自己的作战平台集中在该地区。而美国自己的航母舰队规模虽然是解放军海军的数倍,但面临的全球任务限制了它应对快速增长的挑战能力,而这个挑战主要指向美国在亚太海上的主导地位。

  美国军事专家认为,随着中国国防预算以每年7%以上的速度增长,几乎与中国的经济增长保持一致,解放军海军有空间在2025年之后引进更多的航母,包括两栖攻击舰和常规大型舰艇。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自己的航母舰队不太可能发展到超过20艘军舰,而与中国在亚太地区能力的快速增长比拼,将意味着美军要牺牲对其他地区的承诺。因此,2025年很可能标志着中美太平洋力量平衡的一个相当大的转折点。

  随着中国计划在2025年之前拥有一支由4艘现代化大型航空母舰组成的舰队,中国海军不得不打造自己几个新的支柱性技术和系统,以使自己的航母战斗群能够有效运作。

  大量的歼-15“飞鲨”舰载战斗机需要新的机型加以更替,一种先进的舰载空中优势平台很可能在未来航空母舰上部署,并将在未来的航母上实际运行。

  除此之外,解放军海军还需要舰载运输机、新型海上直升机和航母搭载的舰载预警飞机。甚至,开发一种基于航母的电子战飞机,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使用海军歼轰-7改造的电子战机,类似于美国海军的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当然,使用歼-15的机身来开发这样一个平台也是存在可能性的。

  美国海军的E-2“鹰眼”预警机是当前世界上最优异的基于航空母舰的舰载预警机系统,如今在美国“尼米兹”级航空母舰和法国“戴高乐”级航母上部署。

  舰载预警机是航母战斗群必不可少的“力量倍增器”,它们的作用是在尽可能远的距离探测到敌方的飞机和导弹,以协调战斗机特遣队的行动。也可以使得友军的战斗机能够及时地应付即将到来的威胁。预警机平台携带强大的远程雷达,比战斗机的雷达覆盖范围更大、更有能力,还可以与战斗机进行配合,在最远的距离打击敌方飞机。

  中国目前拥有的与美国E-2预警机相当的平台是“空警-600”,这是一种由双FWJ-6C涡轮螺旋桨发动机驱动的预警机系统。该平台保持着28吨相对轻的重量,这允许它可以从航母滑跃式甲板进行起飞。该平台由西安飞机公司建造,拥有6名机组人员。它在中国海军中的角色将尤其重要,原因主要有两个。

  首先,如果中国与美国海军或日本海上自卫队作战,中国很可能会面对具有规避雷达探测的隐形战斗机,因此,拥有反隐形能力的高性能雷达是防止突然袭击和帮助锁定隐形飞机的宝贵资产。中国开发的改进信号处理系统,使现有的雷达(如JY-26)能够探测到隐形飞机,因此可能被集成到空警-600中。

  中国海军尤其能凭借先进的舰载预警机系统获益的第二个原因是,包括歼-15在内的中国战斗机能够部署射程尽可能远的空对空导弹,瞄准、打击敌方的空中平台。中国的“霹雳-15”导弹目前正在发展之中,据称射程超过300公里,这只是一个例子而已。而舰载预警机将是允许歼-15战斗机能够充分利用这一远程打击能力的关键。

  相比之下,美国海军目前部署的导弹没有能力在105公里以外发动打击,而AIM-120C是海军最强大的平台。与空警-600协同作战的中国舰载机将能够使用预警平台提供的关键瞄准信息,目标既包括隐形飞机,也包括它们原本无法探测到的远程平台。如果中国海军平台在海岸附近作业,空警-600也可能被用于协调与陆基战斗机的支援性打击。

  最终中国的空警-600不可能依照比照美国E-2预警机的功能,主要是因为它必须保持更轻的重量,能够保证通过“辽宁号”航母和001型航母的滑跃式甲板顺利起飞,而较重的E-2预警机可以通过蒸汽弹射器或电磁弹射器,分别从美国海军“尼米兹”级或最新的“福特”级航母上起飞。

  据美国防务专家分析,随着中国海军拥有蒸汽弹射器(很可能)的002型航母与计划搭载电磁弹射器的003型航母服役,弹射系统将允许航母搭载更重的舰载飞机,包括预警飞机。因此,中国海军可能会开发更重和能力更丰富的舰载预警机,从能力和功能上应该与E-2预警机类似,也有可能超过后者。

  在此之前,空警-600为中国舰载预警机技术的研发提供了一个宝贵的试验台,并将增强辽宁舰和001号航空母舰的能力,以及测试技术,这些技术将在未来集成到更有能力的后续系统中。

  随着中国国产航母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作为航母的“带刀侍卫长”,国产055型万吨驱逐舰的进展自然就受到大家的关注。因为,只有这些“带刀侍卫”能力强悍,才能让航空母舰作战群走的更远。

  在航母护卫舰艇中,中国海军新型万吨大驱——055型导弹驱逐舰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最近,中国又有多艘055型导弹驱逐舰下水或者正处于建造之中。这已经表明,中国有两个造船厂同时开建055型导弹驱逐舰。

  中国驱逐舰舰队的快速增长,以及055型大驱加快建造和下水的速度,中国在海上投射力量的能力,以及在南海和东海海域争夺战略要地的主导优势,似乎都在迅速增强。

  055型导弹驱逐舰是迄今为止解放军海军最雄心勃勃的造船计划之一。055型导弹驱逐舰长约180米,宽约20米,排水量约1万吨,是二战后在东亚地区自主建造的最大的水面战斗舰之一。

  该舰可容纳300多名船员,保留了其前身052D“旅洋III”型导弹驱逐舰的总体布局,但比后者大了三分之一左右。

  事实上,美国国防部已经将中国海军055型导弹驱逐舰定义为巡洋舰,而不是驱逐舰。与052D“旅洋III”型导弹驱逐舰一起,055型舰艇将成为未来解放军海军航母战斗群的核心,并将成为中国每一个航母战斗群的组成部分。

  055型导弹驱逐舰装备了广泛的武器系统,除了具有隐形化外形的上层建筑和甲板外,该舰配备了前后两组64单元垂直发射系统,据称能够发射中-远程地对空导弹、反舰导弹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055型导弹驱逐舰配备了130毫米口径的主炮,更消息称一旦中国的电磁轨道炮研制成功,后续055型驱逐舰也可能搭载轨道炮,因为055型导弹驱逐舰配备了一个集成的电力推进系统(IEPS),能够满足轨道炮系统的电力需求。

  这种驱逐舰还装备了两套1130型近程武器系统(CIWS),可以在舰尾机库中容纳两架直-18反潜战直升机。整体看,055型导弹驱逐舰是多用途平台,可部执行远程防空、反水面作战、防空反潜作战等任务。

  作为作为“中华神盾”舰的一部分,新的驱逐舰还装备了四套强大的346B型海军主动相控阵雷达系统,用于探测和防御来袭的飞机、导弹和水面舰艇。

  分析人士也指出了一些设计上的缺陷,包括它的平板阵列雷达系统定位较低,可能会影响舰艇的探测范围,以及在上层甲板上使用轻铝合金,这可能会降低驱逐舰的总体损伤控制能力。

  当然,随着这4艘055型导弹驱逐舰完成建造陆续下水之后,接下来的4艘将会进行一定的改进,以便在原来的基础上做出一些技术调整,弥补之前的不足之处。因此,有理由相信,接下来出现的055型导弹驱逐舰将会更加强大。(作者署名:石江月)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6-14/10701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