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祖传9道圣旨展出后丢失2件展馆赔偿9万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国古代命令下达或者颁布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圣旨,圣旨作为最高统治者的决策,决定这一个人的生死和仕途,因此圣旨在古代来说是很神圣宝贵的东西

  中国古代命令下达或者颁布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圣旨,圣旨作为最高统治者的决策,决定这一个人的生死和仕途,因此圣旨在古代来说是很神圣宝贵的东西。圣旨一般都会被供奉或者保存起来,以展示自己家族备受皇恩。可能一个家族能够拿出一张保留完好的圣旨就非常不容易,而在50多年前,在陕西张家一下子就拿出了9道圣旨,并且保存完好。

  那么这些圣旨是怎么来的呢?那就需要从张家祖上说起。张振华的父亲说道自己祖上是清朝初期的大将,名字叫张鹏程。张鹏程本是明朝末期北方重镇的总兵,明朝覆亡之后,张鹏程受到了裕亲王多铎的重用。张家从此在清朝有了一席之地,具张振华父亲说道,张家祖上7代人13人中,12位是总兵,1位还是进士,我们知道当年的总兵就是现在的司令员。

  正是由于张鹏程确立的地位,他的七代子孙分别从顺治到道光年间都有重要的军事职务,在这期间的军事行动中,都有张家人的参与,其中包括康熙年间平定三藩,并且张家在军事活动中获得了不少战功,皇帝亲自下的圣旨就有16道,都是表彰圣旨,被封为建威将军、振威将军等,在当时简直声名大噪。然而到乐张鹏程的第八代,可能是看透了官场的风险,慢慢的在朝廷中的地位开始弱化,开始隐居山林,当然到了张振华的父亲这一代靠种地为生。经过几代人的传递,原来16道圣旨还是丢了一些,只保存了九道。

  这九道之中最早的是雍正年间,最晚的是道光年间,这些圣旨都是皇帝的亲笔所写,具有很高的收藏和研究价值。1998年张振华父子将这九道圣旨拿出来展览,让世人大开眼界。这一消息传出来后,很多展馆邀请展出,张振华奔波于全国各地,展览所赚的钱改善居住条件,供养张家孩子们读书。展览的过程中,在淮安清晏园,本来顺利的展出有两道圣旨丢了,而当时看守圣旨的正是张振华父子,这就有点说不清了。后来经过法院判决,每一道圣旨赔偿9万,而两家共同责任,清晏园赔给张家9万元,分三年给清。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6-15/10758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